首页 > 网贷下午茶 > 内容

晨鸣纸业:传统行业也要学会拥抱互联网金融

2015-01-07 13:45:15   来源:证券日报
    ——专访晨鸣集团董事会秘书王春方
    自1997年公司建立以来,晨鸣纸业集团已发展成为总资产500多亿元,年纸品生产能力600万吨的行业龙头,并进入了中国企业500强和世界纸业30强。同时,公司还被评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和中国最具竞争力的50家蓝筹公司之一。此外,晨鸣纸业集团更是全国首家A+B+H股上市公司,拥有武汉晨鸣、湛江晨鸣、江西晨鸣、吉林晨鸣等10多家生产子公司。

\

    不过,如今的传统行业大多都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影响,而作为国内造纸行业内的领导企业,同时又是传统行业内的资深国有企业,晨鸣集团如何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呢?
    《证券日报》:晨鸣纸业作为国内造纸业的领先品牌,并是国内唯一一家A、B、H三种股票上市公司,您认为晨鸣纸业能够达到今天这个高度,有哪些重要因素?
    王春方:公司至今受到的主要影响是90年代股份制改革和2000年前后的低成本扩张,以及多元化发展。最终晨鸣纸业发展成为以造林、制浆、造纸为主业,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并是全国惟一一家A+B+H股上市公司,在山东、广东、湖北、江西、吉林等地建有10余个生产基地,总资产达到570多亿元,年浆纸产能800万吨。能够从一个县办小厂发展成今天的规模,主要得益于公司的创新性和前瞻性。
    80年代末90年代初,公司在山东省率先对人事、用工和分配制度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被列为全省首批国有大中型股份制改造试点单位,对企业进行了整体改制。同时,1997年-2008年,公司先后发行了B股、A股和H股三种股票,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三种股票同时上市的公司。受益于此,公司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融资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实现低成本扩张创造了良好条件。1996年开始,开始大规模扩张,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同时,早在新世纪初,晨鸣纸业就领先于行业,进行了林浆纸一体化的筹划建设。近年来,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和环保政策的趋严,公司又主动对落后产能进行了淘汰,积聚力量发展优势,并进行了多元化拓展,尤其是金融领域的拓展更是行业内独一无二的。正是创新性和前瞻性让晨鸣始终都站在行业的前端,引领行业发展。
    《证券日报》:现在互联网金融对传统产业的冲击越来越大,您认为其对造纸业有什么影响呢?
    王春方:互联网金融是一次革命,是中国金融业的革命,他对传统的金融业影响很大,但归根到底,任何形式的金融都是为第一、第二产业服务,而且只会服务的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好。互联网金融对造纸行业的影响也是向好的,比如最简单的公司,可以不再跑银行,可以通过互联网来直接获得资金和金融服务,这样起码就减少了公司金融业务的工作量。
    《证券日报》:您认为晨鸣未来会发展互联网金融这一板块吗?如果有的话您认为未来晨鸣纸业与互联网金融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合作高度?
    王春方:晨鸣集团目前已涉足互联网金融板块。2014年12月29日晚,公司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下属公司山东晨鸣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出资3600万元,认购上海利得(002206,股吧)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增注册资本的3%的股份,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上海利得是中国领先的以互联网为特色,以资产管理为主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具备强大的产业投资、金融服务实力和互联网基因。目前,该公司产业主要划分为财富管理、基金销售(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三大产业板块,营业收入近两年以5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盈利能力保持在较高水平。照此推算,入股上海利得无疑将有利于对公司效益的提升。
    其实公司前期已涉足金融领域,晨鸣拥有造纸行业内唯一一家财务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当前,互联网金融业方兴未艾,互联网金融最早的概念提出者谢平教授认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特别是移动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等,将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根本影响。互联网金融模式在未来20年将成主流。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前海微众银行时亲自敲下键盘完成互联网银行首笔贷款,并给予一定鼓励,相信互联网金融在将来会大有作为。因此,无论从公司本身来讲,还是从互联网发展前景来讲,入股上海利得都将对公司金融板块的成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但合作高度还将依今后实际情况确定。
    《证券日报》:在当前形势下,您对晨鸣纸业未来的发展目标以及方向有何看法呢?
    王春方:未来晨鸣集团的发展,将继续坚持以植树、制浆和造纸为主业,在继续保持国内行业内的国模优势和龙头地位的同时,抓好转型升级,做精做细主业,短期内不再新建新的产能,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多元化产业,在保证主业的同时,发展金融、矿产、房地产以及其他产业,在保证其他产业服务于造纸主业的同时,为公司增加效益。未来三年,随着国家政策的执行到位,相信国内造纸业供需失衡的局面将会得到改善,公司的规模优势将会逐渐凸显,近三年的新投放产能将会为公司净利润做出贡献,其他产业也会有不菲的利润实现。我作为董秘,将继续做好投资者关系工作和市值管理工作,尽最大努力来维护股东和投资者利益。
特别推荐RECOMMEND
网传拍拍贷将赴美上市 正面临哪些机遇...
P2P牵手险企调查:投资者不能就此高枕无忧
P2P机构转型智能投顾 海外上市新路径也...
“资本寒冬论”不断抬头 P2P平台如何应对?
央行调研引关注 新形势下P2P网贷如何转型?
招财宝逾期风波未了 P2P担保模式遭质疑
招财宝亿元逾期余波未了 P2P项目增信存疑
热点图文Hot
余额宝繁华褪尽 P2P声名鹊起 余额宝繁华褪尽 P2
互金人才之殇:老板自以为求贤若渴VS员工诉苦怀才不遇 互金人才之殇:老板
业内研究CDS对冲P2P风险 业内研究CDS对冲P2P
红岭创投2亿大标引争议 破坏行业规则蕴含巨大风险 红岭创投2亿大标引
关注排行RANKING
1

