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周恩来隐蔽战线的周旋与暗战

(2016-10-18 00:05:13)
标签:

周恩来

隐蔽战线

杂谈

分类: 间谍·核武器

作者:凌云田亮许陈静

原载《环球人物》2016年第1

 “明君贤将能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这是《孙子兵法·用间篇》里的一句话。战争岁月里的周恩来正是“以上智为间”开辟隐蔽战线使之与统一战线工作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为革命的成功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保障。

 一提起国民党特务不免令人毛骨悚然而周恩来领导的中共特务与情报工作却富有艺术性中共的特务组织更是先于国民党成立。


特科:“打进去拉出来”

 1927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第一次国共合作走到终点。周恩来一度被扣押这使他认识到斗争方式必须更加隐蔽。同年5周恩来任中央军事部长他倡议并主持成立了特务工作处隶属于中央军事部分设特务、情报、保卫等四股以情报工作为主。

 “有了军委特务工作处这样的工作组织我们党就掌握了敌人的主要动向事先做了必要的准备所以在(1927715日)汪精卫在武汉公开叛变之前党就顺利地把部队撤出来了避免了损失。这同‘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所处的被动局面是完全不同的。”多年后周恩来对特务工作处成立的意义作了如此评价。

 192711中共中央改组特务工作处在上海成立中央特科继续由周恩来领导。特科下设总务、情报、行动和交通四科任务包括:保证中共中央领导机构的安全收集掌握情报镇压叛徒营救被捕同志建立秘密电台。其中陈赓为情报科科长他与行动科科长顾顺章等人曾在1926年经周恩来推荐由党中央选派赴苏联学习政治保卫业务。

 行动科又称红队一项主要任务就是除掉叛徒。如出卖彭湃的叛徒白鑫曾任中央军委秘书掌握很多内情顾顺章带队将其成功除掉;康生也曾任该科科长有次红队队员执行任务失手后来康生出马两支勃朗宁手枪一别马褂一穿礼帽一戴拄个拐棍儿很快就除掉了叛徒。交通科科长李强本是学土木工程的硬是在周恩来的要求下组装出我党第一部电台。 

 特科获取情报的主要方式有两种:“打进去”和“拉出来”。前者即选派干练人员打进敌重要部门;后者即设法将敌方重要部门人员争取过来为我提供秘密情报。

 当时陈立夫的党务调查科(国民党首个特务组织成立于19282系“中统”前身)为扩充特务人员开办无线电培训班周恩来便派遣李克农、钱壮飞、胡底三人投考并陆续在“中统”内部取得要职后被称为“龙潭三杰”。他们还组建党的特别小组李克农担任组长往来宁沪之间指导工作并负责与中央特科联系。李克农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他的儿子都上高中了还不知道父亲是干什么的;胡底被调往天津后顺利掌控了北方机关的情报;钱壮飞则当上了总务调查科科长、“中统”领导徐恩曾的机要秘书。

 中共特科“拉出来”的第一个人恰是国民党派驻上海的第一个特务鲍君甫他是中央特科成员陈养山的密友。当时鲍心想若能帮共产党做事同时搞点共产党的消息去应付国民党当为两全其美之策。他将想法告诉陈养山还把随身带着的一份搜捕共产党员的名单交给了陈。周恩来认为鲍君甫虽在政治上不很可靠但对中共地下工作非常有用便批准由陈养山与他单线联系对他加强教育为我所用。后来在清除叛徒白鑫和营救彭湃、任弼时的行动中就有鲍君甫提供的情报。

 上海滩帮会大佬杜月笙的顾问杨度也被“拉出来”。杨度早年便是慷慨儿郎接受康有为、梁启超的维新思想还与袁世凯私交颇深袁称其“精通宪法才堪大用”。后来杨度通过孙中山认识了李大钊世界观开始改变。1929潘汉年打算介绍其加入共产党。周恩来考虑到杨度的知名度很高在上海的白色恐怖氛围中这样一个与各界都有广泛联系的消息灵通人士能发挥很大作用于是批准了54岁的杨度成为中共秘密党员。

