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戰開打 虛耗逾七小時

【本報訊】針對立法會議案出缺安排草案的「拉布流會戰」,昨日全面開打。立會昨早先花了逾三小時,終否決由泛民提出終止待續議案,會議隨即進入審議逾一千三百項修訂的「拉布戰」及「流會攻防戰」。三名拉布議員人民力量黃毓民、陳偉業及社民連梁國雄,輪流發言逾三十次,又要求響鐘點算出席人數十多次,合共虛耗七個多小時。在多名建制派議員更改行程下,立會昨日總算避過流會,但今日有更多建制派缺席,到晚上時分極有可能再次流會。

否決終止待續議案

立法會昨早九時正復會,首先處理前晚未完成、由公民黨余若薇提出的終止待續議案。民建聯葉國謙炮轟泛民玩弄議會程序,務求癱瘓議會運作,狠批余若薇以民生為藉口要求終止審議出缺草案,是「假仁假義,惺惺作態」。工聯會王國興更特意為拉布戰製作三首打油詩,諷刺泛民浪費公帑:「我拉布你找數,我做騷你埋單。」負責草案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呼籲泛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撤回修訂及停止拉布,但明顯收不到任何效果。

到十二時許,終止待續議案在大部分建制派反對下被否決,開始審議人民力量提出的千三條修訂,「拉布三人組」以外的廿名泛民議員隨即集體離場杯葛會議,建制派則「坐定定」防止再因出席人數不足而流會。

由於審議修訂環節不限發言次數,黃毓民、陳偉業及梁國雄輪流發言拉布拖時間,三人一見到有多名建制派同時離席,便要求響鐘點算人數,令會議不斷延長。期間建制派多次向立會主席曾鈺成投訴三人發言重複及離題,曾鈺成亦多次勸喻三人縮短發言,但不獲理睬,反而因而浪費了不少時間。

建制派在下午三時後終於「學精」,以任鬧任拖不發言方式抗衡拉布。到傍晚的流會高峰期,多名建制派因事離開會議廳,曾鈺成隨即宣布暫停會議以便議員用膳,成功避過一次流會危機。晚飯過後,部分建制派又按捺不住,發言反攻「拉布三人組」,其中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慨嘆:「我原本好好脾氣,但我最近都頂唔順!」到晚上十時正,議員仍未就任何一項修訂進行表決。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方互動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

搵樓18即睇最新樓價走勢、最全面地產新聞及筍盤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