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在线 佛教论坛 佛友中心 佛教电影 佛教音乐 佛法宝藏 佛教聊天室 佛教电视台 佛教新闻素食健康
签写牌位 佛书下载 佛教图片 佛经原文 戒除邪淫 佛学词典 佛教日历佛学交流佛教群组 留言板
佛教用品 佛教用品淘宝店经书赠送
最新更新
·太桥旦曾堪布:子女不孝怎么办?
·索达吉堪布:你的所求与所行相违吗?
·海涛法师:守五戒,吃素,最快的方法影响家人学佛
·妙华法师:为何拜佛人多成佛人少
·夏坝仁波切:经历昨晚的遍地烧纸,已故亲友收到钱没?
·「不动念头」是全世界最大的力量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除此之外都是假的不可靠的
·禅宗的观心方法
·佛教的三种忏悔方法
本周焦点
·寂静法师:财富要到碗里来,你接住了么?
·达真堪布:这是福德善业要穷尽的征兆
·六道见闻:亲眼见到黑白无常的拘捕
·带着前世记忆的一品高官
·如何能让孩子未来活得更好一些?
·海涛法师:喝酒、抽烟、葱、蒜、韭菜,会败坏心性
·死而复活的真实故事
·妙祥法师:要走这条路千万莫错过,否则你就亏大了
·星云大师:农历七月是报恩月,孝顺父母有五个方法
·净土法门:真诚心修的福报大,修行从“诚恳真实”下手
推荐阅读
·门措上师略传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略传
·圆瑛法师:至心念佛 能消百世业障
·证严法师:丢来的石头不值得追
·印光大师:哪些人应该修净土法门?
·我并未归依三宝,但我一向十分虔诚地拜观音,那我算不算是一个佛教徒呢?
·你知道“酒肉穿肠过 佛祖心中留”后面的两句话吗 ?
·人为什么会走霉运?
·学佛后对男女之欲越来越淡,因此与丈夫分房而睡,这样如法吗
· 妙法老和尚:念经念佛还会有灾祸吗?
佛法宝藏 > 佛教旅游 > 内容

云盖寺:背倚山崖面向大海的千年古寺

作者:佚名 发表日期:2013-11-28 11:25:39 来源:佛学在线 人气:

云盖寺(图片来源:厦门晚报)

云盖寺(图片来源:厦门晚报)

厦漳大桥通车后,位于大桥漳州一侧的龙海浮宫镇田头村的云盖寺,从原本所处的偏僻海隅一下子“移到”了交通要道,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引起了众多游客和香客的关注,慕名前往游览者、朝拜者日益增多。

巨石开裂,沿“云梯”而上

云盖寺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云盖寺在九龙江入海口“咽喉”边的山崖上,倚崖而建,背山面海,虽然所处位置海拔只有300多米,但因为临海,相对高度很高,显得高峻雄伟。山下的广场竖着四大菩萨、五百罗汉等石雕像。上山水泥路已经修好,汽车可以开到半山腰,直达山门前。这里有一块巨石,开裂为两半,中间自然形成一条狭窄的小路,砌有石阶,称为“云梯独步”。与一般寺庙殿堂纵向布局不同,云盖寺依山就势,倚着石壁并排建成左、中、右三殿。大雄宝殿居中,两边分别是大悲殿和西方三圣殿。

寺后山岭耸立,峭壁突兀,植被茂盛,佳木葱茏。寺左侧有天然储水石臼,寺右侧有宽敞的天然石室,冬暖夏凉,可容百余人。山上奇石幽洞众多,“仙人洞府”、“连环十八洞”、“亲吻情石”、“金猴抱子”、“金鸡下蛋”、“石笋刺天”,还有狮子石、凤凰石、双鲤石、老僧石、醉翁石等。另外,烘炉寨是郑成功踞守厦门时的外围防线之一,分外寨、内寨、指挥楼三个层次,遗址尚存,属文物保护单位。

寺庙修建,设援越抗美纪念馆

“前经枪林弹雨苦海坑,后感佛恩神护光明路”,云盖禅寺的一副楹联概括了住持释本光法师的心路历程。释本光法师出家前是一名军人,曾参加过援越抗美战争。时过近半个世纪,根据战友的意愿,释本光在云盖寺山下广场通向山上寺庙的水泥路中间组织建设了一座与中越边界友谊关外貌一样、规模较小的城楼,称和平门。和平门城楼分三层,设有援越抗美战争纪念馆。在展示的战利品中,一张美军的《投降书》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漳州籍中国军人在战场上缴获的。据说,漳州籍军人在越南战场上共俘虏了42名美军士兵,每个俘虏兵身上都有一份这样的投降书。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