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技术网欢迎您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电缆资讯 - 正文

中天科技海缆又一科研成果问世

海底光纤复合电缆系统设计复杂、使用环境恶劣多变、产品制造装备和工艺要求高,是被世界海缆行业公认的技术难题。然而,这一难题被我国科技人员自主攻克。6月16日,国内以电力行业为主的专家们在江苏南通通过的一项技术鉴定表明,中天科技海缆研究所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首次开发的大长度、高强度、低损耗220kV海底光纤复合电缆满足海洋复杂的水下环境,应用前景广阔。

海洋开发被列为国家“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是实现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海洋油气、海上风电、海洋潮汐、海底资源等,需要使用大量的海底光电复合缆将海上风电场的电力输送上岸,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专家认为,海底光纤复合电缆在我国沿海岛屿、海峡电力和光纤通信联网、海上油气田开发、海上风电建设、海底观测网、深海探测等工程,有迫切的需求。

中天科技海缆研究所所长谢书鸿高工表示,中天科技是我国最早生产海底光电复合缆的企业,该公司主导承担了两项国家“十二五”“863”计划。本次通过鉴定的220kV海底光电复合缆是海底电缆、海底光缆复合结构设计,突破光电复合缆工厂软接头工艺技术,攻克高水密、高防腐、高强度铠装和光电复合结构一体化关键技术。使电力和通信传输“二缆合一”,节约海底电缆敷设通道资源,而且节省了30%的工程成本。

中天科技海缆承担了国家和省市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产业关键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拥有一批产品设计、生产操作、质量检测到施工与维护、海洋工程管理等海缆专业人才队伍,形成很强的创新示范效应。该项目申请国家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

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建凌介绍说,2007年,中天科技海底光纤复合电缆成功应用于我国首个海上风力发电示范平台“渤海海上风力发电示范平台”;并成功应用于世界首个设在江苏如东的潮间带风电场及舟山电力联岛工程。

薛建凌说,中天科技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等还陆续出口越南、印尼、安哥拉、中东地区、欧洲;中天科技海缆代表发展中国家企业第一家打进美国市场;出口阿美石油、全球最大的“海上石油平台”塞班项目160公里海底光电复合缆正在生产中。该公司拥有众多国内、外海缆工程建设和运行经验。

相关文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