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计算服务网
云资讯 产业资讯
产品资讯 服务资讯
评测资讯
云设备 云服务器
云终端 云存储设备
云安全 负载均衡
云服务 云主机
云存储 云会议
云开发 云笔记
行业云 金融云 渲染云
政府云 教育云 媒体云
医疗云 工业云 电商云

微软--英业达集团制造云案例

来源:Microsoft 时间: 2012-03-07 阅读次数:4266 

    英业达集团是全球重要的 IT 设备生产与软件服务提供商,多年以来与业界多个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这些企业提供 ODM 与 OEM 服务。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与演进,特别是 IT 消费化的趋势,客户产品设计、生产流程与周期,以及灵活定制化等方面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原有的英业达 IT 服务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
    为了让企业生产更具效能,企业资源利用最大化,在云计算发展的大潮下,英业达软件服务事业部与微软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双方通过整合各自在云计算、软件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微软全面的私有云解决方案建立内部动态 IT 架构,并以此为基本构建起多个英业达内部云服务平台,包括制造云、物流云和研发云,面向不同业务场景提供动态的IT基础与应用服务。从而帮助企业更加高效的为客户提供产品制造、运输与研发等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项目背景


    多年以来,英业达集团一直是消费电子领域设备的主要研发和制造商,凭借自己多年以来在硬件设备和软件服务方面的经验,在云计算时代来临之时,英业达希望借助云计算的力量,在帮助企业降低IT运营成本的同时,实现更加灵活高效的生产制造和更加快捷准确的全球货品递送。英业达软件服务事业部的技术团队认为目前集团在产品的研发、制造与物流方面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与挑战:
研发周期过长,资源调配麻烦和难以复用:对于研发部门来说,不同的客户与不同的产品对研发环境的需求也不禁相同。当需要启动新的研发项目时,需要调配具有相应技术经验的人员组成研发项目团队,并为该团队配备符合研发项目需求的 IT 环境(硬件设备、软件与配置)。在传统方式下,项目组往往需要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准备工作,冗长的准备工作增加了新产品的研发周期。对于 IT 制造企业来说,时间就是企业的生命,要在愈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保持领先,赢得更多客户的认可,就必须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努力加快新产品的上市时间。
生产线功能单一,存在效能瓶颈:在英业达的生产基地,受到传统制造流程管理系统的限制,一条生产线往往只能制造单一类型的产品。当工厂需要生产新的产品时,公司需要进行繁琐的建置,变更生产线功能,以满足新产品的需求。近年来,随着订单数量的大幅提升,生产线的效能瓶颈逐渐显现。除此之外,客户和最终消费者也对IT产品提出更加多样化的定制需求,就笔记本电脑产品来说,一些品牌厂商希望不断地推出更加个性化的外壳图案来吸引年轻消费者,而最终用户则希望制造厂商提供激光雕刻服务在消费型IT设备上印刷具有独特的文字和图案来彰显个性。要满足这些需求,企业就必须让生产线更加灵活。
成本逐渐增加,企业利润空间变小:在生产制造业务方面,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提升,在研发、制造和物流过程中人工操作环节让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例如制造环节,当产品生产完成之后,需要人工进行大量繁琐的测试过程,以确保送往最终客户手中的产品是完全符合质量标准的合格品。但复杂的测试流程不仅效率低,也增加了产品在生产线上停留的时间,在订单高峰时期,会严重影响企业生产效能。对于企业IT系统来说,逐年提高需求增加了 IT 设备的采购量和运维的复杂程度,使企业不得不扩充 IT 部门的规模,设备采购、人力、能耗等都使企业的运营成本逐渐增加。
全球化生产带来的合规性要求:作为一家全球化的 IT 企业,英业达的客户和元件供应商来自于全球各地。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采购、成品的运输、销售需要符合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目前多数企业采用与专业服务公司合作的方式进行报关,这就存在一个信息统一管理与协调的问题。另外,低效率的人工操作方式难以充分保障运输清单的准确性,一旦出现疏漏,可能会对企业带来潜在的声誉或法律风险。
企业自身与客户的全新的物流需求:英业达的客户遍布全球,最终产品需要现代化的物流方式运送到各地的客户手中。企业需要同时采用空运、海运、汽运以及针对特定个人用户的优先快递服务交付产品。今天的客户对物流的需求越来越高,更多的客户希望能够实时的跟踪了解货物的在途情况。如此大量的物流运输数据需要更好的方式进行管理并通过有效的途径向客户展示。另一方面,对于英业达的制造环节来说,企业也希望更好的了解原材料的库存与短缺情况,通过物流系统进行统计与分析,让企业可以时刻保持产品的原料的可用库存,保持生产制造的连续性。