 19305恽代英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后杨度出庭为被捕的恽代英辩护。恽代英很硬气一直不承认自己是恽代英而是坚称自己是王作林(化名)国民党也被弄糊涂了。可惜就在他快要被提前释放时顾顺章于1931424日在武汉被捕叛变出卖了恽代英恽代英没过几天就被蒋介石的刽子手处决。

 及至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周恩来“拉出来”更多有价值的战友。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讲述:“阎宝航原是张学良手下抗战时期重庆的阎家大院搞救济会凡是东北老乡找他他都提供容身之所。伯伯看到他的仗义之处1937年介绍他加入共产党。1941在国民党的一次宴会上阎宝航碰到了德国军官、外交官、武官等人聊天时他们说:‘干杯!莫斯科见!’”阎宝航据此获得德国将于1941620日前后一周内突袭苏联的情报并从孙中山儿子孙科那儿又确认了这个消息这才把情报交给共产党。周恩来直接拟了一份紧急电报通报莫斯科。19416月上旬在希特勒全面进攻苏联前夕斯大林接到了这份由中共领导人直接署名而不是通常由情报机构签发的情报苏军得以提前24小时进入战备。


陈立夫:抓住周恩来只差五分钟

 顾顺章叛变后称要见到蒋介石才能提供全部情报顾认识全部特科人员捕获顾的武汉行营侦缉处急着邀功请赏先向党务调查科报告了顾已叛变的消息。一夜之间武汉向南京连发六封紧急电报。当时正好是周末徐恩曾跑到上海玩儿去了武汉来的电报全部落入钱壮飞手中。钱立刻让女婿刘杞夫到上海向李克农报告。

 “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必须赶在敌人动手之前采取妥善措施。恩来同志亲自领导了这一工作把中央所有的办事机关进行了转移所有与顾顺章熟悉的领导同志都搬了家所有与顾顺章有联系的关系都切断。两三天里我们紧张极了……”当年参与组织撤退的聂荣臻曾回忆说。428陈立夫、徐恩曾派张冲等人赶到上海中共中央的一个秘密机关却一无所获。陈立夫问旁边的特务:“刚才见到什么人?”对方答道:“进入弄堂时与一个气质庄重的女子和一个行色匆匆的老头擦肩而过。”顾顺章后来得知此信息时说:“那女子是周恩来那老头是陈赓。”——早在南开中学读书时16岁的俊朗少年周恩来就在校话剧团中扮演过女角。陈立夫哀叹:“抓住周恩来只差五分钟。”

 中央机关紧急转移时顾顺章的妻子、岳父母等都在中共中央的秘密机关打杂周恩来找到他们告诉他们顾已叛变要与其划清界线并准备将他们一并带走。顾妻不从试图逃走。周恩来考虑到上海的秘密机关无法囚禁他们任其出走又会暴露中央行踪于是决定带康生、陈养山等人将顾家9名成年人灭口并将尸体埋在院内花坛下。对于顾顺章8岁的女儿和12岁的小舅子周恩来特别强调孩子是无辜的将女儿送到保育院把小舅子放回了家。

 “当时布置得太周到了把咱们党的实力保存下来了。不然中央的主要力量就要被蒋介石一网打尽可能就没有今天了。”周秉德讲述“同时伯伯爱憎分明他为特科制定了严格的原则与纪律反复强调:不许乱打叛徒危害大的才打;不准打公开的特务;不准搞绑票。”

 1931年底周恩来离开上海到苏区工作后特科后期工作逐渐偏离原则1933年至1934年连续七次在公开场合惩治国民党特务三次盲目制裁所谓内奸。由于一再暴露在敌人面前又不能有效地防御敌人的破坏两批红队被捕牺牲组织遭受严重破坏。1935中央在长征途中派陈云回到上海重整情报系统。

 

国民党高层身边的“闲棋冷子”

