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献血达人,无偿献血200次

发布时间:2016/9/6 9:31:22 阅读:81

刘国能14年来累计献血量13万余毫升
  “献血已成为我的习惯,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与己无害,与人有益,我会一直献下去。”这是家住潍城区北园小区的刘国能跟记者说的话。从2002年8月份以来,14年的时间,刘国能参与无偿献血整整200次,献血量高达13万余毫升,连续5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还入选2015年度“潍坊好人榜”,他还连续十多年为本报提供新闻线索,所得线索费3000余元均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近四年每隔两周去一次血站
  以前,每隔一月,刘国能就会到潍坊市中心血站捐献机采成分血,近4年,每隔两周,他就去一次血站,捐献机采成分血,几乎风雨无阻。
  刘国能被称为“献血达人”是无可厚非的,记者看到了刘国能厚厚的一沓献血证,记者细数了一下,足有80多本。从献血证上的记录看,他从2002年8月24日参与无偿献血,至今已经无偿献血整整14年,献血200次,献血量高达13万余毫升。
  此外,记者还看到,刘国能有很多荣誉证书、奖牌,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证书、有入选2015年度“潍坊好人榜”的证书,还有“潍坊青年志愿服务之星”的荣誉证书等等。刘国能仔细地整理着他因为无偿献血而获得的这些证书和奖牌。“这些荣誉我非常珍惜,我认为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刘国能坦然地说。
  除了定期献血之外,刘国能还成立了“潍坊无偿献血微信爱心群”,在他的带动下,他身边的亲戚朋友已有200多人先后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刚满18岁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刘国能今年32岁,昌邑人。2002年8月24日,刘国能刚满18岁,他从昌邑来到潍坊城区,新华路佳乐家超市附近的采血车吸引了他,他毅然走上了采血车,献了200毫升全血,完成了他的第一次献血。
  “献完血后,感到非常自豪。”刘国能说,有了第一次献血的经历,他从此就踏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在他献了5次全血后了解到,我市可以进行机采成分血,献血者可以根据病人的需要,通过血液分离机捐献血液中的某一成分,然后再将剩余的血液成分输回体内,这样可以减少输血不良反应,避免血液的浪费,还能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并且每隔一月就能献一次,自此之后,他便开始参与机采成分血。
  有人说刘国能献血“上瘾”了,他不以为然。“无偿献血不但对身体无害,而且我的献血经历证明,无偿献血是有益的。坚持长期适量献血,致血细胞数量减少,从而促使骨髓把储备的成熟血细胞释放出来并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使血细胞的生成,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刘国能说。
  扶贫济困,捐出线索费
  刘国能还是《潍坊晚报》忠实的读者和线索提供者,每天的《潍坊晚报》他都会仔细阅读,而且自2005年以来,他给本报提供过大量有价值的新闻线索。
  在公交车上看到有老人晕倒,他不但和好心乘客一起救助老人,还用手中的相机拍下好心乘客救人的一幕,然后把现场照片提供给本报,让本报宣传社会正能量;在马路上看到不文明现象及一些影响市容市貌的不和谐场景,他都会拍下来,通过本报的报道,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而进行整改。
  “我做这些就是想通过《潍坊晚报》这个平台,弘扬社会正能量,让潍坊越来越和谐。”刘国能说,这十多年来,他收到了本报提供的线索费奖励有3000多元,他领取这些钱后,都资助了家庭贫困的学生或有需要的贫困朋友。
  2005年,刘国能加入到中华骨髓库,被采集了血样,成为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如果有需要的病人,我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话,我会义不容辞地捐献造血干细胞。”刘国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