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生活网

古镇的古韵

2013-11-13 15:07:30来源:
简介:  随着旅游业的兴起,一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镇,犹如一颗颗拂去尘埃的珍珠,散发出璀璨的光芒。    大凡现存较完好的古镇,昔日若非关山险阻,便是泽国一片。比如这几年名声大噪的水...
  随着旅游业的兴起,一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镇,犹如一颗颗拂去尘埃的珍珠,散发出璀璨的光芒。
  
  大凡现存较完好的古镇,昔日若非关山险阻,便是泽国一片。比如这几年名声大噪的水乡古镇周庄,它“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再比如前年香港无线电视台《茶是故乡浓》电视剧的主要外景地之一的山城古镇———广西昭平黄姚,四周奇峰耸立,至今也只有一条简陋、狭窄、崎岖、险峻的盘山公路通达,让前往者饱受颠簸之苦,交通的不便,虽然制约了古镇经济的发展,但也使其避开了历代兵燹战乱而往以全身。现在都说路通财通,但交通对古镇真是一把双刃剑,路不好没人来,旅游业难以发展。交通太便利了,古镇特有的宁静古幽的韵味也没有了。还是说周庄,近年来四通八达,水陆路均十分便利,然而由于旅游过度开发,周庄已是风光不再。据最新报载说,“五一”期间游人如织,摩肩接踵赶圩似的人群使周庄不堪重负,著名的景点双桥上挤满了游人,找不到缝隙照相。熙熙攘攘的使周庄原有的韵味荡然无存。而游客留下的垃圾也让环卫工人在河上捞个不停。说实在的,古镇大多没有黄山、九寨沟、桂林等奇秀、险峻的自然风光,也没有故宫、长城等宏伟壮观的建筑,它不会让人狂喜和激动,它能让人领略的是一种历史文化氛围,让人感受的是自然的谐趣和静谧淳朴的风情,而这,最可怕的杀手就是热闹。
  
  古镇的韵味在于古,山水古、建筑古、民风古。为什么后来建筑的那么多华丽精巧的“宫”、“殿”、“园”等仿古的玩意受人冷落,最重要的是它们没有悠远的历史,且失去自然。周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格局,临河而建的水阁、进街楼、缆船石、蠡壳窗、石板街、清灰色的明清建筑,融合在一起就是一幅绝妙的江南水乡风情画。黄姚按九宫八卦阵式布局、岭南风格浓郁、青砖黛瓦的明清建筑,纵横全镇的老街全部是黑石板镶嵌,绕镇的清溪和别致的石拱桥、石礅桥,随处可见的冠盖如云、千姿百态的古榕,还有用石条砌成,按用途分格,至今仍在使用的仙人古井,无不反映出着古镇悠远斑驳的岁月,弥漫着醉人的山村风味。更让人觉得自然的是,黄姚古镇里全是一色寻常的旧民居,绝无新旧杂陈的不合谐和仿古新造的假古董。就连抗战时因躲避战乱而寄居黄姚的何香凝、高士其、千家驹、欧阳予倩等文化名人的寓所里也仍住着寻常人家。它的每一角落都是活生生的现实生活,又都是耐人寻味的人文历史。
  
  如果抱着寻奇艳异的心理去古镇旅游,一定会兴趣索然。在这些地方,需要的是寻觅和感受,文化的遗韵,民俗的渊源,自然的野趣,历史的沧桑,会让你迷恋、陶醉,也会让你茫然、感伤、若有所失。这就是古镇的魅力所在。

一键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