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诗社 > 正文

塑料灯箱惹恼台湾诗人:儋州副市长登门讨教
http://www.shigecn.com   2011-06-13 22:49:52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0 点击:

6月2日,来海南参加“两岸诗歌高端论坛”的台湾诗人罗门、蓉子、管管等,慕名来到儋州东坡书院走访,当诗人们走进“载酒堂”,看到近30个用塑胶、泡沫等材质制作的裱有东坡诗文的灯箱时,诗人罗门指着灯箱当即发怒。

    儋州东坡书院内近30个裱有苏东坡诗文的塑料灯箱,近日成了各方关注的“名角儿”,台湾诗人罗门现场怒斥,儋州副市长登门讨教,东坡书院负责人细说原由……这些灯箱到底为何如此引人关注?

  塑料灯箱惹恼台湾诗人

  6月2日,来海南参加“两岸诗歌高端论坛”的台湾诗人罗门、蓉子、管管等,慕名来到儋州东坡书院走访,当诗人们走进“载酒堂”,看到近30个用塑胶、泡沫等材质制作的裱有东坡诗文的灯箱时,诗人罗门指着灯箱当即发怒。

  据在场的某媒体记者描述,罗门当场怒批这些灯箱“格调低俗,是对文化的不尊敬。”按罗门的话来说:“苏东坡的诗文经过千余年的传承,已经是活生生的文化生命体。这样的文化要有和他相配合的艺术形式。塑胶泡沫这些出现在临时场合中的材质,完全无法在时间空间里与东坡的诗文对话!”

  儋州副市长登门讨教

  6月4日一早,得知消息的儋州市副市长张华携该市旅游局负责人专程赶到海口拜访台湾诗人,听取他们对筹建中的东坡文化园的建议。

  张华说,儋州有条件成为全国推广东坡文化的重镇。如何规划建设好东坡文化园,使之与东坡文化丰富的内涵相吻合,需要海内外东坡爱好者、东坡研究专家共同出谋划策鼎力支持。

  罗门和管管等诗人们也从东坡文化的内涵、影响力及文化展示的形式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罗门认为,苏东坡是东方的莎士比亚,东坡文化的展示一定要用艺术美学的理论审视,方能凸显出其文化价值。

  “惹祸”灯箱已开始拆除

  6月8日,海南日报记者再次踏访东坡书院,书院正准备将这批灯箱拆除。

  东坡书院管理处主任朱壮才告诉记者,这些灯箱是去年12月儋州东坡节时,主办方为了增加在书院举行东坡文化论坛的氛围而制作的。节后,根据参加论坛的专家意见,东坡书院录制了东坡节的开、闭幕式、东坡文化论坛等内容,每天在东坡书院播放供游客欣赏。这批灯箱也作暂时陈列。

  朱壮才说,他十分理解台湾诗人们的心情,他对苏东坡的喜爱与敬仰程度绝不亚于诗人们。诗人们的建议他会虚心采纳,并努力在东坡文化园的建设中增加真正和谐的、品位上乘的元素。(李关平)

相关热词搜索:台湾 诗人 罗门

【特别声明】 凡注明“来源:新诗代”的稿件,版权均属本站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新诗代-全球华语诗歌门户”。凡未注明“来源:新诗代”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并注明来源及出处。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完全公益性,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它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若本站内容对你的权益产生了损害,请直接联系本站(E-mail:shigecn@163.com),或在本站社区管理专区“在线留言”。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删除!

上一篇:伊沙长篇小说《士为知己者死》出版
下一篇:诗歌朗诵会在蓉举行:世界著名诗人唱和浣花溪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