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850-001

異體字

研訂者

葉鍵得

音 讀

ぇㄓㄠ えㄔㄠˊ

內 容

」為「朝」之異體。朝,大徐本《說文解字.部》作「」;段注本《說文解字. 部》作」,云:「旦也,從,舟聲。」《字彙.月部》:「 ,朝本字。《六書正ヾn:從,日光也,舟聲,俗作朝,非。」《正字通.月部》:「,朝本字。」《正字通. 舟部》:「,舊註音招,旦也。按《說文》朝作,篆作。田蓺衡曰:《說文》從 唌A舟聲。非也。朝,旦也,有二音:從月,月方沈而日揜之,是清晨也。從舟,非 義。按此說近理。」依田氏之說,從月,會意字也,然則篆文「從,舟聲」,從月或 由舟字誤成。「」可為「朝」之異體,殆無可疑。

a01850-002

異體字

研訂者

葉鍵得

音 讀

ぇㄓㄠ えㄔㄠˊ

內 容

」為「朝」之異體。朝,段注本《說文解字.部》:「,旦也。從 ,舟聲。」篆文楷化作「」。《字彙.舟部》:「,陟遙切。音招。旦也。」《漢語大字典.舟 部》:「,同朝。《說文解字.堀﹛n:,旦也。從唌A舟聲。《廣韻.宵韻》:, 朝的古文。清袁昶《刻〈衛藏通志〉後V》:扶輿滂S二千年,離而復合,始集景運於 我聖祖仁皇帝。」案《廣韻.平聲.宵韻》古文作「」,《漢語大字典》形體稍變 而作「」。《中華字海.舟部》亦據《廣韻》謂:「,同朝。」故可定「」為「 朝」之異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