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济铁路诞生的故事


文章出自:中华遗产 2008年第06期 作者: 李明 

标签: 山东   历史拾遗   秘档   

1904年诞生的胶济铁路,是个传奇。作为中国最早的现代化铁路之一,它沟通着整个华北和华东,见证着大半个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历程。今年,就在它准备为自己的客运史画上句号的时候,发生了72人死亡、416人受伤的“4·28”特大事故,这使它一夜间再度成为新闻热点。胶济铁路百年客运的历史不意以一场悲剧作为了终点。胶济铁路诞生时的曲折与阵痛,远比这草率的结尾来得精彩。
济南火车站内景。 摄影/侯贺良

一份条约的签署 一条铁路的诞生

1898年3月6日,离1897年11月14日早晨720名德国海军士兵登陆山东胶州湾仅仅100多天,中德便签署了《胶澳租借条约》。在戊戌春天刚刚开始的时刻完成签署的这份文件,包括了胶澳租界、铁路矿务等事宜和山东全省办事之法,共3端10款,连标题算上不过1539个汉字。然而它却“以山东全省利权形势拱手让之腥膻,负罪千古矣”。当天晚上,翁同龢在自己日记中的这句悲叹让人扼腕。

3端条约的第二端基本上都是关于山东铁路的,其第一款这样规定:

中国国家允准德国在山东盖造铁路二道:其一由胶澳经过潍县、青州、博山、淄川、邹平等处往济南及山东界;其二由胶澳往沂州及由此处经过莱芜县至济南府。其由济南府往山东界之一道,应俟铁路造至济南府后,始可开造,以便再商与中国自办干路相接。此后段铁路经过之处,应于另立详细章程内定明。

在最初的正式文件上,这条铁路“其一”,被称为山东铁路,习惯上,它后来也被叫做胶济铁路。所谓胶,当时是德国的胶州湾租借地,也就是今天的青岛;所谓济,即山东省的行政中心济南。

责任编辑 / 张婷  图片编辑 / 何亮 

版权声明

凡中国国家地理网刊登内容,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要评论?请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您也可以快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