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安全产业 > 个体防护

细化配备标准、走进企业示范推广——

中国劳动防护用品联盟发布配备防护品路线图

http://www.aqsc.cn 2015-01-21 08:35:02 中国安全生产网
-
+

    1月16日,首届粉尘防护高层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中国劳动防护用品联盟在会上发布:推进合格劳动防护用品实施路线图。该联盟将用五年时间,在涉及粉尘危害的重点领域,分行业开展配备合格劳动防护用品示范推广等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涉及粉尘危害的作业者有2500万人以上。其中,采矿业、水泥建材业和机械制造业等一些作业岗位上的粉尘较为严重。

    从2009年至2014年,我国发生的各类粉尘局部爆炸事故每年都超过300起,很多企业的粉尘防护处于较低的水平。其中,因为企业没有向从业人员发放合格适用的防护用品,而致使一些爆炸事故的伤亡后果有所扩大。

    去年8月2日,昆山中荣公司发生金属粉尘爆炸事故后,国家安监总局发出《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接着又发出了《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条文释义》。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劳动防护用品联盟、国家安监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与常州市安监局联合召开这次研讨会。  

    会上,国家安监总局、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有关负责人,生产防尘口罩、防护服以及防静电阻燃布料的厂商代表和常州市近20家涉尘企业负责人,围绕如何做好粉尘防护,国家强制要求配备的劳动防护用品如何在企业得到落实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中国劳动防护用品联盟负责人表示,该联盟第一步将 在粉尘防护法规、标准的基础上,细化符合不同行业自身特点的粉尘防护配备要求,使之具有可操作性,以方便企业落实,有助政府监管执法。  

    之后,再按照细化后的配备标准,推进劳动防护用品生产厂商提高产品性能和适用性,以满足企业粉尘防护的需求。联盟还将组织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参与标准的制修订,为完善我国的劳动防护用品标准体系做出贡献。

    近期,该联盟将编制通俗易懂的防护知识小册子,向重点涉尘企业赠送。同时,还将联合地方安监部门、各地工业园区、开发区管委会等,组织业内专家和技术人员等走进涉尘企业,面对面的向职工进行标准普及、现场展示和解疑答惑,加快新型适用粉尘防护装备的应用步伐。

    据介绍,这一系列工作,将持续数年左右。

    在研讨会上,联盟成员、宜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芳、钟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可耐可龙部部长安彪、浙江蓝天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青、沈阳百安达特种劳动防护用品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可舒等,分别就新型阻燃防静电防护服在工作场所的应用和加快研发新型呼吸防护装备等话题发表演讲,并与涉尘企业代表和监管人员等进行对话。

    有关防尘防护装备的研发、标准建设和市场需求等话题,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各方代表的发言既有观点碰撞,也有释义解答,会场气氛较为活跃。一些企业代表反映,参加这种研讨会,开眼界、长知识,对粉尘防护的重要性有了更高的认知。

    作为工业重镇的常州市,机械加工和铸造企业较多,有800多家涉尘企业,其中有一些具有粉尘爆炸风险。在常州市政府的重视下,该市安监部门等认真落实国家安监总局的五条规定,有关粉尘治理和职业健康工作,有了扎实的推进。该市安监局局长宋明岗表示,要不折不扣的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进一步督促涉尘企业采取相应的工程技术措施降尘、消尘,同时,促进企业提高个体防护水平,为劳动者筑起最后一道防线。                      

冯淮河

关键词:

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安全生产网稿件,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经过书面授权转载,必须注明出处、作者。

分享到:
打印 【编辑:翟琳】
邮件:951068892@qq.com

相关文章

 
劳动防护用品行业迅速崛起 年产值已超千亿 2014年11月16日

网友评论

已有条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
名字: 匿名 插入表情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