 1936年的西安事变促成国共双方再次合作。第二年全面抗战开始。然而蒋介石认为日本是皮肤之患共产党是心腹之患。

 194361日晚蒋介石主持召开官邸会议决心取消中共武装和根据地政权并密电“西北王”胡宗南:“借共产国际解散良机闪击延安一举攻占陕甘宁边区行动绝对保密。”胡完成布置后72日将进攻边区的时间定为79日。然而在74胡宗南却收到朱德的电报:“道路纷传中央将乘国际解散机会实行剿共。

 当此抗日艰虞之际力谋团结犹恐不及若遂发动内战破坏抗战团结之大业则陷国家民族于危难之境。”

 胡宗南的计划暴露。他虽然发觉有人泄密却怎么也没想到会是他的机要秘书熊向晖。熊是周恩来早年布置在胡身边的一枚“闲棋冷子”。他在清华大学时秘密加入共产党父亲是国民政府湖南高等法院庭长。1937年底周恩来在武汉给进步学生演讲熊向晖被深深折服。中共北京地委的领导蒋南翔把熊向晖推荐给董必武和周恩来。周恩来在充分了解熊的情况后安排其接受胡宗南面试进而凭其才能成为胡宗南的秘书。董必武嘱咐他“少联系共产党、一定做好隐蔽工作”。

 1942蒋经国巡视西北三个月熊向晖奉命陪同两人交情渐深。熊向晖的机会更多了1947年他结婚时证婚人正是蒋经国。 

 胡宗南对熊向晖也很是器重打算让熊赴美留学。熊秘密向周恩来报告。周说:“去!国民党花钱为我们培养人才为什么不去?”后来由于机票不好买胡宗南又让熊向晖在他身边工作了三个月。其间胡对熊说:“前天总裁急电召我来南京说美苏英法四国310日在莫斯科开会届时将讨论中国问题。总裁当机立断命令我直捣共产党的老巢延安。并选在四国外长会议的第一天即(1947年)310日发起攻击。”说完胡给了熊一个文件包里面是进攻延安的方案和陕北共产党的军队兵力配置情况。熊将文件内容默记于心并于33日晚将情报送到了西安《新秦日报》主编王石坚的家通过电台将情报发到延安。此时连胡宗南的军长和师长都对计划一无所知。

 由于有可靠情报共产党总能在胡宗南眼皮底下行进胡宗南非但没能“给共军以毁灭性打击”自己反而损失惨重。毛泽东称熊向晖“一个人可顶几个师”。周恩来说:“我党打入国民党内部的情报人员工作卓越李克农、钱壮飞和胡底属于前三杰;解放战争期间又有三位突出的情报人员(熊向晖、陈忠经和申健)同样一人能敌万千军创造了情报工作的奇迹。他们就是后三杰。”

 “新中国成立后伯伯设宴招待国民党起义元老张治中、邵力子等人。当他们看到熊向晖也在场惊讶地问:‘这不是熊老弟吗?你也起义了?’伯伯笑道:‘他不是起义是归队。’”周秉德讲述。

 除熊向晖外沈安娜也是成功一例。她凭借出色的速记技能考入浙江省国民政府后来进入国民党中央蒋介石的重要会议她都参与记录。1938年冬沈安娜看到国民党无望提出去延安的要求。周恩来对她说:“你已经打入国民党核心机关能参加各种重要会议接触机密文件。为了情报要甘当无名英雄!”

 1946国民党六届二中全会决定撕毁‘双十协定’开打内战4国民党召开国防最高委员会会议做出进攻解放区的部署。会后速记员沈安娜立即将记录全部抄报延安。6国民党在中原地区向解放军发起进攻局部内战爆发。因周恩来预先有安排中原野战军迅即转移。

 蒋介石在国民党高层决策会议上讲到一些绝密问题时会突然示意:“下面的话不要记。”这时全场的人员都要停下笔来。沈安娜就把蒋的讲话牢牢记在心里。待到会议休息上厕所之际再偷偷写下来。19494沈安娜离开国民党回到上海。5上海解放沈安娜的情报生涯结束。

 中共隐蔽战线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壮大周恩来是无可争议的奠基者和领导者。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