解决方案


    为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英业达希望通过最新的云计算技术,构建动态,灵活的IT服务平台,为研发、制造和物流提供全面地支持。
    长期以来,英业达集团一直与微软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双方都将“云+端”的企业私有云大平台建设作为公司的重要发展战略。正因如此,英业达软件服务事业部在私有云平台的构建上,选择了由微软提供的基础软件和技术。
    “对于我们来说,微软的产品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通用性和易用性。以微软产品与技术搭建云服务平台,可以缩短建置时间,让平台尽快上线并为企业客户提供服务。”英业达软件服务事业处车德明协理说,“我们通过分析长期积累的技术服务经验,发现制造型企业多数生产业务应用也都是基于微软 Windows 平台开发的,微软的云计算服务可以保证和现有业务应用的兼容,可以省去迁移或重新开发的成本。”

 

英业达云解决方案实施框架


    在整个云平台的搭建过程中,微软与英业达将双方在不同方面的优势进行了深入的整合。对于微软来说,具有多年服务于全球各方面用户的软件经验,并且自身已经成功的运营了多个公共云产品,如 Office 365 在线办公以及面向个人用户的 Windows Live 平台。丰富的经验让微软可以帮助英业达将优化云架构的设计,并以最佳实践的方式轻松应对大数量用户对整个云基础设施带来的压力。英业达具有多年的 IT 设备制造经验,对制造行业企业用户的需求有着深入的理解。在整个英业达企业内部云平台架构过程中,英业达自身在生产、物流与研发方面经验,与微软先进的云计算理念、产品与技术实现了完美的结合。“我们具有成熟的制造流程及 IT 监控系统应用程序,通过将这些现有的应用以云的方式提供给企业用户,可以更好的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英业达软件服务事业处车德明协理说。
    以英业达内部云平台为基础,在助力研发方面,英业达iDES研发云解决方案,利用微软 Hyper-V 和 System Center 的优势,完成虚拟化相关的管理动作,在微软域环境下,结合软件开发场景中的特点,实现业务所需特色服务,比如版权管理、资源分配、模板使用、服务计费等。

 

英业达 iDES 研发云


    在改善制造流程方面,为了将英业达与微软在IT技术与服务方面的优势以最大的程度在云计算服务平台上展现出来,英业达决定以“软件即服务(SaaS)”的形式构建“制造云”服务平台,并将其命名为“iMES”。通过使用 Hyper-V 技术与微软动态数据中心工具包(DDTK)将运营端数据中心底层IT硬件设备进行深度的虚拟化,根据用户数量及系统运行压力的变化实时的进行按需动态资源调配,在保障每个用户都能获得最佳性能的情况下,让云服务平台可以最大化利用数据中心运算资源。微软的 Hyper-V 不仅支持企业用户常用的 Windows Server 服务器操作系统,也对第三方开源平台提供支持,可以全面覆盖不同规模企业用户的需求。动态数据中心工具包(DDTK)以及 System Center 提供了对整个云平台从物理到虚拟的软硬件基础设施的监控及运维管理,端到端的监控保障了整个云环境可以稳健运行。在后期运维的规划方面,微软技术团队设计出了完全自动化的解决方案。通过自动化的监控和 IT 流程管理,减少运维中的人工参与,提升效率并降低后期运维成本。

 

英业达 iMES 制造云解决方案


    在应用层,英业达提供了包括生产准备、组装、检测、功能测试、包装在内的关键应用,可以覆盖整个生产流程。对于制造企业客户目前正在使用的一些针对企业自身情况独立开发的生产流程应用程序,微软与英业达的技术团队可以将其迁移到基于微软技术的云平台中运行。“微软产品一直保持有良好的兼容性,这样我们就可以将企业客户现有的程序从 Windows Server 迁移到基于 Hyper-V 的云中运行,而无须重写代码,缩短整个云应用的切换过程。“ 英业达软件事业部协理车德明说。
    在物流应用方面,英业达在微软数据平台上整合了 GPS、RFID、嵌入式手持设备等不同的技术,实现物流运输的全面跟踪与掌控。通过实时 GPS 信息收集,英业达物流云平台能够实时收集车辆、货轮、货运航班的在途情况。物流配送人员通过手持式设备扫描 RFID 标签能够精确的清点和分拣货物,借助 Microsoft SQL Server 企业版内置的商业智能工具,为客户和库管部门提供符合需求的详细报表,并通过相关的 Web 平台进行展示。为了更好的实现快速报关,英业达基于 SQL Server 集成服务进行了深度开发,通过与海关报关系统进行对接,实现完全基于 IT 流程的自动化报关。当有货物需要进口/或出口时,系统可以提前将货物的名称、数量提交到相关的海关服务器,实现精准报关,缩短货物清关时间,加速物流运输过程。


