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当前日期: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景名胜
大理风景名胜区
 


概况

  大理风景名胜区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治州。云南省西部,是一个依山傍水的高原盆地。这里是云南古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南诏、大理国的都邑,被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 大理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大理古城、三塔寺、蝴蝶泉等文物古迹享誉中外,苍山洱海、风、花、雪、月的自然景观久富盛名,构成了秀丽独特的自然景观。大理历 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明朝洪武年间修建并完整保留至今的大理古城,屏山镜水环境优美,古朴典雅生意盎然,并成为当地历史文化的主要载体,崇圣寺三塔、太 和城遗址,元世祖平云南碑、苍山神祠、佛图寺塔、喜洲白族民居建筑群......等文物古迹,纵贯了唐、宋、元、明、清及民国等各个历史时期。大理作为数百年云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文人名流荟集,史籍文献甚丰。加之在当地占主要地位的白族人民,文化素养历来较高。因此,明、清以来大理素有"文献名邦"之称,历代以来人才辈出。大理文化是中原文化、藏传文化、东南亚文化及当地民族文化融合的产物,白族人民从服饰、住居、婚嫁、信仰、习俗以及庆典节日,都充满着独特的民族情趣,这些浓郁的民族风情,增添了古城的历史文化气氛,更加增添了大理历史文化名城的迷人色彩。

  大理风景名胜区包括:苍山洱海、石宝山、鸡足山、巍宝山、茈碧湖温泉五个景区

  苍山洱海风景区由气势恢弘的苍山、秀丽的高原明珠洱海及山海之间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田园风光构成。苍山洱海风景区孕育、沉积了丰厚的历史文化,有突出的南诏大理文化、独特的本主崇拜、多彩的民族风情和丰富的民间传说。其间有世界知名的唐代三塔、蝴蝶泉、南诏德化碑、三月街、喜洲白族民居等文化景观,还有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景观、独特罕见的天气景观、地质景观等。苍山洱海风景区集数顶桂冠于一身,涵盖了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最佳魅力城市等。

  巍宝山风景区位于大理市南50公里的巍山县,主要由全国闻名的道教名山巍宝山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巍山古城组成。巍山是南诏历史的发祥地,巍宝山古建筑群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数十座道观古建筑,其中青霞宫、长春洞、培鹤楼等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进入景区可感受到浓厚的道教文化和传统的彝族风情。巍山古城保留有完整的明清城池格局和古街巷、古民居风貌,延续了较好的民族历史文化生态。

  石宝山风景区位于大理市北135公里的剑川县,由石钟山石窟、宝相寺和海云居三个游览区组成。景观类型以石窟雕刻、宗教古建、丹霞地貌和森林景观为主。石钟山石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南诏大理国时期的造像雕刻艺术闻名国内外。以宝相寺为代表的古建筑群依山附崖,险中见奇,被誉为“云南的悬空寺”。石宝山地质属第三纪层,石质为红色砂岩、砾岩,风化球状的砂岩形象独特,被誉为“石宝”。在此举行的一年一度的石宝山歌会,展示了风情浓郁的白族歌舞和独特的白族文化。

 

  鸡足山风景区位于大理市东60公里的宾川县。鸡足山是我国的佛教名山,与著名的四大佛教名山齐名,在东南亚一带影响较为深远。以雄、奇、幽、秀的山岳风光、丰富的植物景观和浓厚的佛教文化而闻名,其中以“绝顶四观”和“八景”最为著名。主要景点有金顶寺、伽叶殿、祝圣寺、佛塔寺、九莲寺、华首门、玉龙瀑布、空心树、杜鹃长廊等。

  茈碧湖风景区位于大理市北70公里的洱源县,以地热温泉和高原湖泊景观为主。湖区面积8平方公里,湖面如镜,明净清丽,湖上除领略湖光山色外,可看水花树奇观。湖北有环境清幽的梨园,仿佛世外桃源。湖周围有星落棋布的温泉,丰富的温泉休闲疗养服务给风景区增添了较大的吸引力。

气候

  大理州地处低纬高原,在低纬度高海拔地理条件综合影响下,形成了低纬高原季风气候特点:(1)四季温差小。较接近北回归线,太阳辐射角度较大且变化辐度小,形成年温差小,四季不明显的气候特点,“四时之气,常如初春,寒止于凉,暑止于温”,四季温差不大;(2)干湿季分明。大理州冬干夏雨,冬半年(11月至次年4)干季雨量仅占全年降雨量的515%,夏半年(510)雨季降雨量占全年的8595%;(3)垂直差异显著。全州由于地形地貌复杂,海拔高差悬殊,气候的垂直差异显著。气温随海拔高度增高而降低,雨量随海拔增高而增多。河谷热,坝区暖,山区凉,高山寒,立体气候明显;(4)气象灾害多。由于季风环流的不稳定性和不同天气系统的影响,大理州气象灾害较多。常见的气象灾害主要有干旱、低温、洪涝、霜冻、冰雹、大风等。

  大理属高原型季风气候,没有明显的严冬酷暑,四季皆宜旅游。但夏秋之交雨后气温下降很快,当地有“一雨成秋”的说法,因此那时来大理旅游的游客最好带上几件秋衣,以防着凉。

  不过正如一首歌里唱到的那样:“大理三月好风光”,春季,无论是前往大理古城,或是登苍山、游洱海都是再适合不过的了。


 
打印】【关闭
 
 
  备案编号:
云ICP备040001号  
主 办 单 位: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             址: 昆明市红塔东路
邮              编: 650228
承 办 单 位: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
地             址: 昆明市红塔东路
邮              编: 650228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