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生活网

百度葡语版搜索在巴西上线提供服务

2014-07-21 10:24:37来源:
简介:当地时间17日,到巴西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了百度葡语搜索引擎发布仪式。  在巴西总统府,习近平与罗塞夫共同走到电脑前按下键盘,正...
当地时间17日,到巴西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了百度葡语搜索引擎发布仪式。

  在巴西总统府,习近平与罗塞夫共同走到电脑前按下键盘,正式启动百度巴西葡语版搜索引擎。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现场输入了首个葡语版搜索关键词“中国巴西”,页面显示出“中巴建交40周年”为主题的搜索结果。

  百度葡语版搜索引擎在巴西正式上线提供服务,成为中巴两国加强技术创新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百度葡语版搜索的这次“最高规格发布”,充分体现了两国最高层对“技术创新”的尊重和认可。巴西和中国是金砖国家伙伴,也是新兴市场的代表性力量,而技术创新将成为引发新兴市场新一轮爆发的关键。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百度葡语搜索引擎整合了百度旗下Hao123、Spark浏览器、百度杀毒等产品线,由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基础架构为葡语搜索服务提供技术支撑。数据显示,在巴西,百度的产品和服务曾在短时间内就赢得大量用户:Hao123桌面端用户突破3000万、百度卫士用户也超过千万;百度浏览器等多款移动产品已拥有了数百万用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启动百度巴西葡语版搜索引擎的那一刻,被网友评为“最牛产品发布会”。谈到中国百度走出国门对中国互联网战略发展的意义,财讯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先生认为,主要有两个。他说:“一个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经过十几年发展已经积累达到了一定的量级。那么,走出国门到海外市场去发展是他们必然的选择。第二个是,前段时间金砖五国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说明金砖国家在倡导成立十多年之后进入了一个实质性阶段。习主席在巴西共同启动和见证了百度这次发布葡萄牙语搜索引擎,就说明新兴经济体对互联网的需求越来越明显。”

  早在今年7月初,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就已经随习近平主席出访韩国。一个月内,李彦宏两次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随国家最高领导人出访,并代表百度与出访国家达成技术输出合作协议。可以说,在发展快速、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互联网产业链上,搜索引擎发展的潜力和能量正在逐步释放,并影响和改变着全球搜索引擎的市场格局。

  财讯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先生说,百度搜索引擎在全球市场上占据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相对来讲,比第一名谷歌还有相当的差距,但是这也是非常显著的成绩。除了本土化的用户之外,百度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比方说东亚、南美这些国家还是有相当的一部分用户。”

  段永朝先生同时指出,百度的用户主要还是来自中国本土,所以怎样开发国际用户是一个难题。他说,开发英语用户,对百度来讲不是问题,但百度并不把英语为主的用户放在第一步优先发展策略方向,而是考虑其他大语种。例如,全球第六位的葡萄牙语,在巴西就有两亿的葡萄牙语用户,这个数量足够多,市场空间足够大。但段永朝同时指出,要发展非英语用户,就要解决好本地化问题。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的崛起,本地化迎来很好的契机,它跟生活圈、本地生活服务密切相关,这对百度来说,是个走出去的最好市场机会。

  如今,中国互联网国际化之路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始,走出国门就代表着中国互联网技术要接受来自国际市场的考验,段永朝认为,中国互联网品牌要在国际上与老牌巨头谷歌、雅虎等竞争,必须要面对以下几方面的挑战:一个来自技术方面,今天的互联网技术已经不是十多年前谷歌、百度起家的时候那种基础的搜索引擎技术。它更多是要跟大数据、云计算、社交服务、平台化战略密切相关的。另一个则来自超越技术方面。这里要考虑两点问题:一个是怎样为国外的本土用户提供经济发展、生活服务,提供更多的选择,就是怎么去融入当地的生活、文化和经济圈子;一个是要做开放战略,要进行合作,比如与当地的电信运营商、数据服务商、软件开发商、电商等进行广泛合作。

一键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