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天地
新加坡军事力量详表

概况 |简史 |规模 |国防政策 |相关的国防立法,军队节日 |陆军 |海军 |空军 |组织结构 |指挥体制 |国防教育结构
概况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地处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航海要道马六甲海峡的出入口,海岸线长达196公里。新加坡约有290万人口,人口年增长率为1.12%。

简史

规模

  新加坡武装部队有三个组成部分:正规军人,现役军人以及战备军人。总兵力为5.55万,后备役部队为17万人。另有准军事部队4万人。年军费约43.8亿美元。

国防政策

  新加坡国土面积狭小,没有战略纵深,因此必须能够“御敌于国门之外”。为此,李光耀提出了着名的“毒虾”理论,即新加坡应成为“能产生剧毒的小虾”,既能与“鱼群”共存,又不会被“大鱼”吞掉。这实际上是强调新加坡武装力量要保持有效的威慑能力,使大国不敢对新加坡轻举妄动。这是新加坡“全面防御”国防政策的重要支柱。

  具体来讲,新加坡军事安全战略有三项原则:一是“毒虾”原则。新加坡军事安全战略讲究威慑,一是让对手慑于其军队的战斗力,二是让对手慑于其全民的抵抗力。新加坡有一支在东南亚地区现代化水平最高、有较强的空中打击能力和地面突击能力的精锐部队;除正规军外,新加坡还有25万预备役部队,只要6个小时就能基本完成动员。与此同时,新加坡的经济、社会、民事、心理等诸多方面的应变能力也非常强。

  二是“鱼群”原则。新加坡国小人少,军队没有实战经验,单靠自身力量难以确保国家安全。所以,新加坡十分注重联防自保,寻求集体安全,靠集体的力量遏制潜在的敌人。总理吴作栋把新加坡比作一条小鱼,小鱼要活着就要和其他鱼在一起,置身于鱼群之中,靠结群来自保。新加坡的安全体系有3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维持和加强与马来西亚、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5国联防。第二个层次是推动东盟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合作,并创造条件把东盟合作的领域扩大到地区安全方面。第三个层次是支持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安全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三是“大鱼”原则。新加坡讲遏制,靠的是双管齐下,既要加入“鱼群”,又要拉住大鱼。这条大鱼,就是美国。

  新加坡认为,“美国是一条友善的大鱼,能阻止其他大鱼到本地区闹事”。所以,新加坡一向支持美国在本地区保持军事存在,并把美国的军事力量引入新加坡。如果有人想吃掉新加坡这条小鱼,除了要考虑五国联防和东盟这两个鱼群外,还要特别考虑一下美国这条大鱼答不答应。如此,新加坡就能借助其他国家的力量达到保卫自身安全的目的。

相关的国防立法,军队节日

  新加坡武装部队组建于1965年,建军节为7月1日。

武装力量组成

陆军

  目前陆军兵力有4.5万人,陆军编制为5个师,每个师包括有步兵、装甲兵、炮兵、工程兵、后勤等兵种。装备有350辆坦克,各种火炮150门,装甲运兵车1000辆,反坦克武器90件。陆军编成如下5个师司令部,2个联合兵种师,辖有:1个机械化步兵旅和2个步兵旅,外加一个战斗工兵营、一个通信营、1个装甲侦察营、一个防空炮兵营和一个炮兵营;一个空运机动旅;一个炮兵旅;2个突击旅;6个工兵营;3个通信营。陆军的装备如下:300多辆AMX-13轻型坦克;22辆AMX-10PAC90火力支援车、24辆步兵战车、22辆轮式装甲侦察车;2000辆V-200突击队员轮式装甲车,250辆轮式装甲车;720辆辆火力支援车、约有15至20门M-71155毫米炮,50门FH-88 155毫米炮,36门LG-1 105毫米炮;60毫米、81毫米、120毫米和160毫米迫击炮;数量不详;30部“米兰-2”反坦克导弹发射车;装有GIRAFFE雷达的20毫米、35毫米、40毫米L70防空火炮,其数量不详;300枚RBS-70近程防空导弹,36枚装在M-113车辆底盘上的MISTRAL/SANTAL地对空导弹;其他若干种反坦克武器数量不详。此外,新加坡计划再购置AMX-10P步兵战车若干辆。目前,有175辆火力支援车正在改装成装有25毫米火炮炮塔的机械化步兵战车。将有175辆M-113火力支援车经改装装上40mm自动榴弹发射器。FH-88 155mm牵引式火炮在继续生产,以便最终完全取代M-71炮。有300辆BV-206履带式车辆正在交付使用之中。

