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 » 环境保护 » 正文

瓜花飘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1  来源:大理日报  浏览次数:287
核心提示:盛夏时节,到乡下赶街,远远就闻到一股清香的气息。菜摊上一束束金灿灿的南瓜花儿映入眼帘,朵朵含苞欲放,映衬着些嫩绿青翠的须芽,美丽鲜艳得像一幅画……我舔舔嘴唇,舌尖上仿佛满是南瓜花的味道,对田园故土的记忆荡漾开来。

盛夏时节,到乡下赶街,远远就闻到一股清香的气息。菜摊上一束束金灿灿的南瓜花儿映入眼帘,朵朵含苞欲放,映衬着些嫩绿青翠的须芽,美丽鲜艳得像一幅画……我舔舔嘴唇,舌尖上仿佛满是南瓜花的味道,对田园故土的记忆荡漾开来。

我忆起在老园子的棚架下吃南瓜花的场景:蓝花瓷盘中盛着刚起锅的南瓜花,热气腾腾中,活色生香,白的底,黄的花,蓝的边,这简简单单的菜肴,透着颇具乡土特色的清爽和温馨。

早年间粮食困难,家里人每年都会在院墙边撒下几粒南瓜子,春去夏来,嫩嫩的南瓜苗一片疯长,或匍匐地面,或顺竹竿攀爬屋檐,或沿花阶蔓延须络,所过的地方便是蓬蓬勃勃的新绿,炎热之季给人的心灵带来丝丝凉意。金色的喇叭状的南瓜花点缀在丛绿之中,数十朵连成一串,像一队天真烂漫的孩子,在微风吹拂中嬉闹着。来我家串门的客人,这时节令对其他花木视而不见,独对南瓜花儿赞不绝口,说秋天会有好收成。的确,我家那个不大的院子,每年都收得好几百斤南瓜,以瓜代粮解决了不少问题。

南瓜能丰收,缘于它的花朵生命力极强。只需一点阳光雨露,一点贫嵴的土壤,它们便会蓄势而起,在墙头屋角的仄逼之地开放起来,充满欢乐,葳蕤成势。还小的时候,我每天喜欢数南瓜花,以为每朵花都会结果儿,可直到南瓜花萎谢,有的却没有可爱的小瓜探头。跑去问母亲,才知道公花是不会结果的。在公花太盛的时候,为不影响南瓜生长,就要摘下些来。摘下的花儿也就成了人们夏季餐桌上不可多得的淡雅菜肴。

母亲很会煮饭炒菜,在她巧妙地摆弄下,南瓜花便做出多种花样,可荤可素,豆腐南瓜花汤、南瓜花饼、南瓜花圆子……都营养丰富且味道清新。采摘来的南瓜花切碎拌进包谷面里,煎出的粑粑,金灿灿香喷喷,既有甜甜的滋味,亦有花儿的芬芳。

在大理的乡下还有一种独特的吃法,将鲜肉混合葱姜,制成肉馅;与嫩藕末、芡粉一起拌成糊状后,充入南瓜花内,然后入锅蒸煮。这道菜皮薄馅多,清甜爽口,鲜嫩无比。如遇炎夏胃口不开,瓜花可配入鲜嫩瓜尖、瓜须,用煳辣椒、豆豉素炒或用姜蒜、豆腐干一同爆炒,吃起来便满口香脆,鲜美异常,脾胃也会随之大开。

瓜花盛开日,最忆是农家。大自然的原色是最美的,我喜欢乡下有点土气的集市,喜欢那些朴实的村庄和绿色的田园,但我更喜欢那飘香的南瓜花,它寄托着我浓浓的乡情……(张乃燕)

分享到:
 
关键词: 飘香
 
[ 环保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环保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格菊 | 大理热线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