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中国罐头行业
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中国罐头网 » 行业资讯 » 行情动态 » 大连葡萄价格遭腰斩,产业寻求提前转型

大连葡萄价格遭腰斩,产业寻求提前转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5  来源:有机农业   作者:本站  浏览次数:2042

  现在正是大连露地葡萄集中上市季,然而今年大连葡萄价格几近腰斩。业内人士表示,最近两年,随着河北、河南、山东、吉林以及辽宁熊岳等地露地葡萄栽种面积的持续放大,大连露地葡萄正在遭遇夹击。所幸,大连这种独家特色的小品种水果已提前迈出了转型的一步。

  掉价的大连葡萄

  大连葡萄主要集中在瓦房店市李官镇、许屯镇等地,其中露地葡萄上市季为8月末~10月初。“目前,品质好的巨峰葡萄产地价为每斤2元左右,品质差的仅为1元左右。”李官镇葡萄种植户老梁说,去年同期,好一点儿的“巨峰”每斤3.2元左右;品质差一些的,每斤也在2.5元左右。

  “今年,露地葡萄价格腰斩了,有的葡萄价格甚至连去年同期的一半都不到。”大连葡萄收购商于福运介绍,今年,裂粒的葡萄较多,而这种葡萄最便宜的仅卖0.8元。

  葡萄掉价背后,消费者感受到的是低价的实惠,但种植户则品尝到了一种失落。“按照当前葡萄行情估算,今年我家种的几亩露地葡萄算是白玩了。”李官镇另一位葡萄种植户王忠军表示,他对今年的葡萄价格还抱“最后一线希望”,或许在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葡萄的价格会完成一次“逆袭”。

  遭外地葡萄夹击

  “目前,李官镇共有葡萄园2万多亩,其中露地葡萄1万亩,总产量2万多吨,占大连葡萄总量40%左右。”业内人士表示,大连市场上,李官葡萄曾经占据较大份额。

  然而,最近一两年,李官葡萄在大连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正在遭受冲击,并开始动摇。“如今,熊岳等地的葡萄大量涌入大连市场,对大连葡萄形成冲击,也在一定程度上,拖拽着大连葡萄的价格。”于福运介绍,以大连邻近的熊岳为例,其葡萄种植面积约20万亩,年产量40万吨以上。

  不仅在本地市场遭到挑战,以李官葡萄为代表的大连葡萄在走出去的征程中,也遭遇了外地葡萄的阻击。“最近两年,辽北、辽西以及吉林等地,都在大面积发展露地葡萄,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李官葡萄外卖。”李官镇农业助理王成文表示,李官葡萄果肉较硬,耐储运,因此,以往能够远销到东北三省、内蒙古、北京、广州、上海等地,但现在,其在外地市场,遭到其他产区葡萄的冲击。

  产业寻求提前转型

  “从全国范围,至少从一个大区域看,现在,露地葡萄有些供大于求了。”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不仅是大连葡萄降价,山东、河北等地葡萄价格同比也都大幅下调。

  “露地葡萄供大于求,加之市场购买力不够理想,因此,现在,葡萄在市场上走量较慢。”于福运表示,去年,他每天都能收购一大车葡萄,约10吨左右,而今年,则3~4天收购一车,因为收上来的葡萄在外地市场批发缓慢,所以,他在产地收葡萄时也只能放慢速度。

  露地葡萄显露供大于求端倪,所幸,大连葡萄产区似乎提前捕捉到了这种危机。“现在,李官镇露地葡萄面积正在减少,更多葡萄被送进了大棚。”王成文介绍,2012年时,该镇露地葡萄还有1.2万亩,而现在,有2000多亩已经转化为大棚葡萄了。

  “相对来说,今年,暖棚和冷棚里的葡萄价格稍好,并且,销售还算紧俏。”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大棚葡萄价格也有所下降,但降幅并不那么明显,并且,由于错时上市,其销售不愁。

  除了进棚避开集中上市之外,大连葡萄还在品质这个方向上寻求破局。“李官葡萄远近闻名,即使现在,其在黑龙江、吉林等地市场的价格,也要比熊岳、北镇的葡萄贵一些。另外,在大连旅顺一些村子,其在五六十年生的老葡萄根藤上嫁接,结出来品质和口感都非常好的玫瑰香,现在,这种玫瑰香产地价为每斤6元~7元,在葡萄价格整体下滑行情下,其表现十分坚挺。”业内人士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小而有特色的大连葡萄产业没有“酸葡萄的心态”,而是提前转型,在多个方向上寻求突围。 

分享与收藏:  行业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最新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