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望中嬗变 在继承中创新——观汪天行先生近期山水画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艺术名家

在守望中嬗变 在继承中创新——观汪天行先生近期山水画作

时间:2016-04-20 16:02:56  来源:  作者:叶青

汪天行先生早以大气磅礴的水墨淡彩井冈山水画卷称誉国内画坛。其笔下井冈,雄奇博大、意境开阔、绮丽深邃、气象万千,有着对井冈山自然景观、文化个性、时代风采乃至红色内涵十分精彩的艺术表达。

1.jpg 

春访道友

 2_副本.jpg

春色宜人

3_副本.jpg 

冬雪寒江

 近一年来,天行先生潜心画室创作,作品很少公开展出,偶有几幅应邀参展作品,其题材、笔墨乃至气韵、意境都令人耳目一新。近日,有幸得观天行先生“闭关修炼”以来创作完成的一批作品,深感震撼。他在进行着一种从容而又刻苦的探索:回归传统却不沉溺其中,而是从传统中汲取养分,进行着“入而能出”的艺术嬗变与创新。其山水世界愈加丰富、笔墨修养愈见精纯。

天行先生的艺术嬗变首先从题材入手。他暂时放下了十分熟悉的井冈山水,超越特定山水题材的创作,转而从传统山水中获取灵感。这种选择给天行先生带来极大的自由,得以充分抒发内在的抱负与襟怀,充分展现中国画命意、构图及笔墨渲染之妙趣。以胸中所蓄命意作画,所成皆有可观。其山水佳构,或天光云影,山高水长,得旷达、疏朗意趣,或群峰壁立、重峦叠嶂,有浑厚、高古气象。山水之间多人文关怀,点缀以亭台楼阁、垂钓扁舟,三两高士,游历其间,成可游、可居之山水妙品。

4_副本.jpg 

冬醉

 5_副本.jpg

秋风尽染

 6_副本.jpg

秋赏

 

天行先生近期山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浸润了丰富的诗情画意。其擅写四季山水,诸如“春访道友”、“夏观诗林”、“秋赏飞瀑”、“冬醉松涛”,“寺隐夏云中”、“却喜冬雪重”等,画中意蕴随四时景观变化而不同。有一组四条屏颇为引人瞩目,四幅山水分别题为“春色宜人聚高台”、“夏雨过后云雾开”、“秋风尽染山河秀”、“冬雪寒江雅士来”,分开来欣赏,其描绘四季景象,各擅胜场,颇尽意趣;合而观之,则色调冷暖相济,景物彼此呼应,令人生出无限诗意的迁想。更为奇妙的是,四幅画题恰成一首七绝,令人由衷钦佩画家的巧妙构思和充沛才情。

7_副本.jpg

夏观

8_副本.jpg 

夏雨过后

 

我以为,天行先生近期创作的成功,充分体现出传统文化的当代生命力。山水画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天行沉潜其中,每日以传统笔墨浸润笔端,咀嚼、体味、沉淀、思考,从而获得了巨大的艺术收获。其内蕴更加深厚,笔墨更加老到、充满张力。更为可喜者,乃于水墨之上,辅以淡彩,一扫传统山水肃杀、枯槁之气,蕴含无限生机与生命意趣。因此,这批山水画绝不仅仅是对传统图式、笔墨的临摹、借鉴和学习,而是包含着当代艺术家面对古人笔墨图式的深刻领悟与思考。立足于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深厚底蕴,努力在继承中彰显艺术个性,守望传统,尊重经典,融会古今,博采众长,在意境拓展与笔墨探索中,进行以退为进的创新实践,构成了汪天行近期山水画创新的艺术特点。

9_副本.jpg 

仙居图

10_副本.jpg 

仙山琼阁图

 

近代以来许多绘画大师,诸如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李可染等,都有在其艺术成熟期进行“变法”的经历。中国画需要才华与灵性,更需要艺术与生活阅历的积累与感悟,大画家无不需要在其人生与艺术的成熟期,实现自身的艺术转型。汪天行先生这次的山水画创作转型,乃是出于一种不期然而然的艺术需要,这不仅是一种巧合,更蕴含着一种成就大器的艺术规律与必然。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