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主站 / 英文网站: Air Compressor
网站公告:
关于德耐尔空压机零配件的报损优化通知
德耐尔集团组织结构调整与人事工作的公告
关于质保期内德耐尔空压机保修的规定通告
德耐尔关于企业文化建设与团队活动相关通告
上海德耐尔(集团)有限公司端午节放假通告
德耐尔集团关于禁止使用私人QQ、邮箱的通告
大陆地区德耐尔空压机信息报备制度及内部争议解决办法
上海德耐尔(集团)有限公司关于空压机订货、交货期与发货的相关规定
德耐尔空压机设备网内部征稿通知
德耐尔上海客户中心召开第三季度例会
德耐尔2012年中秋国庆节放假通知
关于型号命名规则调整的通知
“德耐尔空压机”新浪官方微博上线了
上海德耐尔(集团)有限公司2012夏季节约用电的通告
上海德耐尔(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端午节放假通知
上海德耐尔压缩机械有限公司2012年五一劳动节放假通知
空压机设备网关于年假之后恢复正常服务的公告
空压机设备网关于用户通过百度搜索本站的说明
空压机设备网关于用户访问网站问题的公告
上海德耐尔压缩机械有限公司关于在线回答用户问题的公告
上海德耐尔压缩机械有限公司关于2011年元旦放假的通知
上海德耐尔压缩机械有限公司关于2012年春节放假的公告
空压机设备网关于后处理设备系列文章的公告
上海德耐尔机械关于所售无油空压机的说明
上海德耐尔压缩机械有限公司2011年国庆放假通知
空压机设备网征求无油空压机相关稿件
空压机设备网关于空压机相关知识在线解答的公告
上海德耐尔压缩机械有限公司2011年中秋节放假通知
上海德耐尔压缩机械有限公司2011端午节放假通知
德耐尔推出无罩螺杆空压机
德耐尔产品
螺杆空压机空滤回油案例分析

  某公司化工车间有几台螺杆空压机,己经运行近一年,在一次车间停修期间,安排空压机停机保养工作。3台空压机全部停机,在进行至2#空压机时,发现2#空压机地面上有很多润滑油流出,随后打开空压机四周挡板,发现空压机空滤罩在漏油。如图1所示:

  随即拿出空滤罩发现空气滤芯一半都是油渍,然后通过空滤罩查看空滤罩的膨胀节,发现里面有润滑油往上冒,说明空气出现了倒流。立即关掉空压机的出气阀门,润滑油往上冒的现象停止。拆开进气阀膨胀节,发现进气阀的进气口还残留着润滑油。如图2所示:

  在拆检进气阀时,进气阀底座四周一直有润滑油往外边溢流,说明油位己经到达进气阀处,同时在整机检查时,发现压力维持阀密封压力弹簧的螺栓盖处,出现冒气饱现象,如图3所示:

  再检查其它部件,未发现其它部件异常。针对现场故障及现象进行原因分析:螺杆空压机启动时,空气回路流程图如图4:

  首先分析润滑油倒流的原因,油气分离器有正压的存在,空压机停止时,油气桶怎么会有压力呢?通过上面所示的流程图,压力维持阀是隔绝现场管道与设备自身空气的分界点。设备停机时,压力维持阀受弹簧的弹力作用自动归位,使车间管道里的空气与油气桶里的空气隔绝,同时加载电磁阀、卸载电磁阀断电,泄放油气桶里的空气;进气阀关闭,油气桶里的空气经过进气阀进行泄放,完成停机。

  通过以上分析,油气桶里的压力是由于压力维持阀出现故障,密封不严或其它原因造成空气倒梳回油气桶。油气桶里的压力表在故障时的压力为。0.2bar左右,就是这个压力造成油气桶里的润滑油倒流回机头。通过压力维持阀的照片可以看到阀体出现了轻微泄露,但是这样泄露还不能使润滑油倒流至空滤,因为途中要经过单向阀与进气阀。当空压机停机时,单向阀在前后空气压力差的作用下自动关闭。在拆检空滤时,发现有润滑油往上冒,说明单向阀己失去自动关闭作用。进气阀类似一个蝶阀,但这个蝶阀不是全封闭的,中间有个小孔,这个小孔是为了在空压机卸载时,维持油回路正常运转的最小进气量。只有单向阀出现故障,润滑油才有可能经过此小孔一直流至空滤。

  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后,首先进行压力维持阀拆检,更换压力维持阀维护包,对更换下的维修包与新的维修包进行对比。密封机构和密封圈都无异常,磨损均属正常,但在进行弹簧比对时,发现拆检下的弹簧比新装上去的弹簧,足足少了近两圈(如图5,这是造成空压机停机时,弹簧弹力不足使密封机构起不到真正的密封作用,造成了油气桶有压力。

  然后拆检单向阀,因为进气阀与单向阀为一体式,拆检后发现单向阀上的密封圈磨损,为了尽快修复故障,更换了全新的进气阀。

  压力维持阀维护包与进气阀更换后,进行空滤罩清洁,更换新的空滤滤芯,设备再次进行整体检查无异常后,打开空压机的出气阀门后,空压机控制面板显示的压力为车间管道压力,也是压力维持阀的出口压力,而油气桶里的压力为“0”,检查压力维持阀无异常漏气后,进行开机。螺杆空压机启动时的电流为额定电流的2.5-3倍,可空压机在星三角转换过后,空压机运行电流一直为额定电流的1/2,随后立即查看空压机的进气阀有无打开。看到控制进气阀打开的气缸无动作,随后停机单独拆下进气阀气缸进行测试。因为该气缸为7月底刚进行过保养,故障的可能性不大,保险起见还是进行了验证,另外接单独的气源进行测试,气缸动作正常。怀疑空压机开机后没有压缩空气进入气缸,使气缸无动作的气源。随后开机启动,用手检查气缸的进气管气源,有压缩空气输出。再次停机查找原因,用手转动进气阀的连杆,连杆无卡死现象,随即打开进气阀入口的膨胀节进行检查,这一检查出乎所有人的意外,进气阀的动作方式为顺时针打开,而气缸打开时,是带着连杆逆时针转动。因为进气阀为顺时针打开,这样气缸就一直顶着进气阀处在关闭的状态,同样也使气缸一直处在关闭状态,这就是造成空压机启动过后的运行电流为额定电流1/2的原因。

  图6为进气阀的动作相反照片:
  最后重新更换了另外一组进气阀,然后开机,所有参数均运行正常。新的进气阀为购买原厂的备件,故投有认真仔细检查,到货后也没有太注意,以为原厂的备件不会出现问题,正是带着这种心理才出现今天这种错误,这也给自己敲响了警钟,要严重按照检验制度进行检验。
  结论:
  通过以上故障,自己学到很多,同时为了避免以上故障的再次发生,制定了相应的改善方案,增加压力维持阀及进气阀的定期维保计划,每四个月进行一次检查,每年进行压力维持阀维护包的更换。另外,针对所有螺杆空压机的备件进行重新检查核对,发现问题立即反映给供应商进行更换,同时对以后的备件严格按检验标准进行,发现到货备件异常,立即验退,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

更多空压机技术资料请访问:(http://www.sh-atla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