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贷资讯 > 内容

P2P牵手险企调查:投资者不能就此高枕无忧

2016-07-02 18:02:56   来源:华夏时报
    行业动荡之时,P2P网贷最缺的是“背书”,各大平台往往通过国资、上市背景等寻求增信,而保险也是重要的手段。

\

    但如今“保险”这一标签让不少投资者犯晕:P2P与保险公司合作,并宣称有保险保障安全,究竟靠谱吗?投资者是否就可以安枕无忧?
    “保险公司很多产品服务客户,P2P到底是保什么要搞清楚,有的与平台还钱根本无关,而仅仅与资产有关。”深圳某P2P平台高管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很多平台坏就坏在这里,不说清楚,打擦边球。
    目前,与保险公司合作的P2P已经有上百家,本报记者了解到P2P与保险有关的产品共三类:用来抵押贷款的房子、车子等财产险、账户资金安全险、履约保证保险。其中只有履约保证保险才真正对项目进行保本保息,百分之百保证投资者的本息偿还。
    本报记者对涉及此类业务的P2P平台项目进行查核时,仅有一两家全部做的都是此类业务,其他只涉及部分或者极少部分。一家财险公司管理人士称,“P2P+履约保证保险”这种模式的技术性要求非常高,难度很大,要有自己的风控模型和团队,保险公司除非与平台有充分的互信和了解,才会长期合作此业务。
    保险“背书”真相
    今年以来监管不断收紧,P2P爆雷不断。前不久央行副行长张涛称,近期新金融业态包括互联网领域,暴露出一些风险事件,表明问题已经不容忽视。“尤其是需要把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纳入全方位的金融监管框架,不忽视监管空白,不留下监管死角。”
    问题频发的P2P行业,有的平台获取资金越来越难,保险合作成为P2P最高级“背书”,然而真正能够保证投资者本息的平台寥寥无几。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P2P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三种产品,一是借款方以房子、车子抵押借贷时,需购买财产险,这只是保障借款方的财产安全或赔付,与P2P偿还投资方的本息无关;二是“账户资金安全险”,有数十家平台办理了此保险业务,仅是对账户交易过程中出现了资金被盗、黑客攻击等意外进行保险,同样无关平台本息偿还;三是履约保证保险,目前已跳出多家平台宣称此模式。
    在上述深圳P2P平台高管看来,以上业务P2P公司都可以宣称与保险公司合作,投资者对具体的保险业务并不了解,还误以为有了保险就可以保障还款的安全,但是这里面仅有一种保险——履约保证保险是对项目保本保息,保证投资者的收益和本金按时偿还。
    保险公司方面对此也保持高度警惕,去年末已经全面停止针对P2P平台的“账户资金安全险”合作。这种险种只是保证账户本身出现黑客、被盗的情况,保险费用很低。显然,在去年P2P平台事故频发之下,保险公司肯定不愿为了这点收入而去冒大风险,得不偿失,于是赶紧叫停该业务。
    此外,借款人涉及车子、房子抵押贷款,P2P平台为了安全起见,都会要求借款人对财产进行投保,以防车辆被盗、房子受损等情况,仅与借款人相关,与投资人是否能够本息保障几乎没有关系。
    即使是P2P平台涉及履约保证保险,如今市场上也是玩得花样百出。市场上总共涉及履约保险的约20家左右。本报记者查阅多家平台之后,发现有的平台只有个别项目是投保了履约保证保险,但却作为噱头高调地宣传平台;有的平台仅有一两个大项目涉及此类业务。目前仅有深圳一家平台——精融汇在每个项目下都标出了“履约保证保单”,此外另一家小赢理财的项目均标注“XX保险提供全额保单”,是否每个项目均对应履约保证保单未知。
    P2P平台项目的履约保证保险,实际上就是对还款的本息保障,一旦借款人不还钱,当天保险公司就会马上对本息进行支付,投资人相当于零风险。那么,保险公司为何会对P2P出示这种保险呢?
    上述财险公司管理人员说,首先P2P平台与保险公司并非普通的合作关系,“如果这个模式长期走下去,而且平台全部项目都是有履约保险保证,只能说这个平台本身与保险公司就是一家人。”
    本报记者从精融汇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该公司项目本身就来自保险公司推荐,一般流程是保险公司推荐项目后,平台对项目进行初审,保险公司再进行一道审核通过,才能进行履约保证保险投保。
    精融汇股东名单中,精达股份(600577,股吧)和华安保险赫然在列,不难看出华安保险与之深入合作的原因。目前精融汇平台上的项目中,已经出现3家保险公司合作面孔,可见摸索出一套可行的路径之后,该业务开始铺开阵势。
    P2P的保险蓝海
    保险公司拥有海量的客户与风险识别,这是P2P做梦都想获取的资源,“只能是望梅止渴,根本不可能拿得到,人家怎么会随便愿意与你草根平台分享资源呢?”上述深圳P2P高管称,只有极少的几家P2P公司,与保险公司取得长期的深入合作。
    P2P基于财险,可以开发创新各种各样产品,上述财险公司管理人员说,“比如基于车险客户,P2P可以为其提供车险保单价值10倍一20倍的贷款,当然面向的都是中产阶层、有房产、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客户。”此外,基于车险购买的分期付款、车险抵押贷款等都可以设计出更多产品。
    至于寿险的空间就更大了,寿险一年收入超万亿,其中投资型保险又占相当份额。投资型保险某种意义上等同于现金,这种保单抵押贷款比其他抵押物更受P2P欢迎,有数据显示持有投资型保单的客户当中,有10%有贷款需求。据悉,目前已有P2P进行此类业务的探路,但这些平台不是银行系的,就是保险系的,草根平台对此只能望其项背。
    一面是P2P乱局当中,唯恐惹火上身,一些保险公司对P2P避之不及。另一面是在P2P创新当中,一些保险公司牵手P2P,渐渐进入合作佳境,可挖掘的业务越来越多。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认为, P2P与其他各种行业的结合已经出现了不少引领模式,关键是细分领域能否发现其特点,要学会合作,不要大而全地做,而是要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和金融机构、实体产业合作是未来必然的做法。
特别推荐RECOMMEND
网传拍拍贷将赴美上市 正面临哪些机遇...
P2P牵手险企调查:投资者不能就此高枕无忧
P2P机构转型智能投顾 海外上市新路径也...
“资本寒冬论”不断抬头 P2P平台如何应对?
央行调研引关注 新形势下P2P网贷如何转型?
招财宝逾期风波未了 P2P担保模式遭质疑
招财宝亿元逾期余波未了 P2P项目增信存疑
热点图文Hot
英、美两国的P2P监管教训与路径 英、美两国的P2P监
为什么中国投资者愿为那些糟糕硬件埋单 为什么中国投资者愿
“去担保”前夜 P2P忙“增信” “去担保”前夜 P2
P2P风控:穿T恤的要跟着银行出身穿西装的 P2P风控:穿T恤的要
关注排行RANKING
1

