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技术网欢迎您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电缆工艺技术 - 正文

氟塑料挤出工艺技术

1.熔融氟树脂的挤出材料

    与不同氟塑料有不同的使用温度一样,导体也需要不同的适用温度。考虑到挤出时可能产生的气体对导体的腐蚀,氟塑料电线电缆几乎都使用镀银、镀锡、镀镍等镀覆导体。

使用温度(℃)

导体类型

150

镀锡铜线

200

镀银铜线、镀银铜合金线、镀银铜包钢线

250

镀镍铜线

     电线电缆研究、生产者应根据电线电缆用户的需要,正确的选择导体和绝缘材料,既能满足客户要求,又要让绝缘材料用得恰到好处。因此,应熟悉、掌握各种氟塑料的特性。

2. 氟塑料挤出工艺:

    含氟塑料的熔体的熔融粘度极大,不宜采用压力式挤出(负责会对设备提出太苛刻的要求):但熔体有足够的强度,允许拉伸,所以几乎都是采用套管式挤出来生产电线电缆,通过控制合理的拉伸系数保证绝缘与导体间的粘结力。

    套管式挤出中,模具的设计或生产中的配模,都应保证DDR、DBR两个参数之间在挤出材料允许的合理范围之内。

DD:模具的内径            DT:模芯的外径

db:包覆电线的外径         dc:芯线的外径

DBR称之为(平衡)拉伸系数(拉伸度),表示外层熔体为内层熔体受拉伸强度的比。

DDR称之为(配模比),表示拉伸强度或允许生产速度。

套管式挤出的状态示意图

    当熔体离开模套模芯端面ABCD开始受到拉伸,到达导体表面,且保证所需绝缘外径时,停止拉伸,且被急速冷却而获得所需产品。

    DBR=1 熔体外层(A-A’,D-D’)和内层(B-B’,C-C’)拉伸程度一样,称为拉伸平衡;

    DBR>1熔体外层(A-A’,D-D’)和内层(B-B’,C-C’)拉伸程度较大,称为拉伸平衡;拉伸度大,线包的紧,粘附力大;

    DBR<1 熔体外层(A-A’,D-D’)和内层(B-B’,C-C’)拉伸程度较小,称为拉伸平衡;拉伸度小,线包的松。

    DDR、DBR都是材料参数,DDR、DBR允许值大,评价为材料挤出工艺好。不同材料,DDR、DBR不一样;同种材料,牌号不同(MI不同),DDR、DBR也一样。不同材料、不同牌号的这两个参数及其允许范围,线缆研究、生产者必须掌握。

  作为其性,MI越大,DDR、DBR允许较大;绝缘挤出的DBR、DDR比护套挤出时大。

几种常用线缆绝缘材料的DDR、DBR

       材料       项目

PFA

FEP

ETFE

LDPE

PVC

DBR

1~1.2

1~1.2

1~1.2

1~1.1

1~1.05

DDR

20~400

20~350

20~80

1.3~10

1.2~5

机头、模头推荐温度℃

390~400

380~390

~330

3.电缆挤出工作场所的要求

    保持环境的清洁、干燥

    不准抽烟

    不允许金属粉末存在,尤其是轻金属、活拨金属粉末

4.氟塑料实际生产挤出情况分析

    氟塑料的挤出用套管式模具生产,模具的设计或生产中使用的模具都要保证DDR(拉伸比)、DBR(拉伸比平衡)两个参数之值在挤出材料允许的范围之内。

刚开始生产FEP料时,用的材料是杜邦公司的5100#、6100#、5010#、5030#其中5010#及5030#是生产发泡线材的。据杜邦公司在上海代理商介绍其材料的特性中了解到:

开芯线线材:DDR的取值范围在80~140之间

            DBR的取值范围在0.9~1.1之间

    后续在开各种规格的线材时,都采用上述各种规格线材的DDR、DBR的取值范围,取值时一般取中间值,以此来计算出外模和内模。

    例:此前来外过来试机时开FEP芯线,材料是FEP5100#

        要求的OD:0.86±0.01,导体:0.508

        其使用模具:内1.04×5.59 外 9.2

        以此可以计算出DDR和DBR

    从以上得出DDR与DBR的值可以看出,其还有较大的范围可用,若外模孔径不变,而把DDR的取值分别是80和140,那计算如下:

    假设内模管径(未知数)为X2,DDR取值为80

    以此计算出X=67.4

    显然DBR大于1.1,不能范围内可能生产出来的线材会断股成其他不良情况

    对于FEPE机台配套模具使用明细表中的各套模具可根据材料不同和OD。导体的不同来配各种各样的模具。但有些却不能共用。如表中的1和4

    1、26AWG 5芯同轴发泡线,OD=1.8±0.1mm,ID:(7/0.16T)0.49

    内模:1.06×2.08 外模5.2

    注:发泡线材计算时,OD不应取发泡后线材的OD,应根据发泡度来计算出发泡前的OD,用发泡前的OD来计算菜正确。

    此前工程算OD=1.8(发泡后)根据其算出发泡前的OD的范围在1.2~1.3之间,故取值为1.25

    其DDR和DBR在允许的范围内,在生产时没有出现不良状况

    2、20AWG 1P电脑线,OD=1.3±0.05mm,ID:(20/0.18T)0.93

    材料是FEP5100# 内模:1.06×8.8    外模12.4

    其DDR和DBR在允许的范围内,在生产时没有出现不良状况

    在模具明细表中7和8相差不大,可以生产26AWG 5芯同轴的发泡线,即可代替1中的内外模规格。

    以上可看出,无论任何模具,只要在使用时计算出DDR与DBR的值在允许的范围内,都可以生产。

    在1和4中由于一个是发泡线,另一个是芯线,两者之间DDR的取值不一样,DBR的取值范围都是一样,故在取值时,这两个模具的管径和孔径不一样,可以通过以下公式计算得出;

    

    据以上公式,在1中,因其是发泡线材,DDR取值范围是10~25,取中间值17或18,绝缘OD是按发泡前的OD计算的,计算得出1.2~1.25取1.25,导体7/0.160T,绞合外径是0.49

    在4式中,其是生产芯线,DDR取值范围是80~140,取值时是取90,绝缘OD是1.3,导体外径的完成OD是0.93.

 

    此前设计模具时大都以这种方式计算,然后算出DBR的值是否可以就行了。

    内模的孔径在计算使用时没有用到,他只是方便生产穿线而已,一般来说,内模孔径的大小与同心度没有什么关系,此前曾用过几种不同的孔径的内模来使用,在机台的条件相同情况下,其同心度是一样的,在设计内模的孔径时,也不可能太离谱,比导体的外径大就可。有时为了避免导体与孔径壁接触而产生一些不良现象,在取值时会偏大一点。

    一般情况下,开FEP芯线,内模管径范围在4.5~6.0之间,外模孔径范围在8.3~12之间,开外被及发泡线材,内模管径和外径没有在什么范围之内,只要套用在一起,DDR和DBR都行就可以了。而内模的管长及外径的廊长则没有什么要求,其斜度也一样。还没有确认其是否与机台同心度有关系。我们在清验模具时,只有内模孔径、管径及外模孔径。而对内模管长,外模廊长却没有要求。在受到模具后也没有验收是否合格。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