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关于《新诗代》

    新诗代-全球华语诗歌门户创建于2003年5月1日,目前,已拥有新诗代网站(其中包括新诗社-中国诗歌报道、诗品文库、诗人访谈、诗人方阵、新诗典藏、推荐诗人、诗人档案等主要诗歌栏目)、新诗代论坛以及中国先锋艺术等主要频道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诗歌门户网站。2005年3月,《新诗代》诗刊在北京创刊。

    《新诗代》遵循着独立、专注、思辨的办刊宗旨,提倡先锋性、实验性、纯粹性的诗学文本,其纯明、高远的诗歌品质,已成为最具时代特色和艺术品位,并产生了重要影响力的新锐诗刊。尤其在当前诗歌低迷、混乱的状态下,及时提出了“感动写作”的诗歌主张,是对当前汉语诗歌写作的及时提醒与纠偏。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颐武教授主编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文化发展史》,曾对“感动写作”进行了专门阐述。同时,文学博士、评论家马知遥还公开出版了《感动写作论》专著。“感动写作”是中国当代诗歌的一次灵魂觉醒和精神建瓴。反对肮脏、虚伪、暴露、歧途,提倡人性之光和汉语之美,以感恩、悲悯的情怀,直面现实,胸怀天下。

    新诗代除了积极办好刊物及网站之外,还策划并公开出版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诗集。尤其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之后,率先在互联网上发起了“纪念汶川地震”的诗歌征文,在网上掀起了巨大的诗歌风暴,短短一周时间,海内外的诗歌征稿就超过5万余首(篇)。同时,中国第一本海内外公开出版发行纪念“汶川地震”的诗集(也是第一本公开出版的图书)《大爱无疆:我们和汶川在一起》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全国书店统一发行,所有图书销售及作者稿酬全部捐献给灾区。新诗代还举办了北京“庄园之夏”诗歌朗诵会、《新诗代》感动写作专号首发式暨诗歌朗诵会、“宇龙诗歌”研讨会、新诗代“天津诗会”、新诗代“海宁诗会”、新诗代“三峡-神女诗会”、“回到婴儿时代”诗歌朗诵会、首届“华轮杯”诗歌大赛等一系列诗歌活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报》、《中国文化报》、《南方都市报》、《星星生活报》(加拿大)等以及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新浪、搜狐、腾讯、中国网、新华网、中华网、天涯等网络媒体均做了新闻或专题报道,引起了海内外诗歌届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