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22166669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撤黃營杉 蘇閣閃電改組

九要職異動 還有下一波

【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宣布財經小內閣改組名單,經濟部長黃營杉「請辭獲准」,由政次陳瑞隆接任;金管會主委由金管會委員施俊吉接任,原代理主委呂東英轉任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證交所董事長則由財政部次長陳樹出任。這是陳水扁總統自五月三十一日宣布權力下放後,蘇內閣首波人事調整。


財經整軍

經續會上周五落幕,近日蘇揆密集約詢財經相關人士,並在明晚出訪非洲友邦查德前,於昨天閃電宣布九人改組名單。這波改組最受矚目者,是近來負面新聞不斷的黃營杉。
據指出,陳瑞隆前晚特地拜會民進黨團重要幹部,告知即將接掌經濟部訊息,但四次向蘇揆請辭的黃營杉,卻是昨天早上看到媒體報導,才知道蘇揆已經准辭。已打預防針與吃奎寧預防瘧疾的黃營杉,主動致電蘇揆,確定去職後,向蘇揆表明將不隨同出訪查德,並希望職務愈快交接愈好。


黃營杉上任僅192天

黃營杉接任部長一百九十二天,成為民進黨執政以來,繼宗才怡的四十八天之後第二短命的經濟部長。值得注意的是,蘇揆昨天上午十時四十分應媒體詢問,「間接」宣布人事,但經濟部上午十時便搶先發出新舊任經長將於下午二時交接的採訪簡訊,顯示黃營杉對被撤換的不滿,但因派令公文尚未完成,原定交接儀式取消。
另外,金管會主委由施俊吉出任。原主委龔照勝五月中旬因涉嫌圖利、瀆職遭行政院停職,但龔不服,不願離職,對行政院的處分提出抗議。之後,由副主委呂東英暫代,只不過「呂班長」的行事作風不得蘇揆賞識,最後主委落到學者出身的施俊吉身上。
蘇揆說,法規會解釋,人事法令認為「停職視同出缺」,因此行政院有權派任金管會新任主委。施俊吉將延續龔照勝任期到二○○八年六月三十日。
有趣的是,新任內政部次長林美珠是現任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的表姊,曾與林美珠共事的內政部長李逸洋高度肯定其工作才能。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核心幕僚劉建忻則接掌研考會副主委,換掉被視為游系人馬的黃營杉,拔擢游系核心的劉建忻,蘇游關係相當微妙。
行政院官員表示,下一波內閣人事調整,將補實經濟部政次、財政部次長、金管會副主委、金管會委員等,但將等蘇揆十日返國後才敲定。


台聯批政策難持續

立法院朝野黨團大多肯定這波人事調整,但台聯秘書長羅志明批評,六年換六任經濟部長,「滾石不生苔」,很多政策無法持續,而陳瑞隆在次長任內執行八吋晶圓開放,蘇揆是否用陳執行「蘇修路線」,台聯持續觀察。親民黨立委劉文雄則說,三通直航不落實,換一百個經濟部長都沒用。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