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依然高企 空调企业2016年路在何方

www.holdsteel.com 2016年04月25日 荷钢网

   今年以来,空调行业呈现出一片回暖的迹象,但这并没有改变空调行业库存高企的现实。为消化库存,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空调行业曾多次诉诸价格战,然而效果远未达到预期。在价格战逐渐失灵的情况下,回归制造业本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差异化的创新产品来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已经成为空调行业的共识。


  据了解,2015年空调行业遭遇低谷,产能过剩、库存高企、价格竞争让全行业感到“压力山大”。进入2016年,空调市场有所回暖。数据显示,今年1-2月,国内空调整体市场销量为314万台,同比上涨12.3%,销售额为117亿元,同比上涨5.4%,线上、线下实现双丰收。


  尽管今年前两个月空调行业交出了喜人的市场数据,但从基本面上看,国内空调市场形势依然严峻,高库存压力并没有根本缓解,新增需求增长乏力。


  在家电产业观察人士看来,空调行业经历了多年高速增长之后至2014下半年骤然刹车,2015全年延续这一态势,市场疲软无力,并未因频繁的“价格战”而发生实质性改变。


  目前,我国空调行业全渠道库存仍然高达4000万套,相当于我国空调内销市场一年的销量总和。面对如此高的库存,价格竞争的效力正在逐渐消退,空调企业应如何刺激市场需求?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国内空调企业应捕捉消费者的痛点,通过创新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因为具有实质性创新的产品将会激发市场的新需求,成为未来市场的亮点。”


  “‘十三五’时期,消费升级是我国家电行业最大的发展机遇。随着收入的增长,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将过渡到更高层次,对家电产品的档次、功能、品质有更高的需求,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潜力,这将为家电行业消费升级带来巨大的机遇。”姜风表示,在新常态发展的背景下,家电行业更应该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不断开创新的发展动力,这是我国家电行业未来发展的出路,是推动家电行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所在。(王文)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上一篇: 中铝甩卖东方期货65%股权 挂牌价格5771万元

下一篇: 我国造纸业中低档纸产能过剩 高档纸供给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