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预计大幅下滑

2016年10月08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称,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预计将下降到1.5万亿美元至1.6万亿美元,比2015年减少10%至15%。2017年和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预计将有所反弹,但仍将低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最高水平。

  具体来看,尽管2015年发达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增长迅猛,但2016年恐将无法维持强劲增长势头。2016年非洲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有望恢复增长,亚洲发展中国家和拉美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预计将减少。二十国集团成员2016年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将减少5%至10%,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将减少15%至20%,但金砖国家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有望增长约10%。

  报告认为,2016年外国直接投资下滑主要反映出全球经济脆弱、整体需求持续疲软、部分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增长缓慢,以及部分跨国企业营收暴跌等。

  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复苏之路依然坎坷。外国直接投资的下滑趋势令人不安,因为全球经济正急需投资拉动和刺激。报告称,近年来,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一直处于持续波动中,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对全球价值链和贸易带来消极影响。因此,各国政府应支持全球化并避免对拥有国际业务的企业实施新限制措施。

  报告特别提到,各国政府还应采取更多措施,鼓励跨国公司将总额为6万亿美元现金中的一部分用于投资。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企业没有将上述现金转化成真正的投资,部分原因是缺乏需求和投资机会,但主要还是因为政策环境欠佳。詹晓宁表示,政策制定者应意识到,在经济发展状况良好的时期,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投资活动所面临的监管和行政障碍似乎影响不大,但在经济困难时期,这些不利因素却会成为商业活动面临的严重问题。

  报告预计,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出现反弹,2018年将超过1.8万亿美元。贸发会议6月份发布的《2016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1.76万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38%。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