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政策动态
深化医改 任务完成了多少
健康报 首席记者 曹 政 实习记者 荆伟龙 2015-03-06

3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不妨先看看去年一年政府的民生对账单。3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对去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指标和任务进行了盘点。其中,在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部分提出的医保、医疗、公共卫生3项指标均名列其中。

全面医保体系趋于健全

2014年报告摘要】巩固全民基本医保,通过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政府、单位和个人合理分担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在全国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加强城乡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

【政策进展】农村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人均334元,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343元。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去年新农合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保持在50%75%以上,国家信息平台已与16个省级平台互联互通。相关部门制定了204个病种付费规范,57%的试点县探索实施按病种付费。所有省份都开展了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其中10个省已全面推开,全年筹资155亿元,243万人受益,大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提高10个~15个百分点。各地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全年已有33万人获得救助。

【专家点评】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江宇看来,医保标准提高是好事,但医疗费用上涨过快,使得一部分改革效果被抵消了。“我们做的研究显示,目前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实际报销比例只有40%左右,患者自付比例依然很高。”他建议,政府在加大医疗保障投入的同时,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控制医药费用过快上涨。

江宇认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去年全面医保体系建设的“重头戏”。“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并轨,有利于改善基本医疗保障的公平性。”他说,但目前的问题是,医疗保险管理体制不统一,即使在整合之后,有的归到社保,有的归到卫生部门,不利于提高统筹效率。

公立医院改革逐步扩大

2014年报告摘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

【政策进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363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2400多家县级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取消了药品加成,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初步构建运行新机制。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督查结果显示,试点地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5%以上。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指导意见也已出台,国家和省级试点城市达到63个。江苏、安徽、福建、青海4省研究制订省级医改综合试点方案,以点带面推进医改。

【专家点评】“根据我们的调研,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推开后,不少县级医院建设加强,大病不出县有了保障。北京、陕西、福建等地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都有探索和亮点。”江宇说,问题是公立医院改革要想打破以药补医利益链,依然面临很大阻力,也涉及多个部门联动,包括卫生、医保、财政等,这就需要行政管理体制上有一个强有力的推动者,但目前来看,协调难度比较大,改革推动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认为,公立医院改革还没有触动核心问题,特别是许多城市公立医院,需要自己赚钱谋发展,仍然趋向于盈利。“接下来必须触动这一核心问题!”她说,下一步改革应该迎难而上,不能绕着走,破除趋利机制,才是真正的全面深化改革。

“前两天国务院刚刚出台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政策,这对于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促进三医联动都是有利的。”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毛宗福说,从福建省三明市等地的公立医院改革实践,到专家学者的理论分析共识,都发现从触动医药流通领域“奶酪”开始,针对药价虚高、大处方、大检查等乱象,规范药品集中采购,取消药品加成,加强监管,挤压药价与药费虚高成分,推动医保、医院综合改革,可以实现“群众可以接受、财政可以承担、基金可以运行、医院可以持续”的发展目标,有利于加快公立医院改革,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遏制药品购销领域腐败行为,达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目标。

基层运行新机制巩固完善

2014年报告摘要】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推进医师多点执业,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高重大传染病、慢性病和职业病、地方病防治能力,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增加到35元。

【政策进展】2014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人均35元,新增部分主要向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倾斜。此外,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服务网络进一步巩固完善,5个试点省份实现了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与国家监测平台的互联互通。17个省的34个县开展了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重点联系点工作。

乡村医生成为决策层关注的重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部署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确定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在全国配备乡村医生;采取公建民营、政府补助等方式,支持村卫生室建设和设备购置;对乡村医生开展免费培训和脱产进修;探索实施乡村医生与农村居民签约服务模式,并按规定收取费用;拓宽乡村医生发展空间等。

【专家点评】“新一年医改,应该重新聚焦到强调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政府主导依然是基本方向。”江宇认为,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下降,财政增速下降,经济形势、产业结构都处于调整中。“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更应该辨证认识社会事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不能再认为搞医改是政府负担,而是要意识到,给老百姓织好社会保障的网底,对促进转型升级更为重要。”

本网(www.21wecan.com)所刊载的所有信息,包括文字、图片、软件、声音、相片、录相、图表,广告、商业信息及电子邮件的全部内容,除特别标明之外,版权归中国卫生人才网所有。未经本网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作全部或局部复制、转载、引用,再造或创造与该内容有关的任何派生产品,否则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网凡特别注明稿件来源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