海军

  海军部队由海上舰队、海岸部队、海军后勤部队组成,海军人数为4500人。新加坡海军共有各型舰艇40余艘。海军兵员有0.45万人,还有于预备兵员0.45万人。海军舰队辖有第一、第三支队,负责攻击舰和支援舰的部署。海岸司令部负责新加坡海峡的平时值勤业务。海军后勤司令部负责支援海军的作战。海军舰队装备如下:小型护卫舰3艘,扫雷艇2艘,6艘导弹护卫舰,6艘导弹攻击快艇,6艘快速攻击炮艇,5艘坦克登陆舰,3艘登陆艇和其它若干舰艇。海岸司令部的装备如下:8艘巡逻艇,12艘海岸巡逻艇。海军陆战队拥有35艘小型海岸巡逻艇和汽艇,外加攻击艇约450艘。海军航空兵购置4架用运输、搜索和救援的Fokker50飞机。这4架飞机属海军所有,但由空军来飞行和维修。据报道,海军计划用6艘大型巡逻快艇来取代那6艘快速攻击炮艇。

空军

  空军是新加坡三军中实力最强、装备最现代化的,新加坡空军人数约为6000人,由战斗机中队、直升机中队、运输机中队、防空中队等组成。新加坡现有樟宜空军基地、巴耶利巴空军基地、三巴旺空军基地、丁加空军基地等4个空军基地。空军的编成和装备如下:2个战斗机中队,装备有32架F-5E战斗机和5架F-5F战斗机;4个战斗机地面攻击中队,装备有40架A-4S/A-4SU战斗机和6架TA-4S战斗机,以及6架F-16A/B战斗机、1个战斗机侦察中队,装备有6架RF-5E侦查战斗机、2个运输机中队,装备有4架Fokker50飞机,1架KC-130加油运输机和5架C-130H运输机;1支联络部队,装备有12架飞机;1支空中预警部队,装备有4架E-2C预警飞机;三个直升机中队,装备有各种类型的直升机102架、2个教练机中队,装备有教练机59架。此外,新加坡空军还装备有为数众多的地对空导弹部队和双35毫米高射炮。据报道,新加坡空军订购18架F-16C/D战斗机,从1998年起开使交货。空军订购6架CH-47D飞机,拟于1997年交货,其中3架拟用于搜索和救援任务,另外3架拟用于实施重型装备运输任务。此外,还拟购置约30架先进的教练机和6架装有导弹的巡逻机。新加坡还引进了美制“小牛”式电视导向空对地导弹系统,并改装了A-4S天膺机,增强了电子战能力。新加坡空军还拥有4架KC-135A空中加油机,它是亚太地区空中加油能力最强的国家。

辅助力量组成

组织结构

指挥体制

  总统为武装力量统帅。国防部为政府中的一个部,对武装部队拥有领导和管理权。

国防教育结构

  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训练学院下设1所初级院校、3所中级军种院校和1所高级院校。学院对军官的教育和训练主要在三个级别的院校――军官见习学校、武装部队高级学校和指挥参谋学院进行。3所学校都在一个大院里,形成了军事训练学院这样一个有机的整体。

  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训练学院前身是1966年2月14日建立的新加坡武装部队训练所(SAFTI)。为适应武装部队教育训练发展的需要,完成陆军、海军和空军军官的综合训练任务,培养一支现代的、强壮的和能干的新加坡武装部队,新加坡政府于1995年8月25日在武装部队训练所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训练学院。

  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训练学院设院长、副院长。学院编有司令部,设司令官和副司令官各1人,下属总课程部,分为陆军课程处、海军课程处、空军课程处和联合课程处等。学院另编有服役保障部队及指导技术中心。学院下设1所初级院校即军官见习学校、3所中级军种院校和1所高级院校。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