英、美两国的P2P监管教训与路径

英、美两国的P2P监管教训与路径 2007年,P2P风潮自英美登陆中国,其后P2P网贷平台就以几何级数式迅速增长。特别是近两年...

2

为什么中国投资者愿为那些糟糕硬件埋单

为什么中国投资者愿为那些糟糕硬件埋单 从2013年至今,伴随着“可穿戴计算”、“智能家居”、“智能手表”等概念的兴起,智能硬...

3

“去担保”前夜 P2P忙“增信”

“去担保”前夜 P2P忙“增信” 如果平台不能提供担保,你还会投P2P吗? 面对新京报记者的问题,投资P2P半年的蒋小姐...

4

P2P风控:穿T恤的要跟着银行出身穿...

P2P风控:穿T恤的要跟着银行出身穿西装的 在上周日举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风控高峰论坛”上,不少参会的原银行系人...

5

陆金所小企业理财探秘 100万如何玩...

陆金所小企业理财探秘 100万如何玩“定制” 借P2P切入个人理财市场的平安集团下属公司陆金所,正逐步将企业理财市场收入囊中。

6

P2P年底集中兑付临近 行业洗牌悄然加速

P2P年底集中兑付临近 行业洗牌悄然加速 今年年底,很多P2P平台将迎来兑付高峰,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大环境,网贷平台兑付问题将显...

7

大部分P2P平台将会死亡 靠谱P2P公...

大部分P2P平台将会死亡 靠谱P2P公司怎么选 据数据统计,全国跑路平台已增至300家左右,各界对P2P进行行业监管的呼声也空前高涨。如...

8

对P2P要规范也要留有创新空间

对P2P要规范也要留有创新空间 P2P是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契合了经济转型和金融结构转型的大势。然而,在迅速扩大规...

9

P2P行业冰火两重天 价格战非唯一出路

P2P行业冰火两重天 价格战非唯一出路 每个新兴的行业基本都会经历从最初的鱼龙混杂到发展后政策出台监管的过程,由此走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