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为什么心神战机这么小 日本五代机只能是玩具

2016年12月02日 17: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X2技术验证机,也就是我们平时将常说的“心神”战机,是日本防卫装备厅委托三菱重工研发的日本第四代战机技术验证机,是日本先进战斗机技术验证项目,为日本自研第五代战斗机做技术铺垫,而日本的五代机也就是吹了多次的F3战斗机。

  从日本的想象图看,F3战斗机没有垂尾,没有平尾,只有一对双外倾处于垂危和平尾之间位置的混合作动面,可以替代平尾和垂尾的功能。但心神战机上这些特征并看不出,心神更像是一款双发的F35战斗机,但是比F35战斗机更小,甚至比F16战斗机也小。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也简单,X2是一款技术验证机,因此整体上来说,主要是验证一些技术,气动结构等部分。但是对于日本来说,X2和未来的F3差距有点儿大,到底能验证什么?

  先看X2的机身,近期进行了第三次试飞,飞行过程倒是平稳,可以看到X2的发动机尾喷叶片和大部分飞机的叶片不同,是看起来炸开了一般,这种是日本研发的导流片式矢量叶片,是没有解决矢量技术,作出的一款伪矢量结构。

  这一结构优势就是技术难度低,好实现,缺点则一大堆,首先是无法达到真正的所谓”矢量“,只能一定程度上拥有矢量喷管的效果,另一个,这个结构非常破坏隐身性,也会损失动力,几乎无法用于实践。一般来说X2本来就小,还使用双发,按说不存在动力问题,但是由于没有解决发动机问题,日本只能采用这样的这种方案。

  不过,虽然日本现在兴冲冲要研发F3战斗机,实际上能研发出来么?并不容易。美国的第五代战斗机F35,从立项到现在服役经历了多年,而且这还是资金充足,技术先进的美国。日本的高科技技术能力虽然不弱,但是完整的航空工业早已被美国阉割。日本装备的F2战斗机虽然是自己研发的,实际上只是F16战机的拉皮版,可以说日本已经无法脱离美国。

  而研发出来的F3,显然是和F35竞争的,这样可以说直接挡了美国的财路,美国自然不会同意日本的研发。而就算日本能继续研发,能否研发出达到F35水平的飞机还是一个问题,只能说,没有独立的制造业能力,受制于人最终只能浪费钱。(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