企业收益


    英业达使用微软私有云技术构建的“研发云”、“制造云”和“物流云”解决方案在投入应用后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帮助企业提升效能,使英业达在云计算的应用中获得了显著的收益,这些收益包括:
缩短研发周期,加速产品上市:借助微软 Hyper-V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和虚拟桌面解决方案构建的英业达研发云,使研发过程变得快捷简便。现在,当新的研发项目启动时,英业达的项目经理可以通过研发云自动在工程师人才库中匹配符合项目需求的技术人员。利用微软虚拟桌面,研发人员可以直接在符合客户需求的虚拟环境中进行开发,而非手工安装和配置硬件设备。此外,研发云所提供的数据保护策略能够保障虚拟开发环境中的敏感数据无法通过 U 盘等可移动存储设备泄露,保护企业数据安全。对于测试阶段中需要大量使用的测试设备,研发人员可以通过私有云一次部署多达 200 台的虚拟机测试终端,当测试工作完成之后,系统可以自动回收这些计算资源,等待下一个项目的使用,真正实现 IT 资源的集中化调配和管理,让研发人员可以充分利用企业的现有计算资源。从而缩短研发周期,加速产品上市,帮助企业与客户提升竞争力。
实现制造动态化,提升生产效能:通过云计算,整合从组装生产、系统安装、测试检验到营运监控的四大生产制造系统,省去繁琐的建置过程,并可以支持客户多样化定制,进行在线多规格测试、并支持异常订单的早期预警,全方位提升制造单位的生产效能。现在,具有定制化需求的客户可以直接通过在线的方式在制造云平台上提交需求,制造云系统可以自动化的处理并将需求传送到生产线上,为客户提供符合需求的产品。这种方式为英业达赢得了更多的客户,目前已有部分消费电子产品供应商开始基于英业达制造云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定制服务,开创了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实时跟踪,为客户提供物流新体验:得益于 Microsoft SQL Server 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处理与商业智能特性。在英业达物流云中,客户、库存管理人员可以方便实时的跟踪和管理订单配送与原料采购。通过将物流配送 GPS、RFID 数据进行采集,并统一保存到 SQL Server 数据库中,英业达能够在物流云上为客户提供包括时间、地点方位和运送装台精确的跟踪信息,提升客户体验,满足不同客户对于物流的需求。对于英业达自身来说,物流云能够整合供应链流程中重要的“出货目标达成、接单出货、缺料与补料、库存目标状况”等信息,借助 SQL Server 内置的商业智能工具进行分析,产生管理报表画面,从而大幅减少交易的复杂性并提升数据的实时性,辅助管理人员做出快速、准确的决策。
满足合规性要求,实现业务无差错:在英业达物流云平台上,技术人员通过 SQL Server 集成服务与自行开发的应用程序进行整合,并与海关信息化接口相连接。在 IT 系统中实现自动化的报关作业。这种自动化的方式可以有效地避免人工报关方式可能出现的潜在差错,使物料运输和清关过程更加快捷,帮助企业提升运转效率,通过严格定义的自动化流程全面满足合规性要求。
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效益:英业达“研发云”、“制造云”以及“物流云“中的流程自动化和动态的 IT 资源管理使企业可以充分利用IT硬件设备的计算资源,降低业务成本。在这些私有云平台投入使用之后,自动化的 IT 流程替代了大量的人工操作环节,使生产制造和配送过程更加精准。对于云环境自身的运维,得益于微软 System Center 提供的端到端监控与配置管理,IT 部门可以全面地掌控物理与虚拟服务器的运行情况,在云环境中快速部署虚拟桌面与应用程序,帮助企业降低 IT 总体拥有成本,提升企业效益。让企业可以专注于主营业务,时刻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下一步


    在云计算时代来临之际,英业达软件服务不仅在英业达内部部署了多种类型的私有云服务,还将与微软进行深入合作,将自己在IT与云计算方面多年的经验进行分享,倾力支持政府的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为国内外企业构建符合需求的公共云服务平台。

更多

我要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