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技术网欢迎您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电缆设计技术 - 正文

ACCC导线商业应用现状

    美国2004年8月在德克萨斯州3.2km长的230kV线路上安装了ACCC导线。以后又在密歇根州和堪萨斯州的配电线路上使用了ACCC导线。2005年和2006年,亚利桑那州、圣安东尼奥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多条230kV输电线路上使用了ACCC导线。此外,美国还有多条改造和新建线路计划使用ACCC导线,其中有若干条230kV的线路。法国也在进行ACCC导线的应用试验,计划在输配电线路的改造中使用ACCC导线。
  
    2006年7月,我国首条220kVACCC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在福建省龙岩电业局园田变电站至曹溪变电站220kV线路挂网运行。导线全长5.2km。工程利用原线路铁塔及大部分金具瓷瓶等原设备。改造后使该线路输送容量提高了一倍。工程正式施工与常规导线工程改造相比至少缩短了3个月的工期。既满足了增容要求,同时缩短了改造旧线路的施工、停电时间。2007年2月,由福建南平市电业局引进的ACCC导线,在南平市区220kV古杨Ⅱ线较密集地段挂网并正式投入运行,导线全长3.9千米,投资663万元。另外,福建电网从美国复合材料工程公司(CTC)又购置了60公里ACCC导线应用在福建省厦门和福州电网中。

    2006年10月,江苏无锡110kV孟村至陆区4.1km长的ACCCC导线顺利建成竣工投运,这是我国首次在110kV线路工程中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导线。应用此种新型导线,对于需要较大载流量的苏南地区来说,效益十分明显。以无锡地区为例,常规的110kV回线路新建的综合造价约为80多万元/km,而采用碳纤维复合芯铝绞线,其每公里的投资仅需约50万元。能够节约近40%的费用,可大大减少工程投资。
   
    2007年,浙江宁波送变电建设公司对220kV河慈、河溪线两回路导线实施增容改造,总长35km的普通钢芯铝绞线被换成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和美国CTC公司生产的ACCC碳纤维复合芯导线。这种导线在浙江省内是首次采用,如此长距离的应用在全国也属首次。改造后,两条线路增容30万kVA,极大地缓解了慈溪地区困扰已久的电网卡脖子问题,对慈溪地区迎峰度夏期间减少拉限电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在辽宁和深圳220kV电力线路上ACCC导线也已挂网运行,还有一些省市的220kV或110kV采用ACCC导线的线路增容改造项目也正在进行中。各项工程的顺利实施,为大面积推行ACCC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ACCC导线技术在我国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2008年11月,山东首条JRLX/T碳纤维复合导线在山东泰安天园线、园汶线改造工程挂网运行,这标志着山东220千伏电网首次使用JRLX/T碳纤维复合导线获得圆满成功。

    据山东电力集团领导介绍,改造后220千伏天园线、园汶线输送容量将提高一倍,既可缓解泰安市用电压力,保证整个电网系统稳 定,提高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同时又可研究JRLX/T碳纤维复合导线特性,积累使用和运行经验,将来对山东电网发展规划中特殊地段需要碳纤维导线的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和实践依据。

    JRLX/T碳纤维复合导线的供应单位是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一家掌握JRLX/T碳纤维导线技术产权及能够生产提供ACCC导线的生产企业,但其核心技术(复合材料线芯)仍掌握在CTC公司
 

标签:ACCC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导线
分类:电缆设计技术|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电缆技术网 http://www.cable120.com/
本文链接:http://www.cable120.com/dianlanjishu/4/530.html
上一篇文章:« 目前电缆行业的现状及ACCC导线发展背景
下一篇文章:ACCC导线的发展前景 »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