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中国激光行业
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中国激光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激光焊接助高铁车身“无疤”

激光焊接助高铁车身“无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15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本站  浏览次数:36

  高铁车身如何“无疤”焊接?何时才能摆脱对国外进口的依赖?昨天下午,激光焊接机车专用设备国产化论证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进行。本次论证会由奔腾激光发起,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及国内大型机车生产企业进行深入探讨,并初步达成合作研发的意向。

  据悉,“联合开发激光不锈钢机车车身焊接专用设备”的项目立项建议由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提出。除了奔腾,此项目承担者还有中车集团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温州大学,涵盖了国内大型机车企业及高校。

  那么,到底什么是“激光不锈钢机车车身焊接”?其实,它就是把机车的不锈钢蒙皮与内部骨架由内向外用激光焊接起来。与传统焊接不同,它不允许蒙皮外表面看到焊接痕迹和热变形,对外表美观度要求很高,好似“无疤缝合”。这种焊接方法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机车制造中被普遍采用,成为新型高端机车制造的重要技术之一。

  “这一项目的研究具有多方面的意义,不仅市场应用前景广阔,而且若研发成功将填补国内空白,摆脱国外设备垄断,将推动我国整个机车生产产业的发展。”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让大表示。据悉,作为我国高端机车车身制造中的关键工艺,目前激光焊接专用设备全部依赖进口。该设备进口价格昂贵,一般为400万—800万美元。同时维修服务成本高,每年服务费为设备价格的10%左右。这直接提高了我国机车制造成本,并限制了我国机车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市科技局副局长匡连庭表示,这一项目的提出具有前瞻性,相信通过奔腾和其他单位的强强联手能够取得技术突破。同时,他还建议接下来要尽快确定项目的重点和大框架设计,要先着眼于省市的重大科技专项申请,进而追求国家级奖项的突破,循序渐进。

  本次论证会,五家单位一致同意参与研发,下一步将针对研发、试验、工艺研究等进行进一步沟通。 

分享与收藏:  行业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最新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