余额宝繁华褪尽 P2P声名鹊起

余额宝繁华褪尽 P2P声名鹊起 尽管余额宝收益一跌再跌大有破4%的可能性,但是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总体态势是在高速发...

2

互金人才之殇:老板自以为求贤若渴V...

互金人才之殇:老板自以为求贤若渴VS员工诉苦怀才不遇 员工1:老板对我们部门工作完全不懂,总爱瞎搀和。 老板1:下面的人太无能,好...

3

业内研究CDS对冲P2P风险

业内研究CDS对冲P2P风险 近两年,国内P2P行业迅猛发展,问题平台也层出不穷。8月23日,棕榈树策划咨询有限公司...

4

红岭创投2亿大标引争议 破坏行业规...

红岭创投2亿大标引争议 破坏行业规则蕴含巨大风险 作为深圳P2P网贷平台老大,红岭创投今年频发亿元大标,率先在行业里实现了从一个大量...

5

认准趋势 扎根P2P网贷

认准趋势 扎根P2P网贷 互联网金融作为整个中国金融体制的突破性创新,是整个国家政策所倡导和扶持发展的行业,...

6

支付大战全面开启 腾讯火力全开 ...

支付大战全面开启 腾讯火力全开 阿里疲于应付 马年新年伊始,微信红包带来的火爆硝烟还未散尽,这两天移动支付大战中发生两件事情让大...

7

P2P网贷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更多“土...

P2P网贷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更多“土豪”欲涉足 P2P网贷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这种白热化的态势随着大批主流机构的介入而变得更趋复杂。...

8

融金所事件反映出,时下政府机构的监...

融金所事件反映出,时下政府机构的监管对行业的双面影响 最近一系列P2P企业被调查事件可谓闹得满城风雨,有人说政府机构抽查行动表明,...

9

利率市场化或引起P2P行业白热化竞争

利率市场化或引起P2P行业白热化竞争 利率管制制度对于所有银行而言,是一把天然保护伞。对于P2P行业而言,也是一个不错的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