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看不清?点击更换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长在线 >

“办好园”需园长加强自我修炼

时间:2012-07-16 08:33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园长从好园长到专家型园长直至教育家型园长,是一个不断提升发展的过程。这一过程受多方面因素制约,既有外部的一些因素影响,更有园长自身努力因素的影响。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园长要办好幼儿园,其根本还在于园长自身。

禹天成 绘
园长在办园过程中要有长远眼光,要从孩子的长远发展着眼,努力为孩子的终身成长奠基。

■林森

1.制定自我发展规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自我设计,就是一个人有计划地实现自我发展目标的规划。它主要包括目标和计划两个方面。目标是自我设计的统率,计划是自我设计的保障。目标是人生的方向标、工作的指路灯,对人的存在与发展、对工作的质量与水平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园长的自我设计,首先是提出一定的自我发展目标,然后是制定计划,即为了实现某一目标,进行工作分解,筹划实施步骤、方法和途径等。园长的自我设计目标,主要包括自我发展的年度目标等近期阶段性目标,以及三年、五年乃至十年等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园长的自我设计计划,是目标引领下的行动实施纲领,有利于园长有条不紊地去实现目标。

园长的自我设计必须考虑到相关影响因素,诸如正确认识社会形势,全面认识自我,妥善处理好个人与社会、幼儿园、员工、孩子等之间的关系,等等。园长应以追求社会、幼儿园、员工、孩子的整体利益为基础,在维护他们的整体利益之中求得自我成长,从而实现多方共同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园长的自我设计要有长远眼光,要树立远大的办园理想。“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先哲有云:“法乎其上,得乎其中。”园长的人生和职业发展定位只有指向于好园长、专家型园长、教育家型园长,才会作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成绩来,才能干出一番事业,无愧于园长的神圣使命。

2.切实加强自主学习

幼儿园的发展要求园长必须达到一定高的素质水平,园长走向专业化、专家型、教育家型是必然的职业发展趋势。园长要实现专业化,自学是基础、基本功,是园长不断提升素质的根本因素。从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无论什么样的说法,都充分肯定了“自学”的作用和意义。

就园长而言,园长的自学主要表现为颇具效力的“读书”和“园本学习”两方面。读书成才是古往今来一条人人皆知的真理,园长当然不能例外。园长在学习与参考他人成功做法的同时,要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园本学习是其自主学习的重要方式之一。园长的学习,必须基于幼儿园的发展、改革,基于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研究,基于幼儿园尤其是孩子的实际情况。也就是说,园长的自学必是进行有目的、有方向的学习。一个颇受认可的观点是:教育家不是培训出来的,更不是命名的、自封的。一个没有什么争议的结论是:好园长、专家型园长、教育家型园长主要是自学的过程、自学的成果。

3.努力开展实践研究

当前,学前教育的发展向园长提出了专业化、高水平专业化的必然要求。园长要专业化、高水平专业化,就必须扮演好“研究者”这个角色,让“园长即研究者”成为现实。园长办园,应是专业化办园,应是像教育家一样办园。教育家办园最为突出的特征就是“研究性”,即教育家型园长善于从事保育、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着眼,开展诸如“课题研究”、“文著撰写”(包括论文、著作、文章、报告、叙事、总结等)、“实验推广”、“反思总结”等活动。

从操作领域看,园长的研究主要包括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研究活动。需要

特别强调的是,文著撰写是园长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园长通过撰写论文、著作、文章、报告、总结等不断升华自己。写作之路,是园长学养提升之路,是园长人生的成长之路。当然,园长的研究不同于大学的教授、科研院所的研究员的研究,它指向的主要是实践操作而不是理论建设,即以实践性为主。也就是说,园长研究的目的是指向于幼儿园面临的实际问题,指向于幼儿园的保育、教育活动的实践流程;园长不是为研究而研究,不是为写论文而写论文,论文等只是其副产品。当然,不要误以为理论建设只是教授、研究员的事,园长也能在其中发挥重要的建设作用,而且园长具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园长的研究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个人单打独斗,而是园长既要自己做好,更要带动班子、教师做好,与校外的专家学者、相关人员合作好。

4.积极开展办园实验

通常一谈到“实验”,人们往往想到的多是科学家在实验室所做的各种各样的实验。其实,幼儿园也是一个大实验室。就研究的视域而论,园长办园不是在搞简单的保教活动,而是在搞科学的办园实验、教育实验。幼儿园这样的大实验室极富意义和价值,当然,在这里做实验也相当复杂而艰辛。

今天,园长的办园,不应是简单地做工作,而是高层次地研究性地做工作。历史上的许多学前教育大家,都是杰出的榜样。如被世人誉为“幼儿教育之父”的大教育家福禄培尔,1837年,他为3至7岁儿童创办了一个专门的教育机构——“发展幼儿活动本能和自我活动的机构”,1840年,他将其改名为“德国幼儿园”,这标志着世界上第一所幼儿园的诞生。他以此为基地,长期从事学前教育实验和理论研究,成果丰硕,成为近代学前教育理论的奠基人。再如我国近代教育史上声望卓著的教育家陈鹤琴,他亲手创建“南京鼓楼幼稚园”,以作为理论研究的实验园地。他基于长期的实验研究,提出“活教育”理论,总结出“发现小孩”、“了解小孩”、“解放小孩”、“信仰小孩”、“变成小孩”等教育孩子的一套完整的儿童教育原则等。此外,像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开办的“儿童之家”、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开办的“高尔基工学团”,等等,都是闻名于世的儿童教育实验园。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从一定意义上说,园长的自我办园实验也是一种重要的研究。教育家型园长成功的历程证明,实验性的课题研究往往是园长走向成功的捷径。通过实验性课题研究,园长投身于保育、教育等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感悟深、灵感多,很快就能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作者系吉林省教育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管理员)
0
顶一下
0
踩一下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图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