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要闻 | 责任追究 | 监察动态 | 事故通报 |
首页 > 安全生产 > 事故通报

安监总局发布三起典型事故警示 一起涉煤

http://www.ccoalnews.com 2016-03-01  作者: 中国煤炭网

  国家安监总局2月29对近期发生的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乾安、刘家峁煤矿“1•;6”重大煤尘爆炸事故,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通安烟花爆竹有限公司“1•;14”重大爆炸事故,以及贵州省贵安新区“2•;5”烟花爆竹爆炸事故发布了警示。

  今年1月6日,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乾安煤矿在露天采区南部违规爆破,爆破冲击波扬起巷道内煤尘,达到爆炸浓度,爆破火焰引起了煤尘爆炸;爆炸产生的CO等有毒有害气体沿巷道涌入相邻刘家峁煤矿违规生产区域,造成11人死亡。据初步调查,两个煤矿均存在违法生产行为。事故暴露出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不到位,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安全意识薄弱和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存在漏洞等问题。

  对此安监总局建议,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依法严厉打击露天矿井违法井工开采、超层越界、“五假三超”(假整改、假密闭、假数据、假图纸、假报告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和违规储存爆炸物品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必要时按照法定程序实施停电、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严肃煤矿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加大对违法违规生产导致事故、重大隐患整改不力引发事故的查处力度,加大对瞒报、谎报、迟报事故和逃匿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

  其余两起分别为:

    (1)1月14日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通安烟花爆竹有限公司违法将闲置老厂房出租给他人,在生产烟花爆竹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10人死亡、7人受伤。据初步调查,该公司还存在超许可范围生产礼花弹以及小礼花、B级组合烟花,以及改变工房用途和超量作业等严重违法行为。事故还暴露出当地政府监管责任不落实、排查不彻底、工作不到位等问题。

  (2)2月5日,贵州省贵安新区在组织集中销毁已关闭烟花爆竹厂剩余原料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22人死亡、24人受伤。事故暴露出有关部门对废弃药物处置风险认识不足、防范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更多有意思的原创!请扫码关注中国煤炭报微信公众号(coalnews)

中国煤炭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煤炭网或中国煤炭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煤炭网或中国煤炭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煤炭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国煤炭网 电话:010--64463963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已有条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
名字: 匿名发表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点击排行
四川省小煤矿安全生产基本要求执行情
福建煤监局加强联系基层服务基层工作
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汇报
山西规范煤矿危险源:煤企犯规将停产
宁夏煤监局召开监察执法业务交流会
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
推荐图片
采煤一线金牌创新“达人”

采煤一线金牌创新“达人”
徐矿集团董事长心系徐矿大学夹河煤矿新校区

徐矿集团董事长心系徐矿大学夹河煤矿新校…
徐矿集团董事长心系徐矿大学夹河煤矿新校区

徐矿集团董事长心系徐矿大学夹河煤矿新校…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山西分中心揭牌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山西分中心…
论坛热点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