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诗社 > 正文

第二十一届柔刚诗歌奖揭晓:王夫刚等获奖
http://www.shigecn.com   2013-05-20 09:00:39   来源:新诗代   评论:0 点击:

为使柔刚诗歌奖更公正、更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中国南京·现代汉诗研究计划”对评奖程序、评委组成进行了重大改革,率先在大陆建立了双向匿名评奖制度,即获奖名单产生前,评委不知作者是谁,作者也不知评委是谁,同时把评委范围扩大到台湾、香港等汉语诗界与欧美汉学界。

“柔刚诗歌奖”由诗人柔刚出资设立于1992年,至今已历20届。该奖为当代中国最早由个人出资设立、并坚持至今的全国性诗歌大奖,旨在褒奖优秀诗人、发现诗坛新秀,推动现代汉诗的发展。该奖面向海内外所有汉语诗人,每年评奖一次,评委由国内外知名诗人、学者、批评家、汉学家等组成;“中国南京·现代汉诗研究计划”的核心成员黄梵、何言宏、马铃薯兄弟、育邦、傅元峰、何同彬等,自2007年起接手第16届柔刚奖的评选工作以来,对柔刚奖奖项、奖金及评选方法逐年进行调整完善,在每年年底,评定当年度优秀诗人奖主奖1名(奖金9999元),新人奖1名(奖金9999元)。“柔刚诗歌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逐渐成为国内外诗歌界、文化界、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关注热点,这得益于其纯民间立场评选的包容性、客观性和独树一帜的评奖模式。“柔刚诗歌奖”很好地推动了中国现代诗歌的发展和评判创新,成为文学式微年代一件举足轻重的诗坛盛事。


从第17届开始,“中国南京·现代汉诗研究计划”决定设立荣誉奖,奖金9999元,每年视情况可以空缺。荣誉奖旨在颁发给对中国当代汉语诗歌有重大贡献或有重大影响力的诗人或批评家或汉学家,以诗歌的名义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荣誉奖不由投稿参赛产生,而由评委会全体评委协商决定。 第21届之前,北岛、白桦、吉狄马加曾因独特的诗艺、独立人格、少数民族视野及多年对现代汉诗作出的贡献,分获第17届、第19届和第20届柔刚诗歌奖的荣誉奖,在海内外诗界引起广泛共鸣,成为当年诗坛话题。

从第21届起,为使柔刚诗歌奖朝着更公正、更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中国南京·现代汉诗研究计划”对评奖程序、评委组成进行了重大改革,率先在大陆建立了双向匿名评奖制度,即获奖名单产生前,评委不知作者是谁,作者也不知评委是谁,同时把评委范围扩大到台湾、香港等汉语诗界与欧美汉学界。双向匿名评奖制度的建立,一定会对国内其它文学奖如何排除人际因素提供启示和借鉴,推动国内建立良性的文学生态,以回应公众对国内文学奖评选程序、潜规则和暗箱操作等产生的广泛质疑,真正做到优胜劣汰,维护汉语的文学创造力。

从第21届起,设初审评委会和终审评委会,评委会均为五人,将每届一换。初审评委由国内70后或更年轻的知名诗人、学者担任,终审评委由海内外60后或更年长的知名诗人、学者、汉学家担任,具体组成为大陆2人,国外汉学家或学者1人,港澳台2人。“ 中国南京·现代汉诗研究计划”的核心成员只担任评委会主任,主任将不参与投票,只负责主持和监督评委会的评选工作,如聘请评委、组织评委按程序在指定邮箱投票等,通过至少两轮以上的投票,遴选出主奖和新人奖的获奖作品。获奖名单公布之前,初审和终审评委名单一律对外保密,待评奖结束,和获奖名单一起对外公布。

第21届征稿于2012年11月1日拉开帷幕以来,得到海内外诗界一如既往的广泛重视和支持。截至2013年1月15日,先后收到1100件左右的材料(其中主奖300件左右、新人奖800件左右),经剔除各种不合规定的无效稿件,最终有效稿件为550件左右(其中主奖150件、新人奖400件左右)。

2013年1月至4月间,“中国南京·现代汉诗研究计划”组织学生先对550件有效稿件进行了匿名编号处理,然后交初审评委会进行投票,从总计550件作品中遴选出主奖和新人奖入围作品各15件,再交终审评委会进行投票遴选,最终评选出本届主奖和新人奖的获奖作品分别是57号(得4票,得3票的作品有71、102号)和113号(得4票,得3票作品有163、174、220号)。此外,由顾彬等人提名,经多数初审评委、终审评委和“中国南京·现代汉诗研究计划”成员同意,评选出本届荣誉奖的获奖者。

相关热词搜索:柔刚诗歌奖 王夫刚

【特别声明】 凡注明“来源:新诗代”的稿件,版权均属本站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新诗代-全球华语诗歌门户”。凡未注明“来源:新诗代”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并注明来源及出处。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完全公益性,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它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若本站内容对你的权益产生了损害,请直接联系本站(E-mail:shigecn@163.com),或在本站社区管理专区“在线留言”。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删除!

上一篇:第二届上官军乐诗歌奖在太原颁奖
下一篇:钟立风新专辑《欲爱歌》 意境取材国内外诗歌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