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蘋果基金 Next Digital
香港  台灣 
壹週Plus 飲食男女 Ketchuper 青雲路 交易通.搵車快線 Tomonews
2007年05月10日

食肆喻世名聯

8,142

有署名「古稀老人」的長者來信,提及我引何淡如之聯:「有酒何妨邀月飲,無錢那得食雲吞」。他說現時威靈頓街尚有一創業於一九四六年的黃枝記粥 專家,將上述對聯改作懸於門外,聯為:「無酒安能邀月飲,有錢最好食雲吞。」令該店增添思古情懷。
「古稀老人」稱往昔飲食業多有此懸對聯之特色。我記得灣仔的檀島咖啡店,曾以咖啡蛋撻為聯懸於門外:「檀香未及咖啡香,島國今成蛋撻國」。雖非佳作,但頂嵌「檀香」二字(稱鶴頂格),也算花了心思。
食肆聯中,較出名的是廣州北園酒家和從前的大同酒家。北園酒家的兩副頂嵌及尾嵌「北園酒家」四字和另一副尾嵌「北園」二字的對聯為:「北郭宣春酒,園林食客家。」「極勝樓台光郭北,幾番觴泳集名園。」
大同酒家之對聯,頂嵌「大同」二字,可說寫盡世情:
「大包不容易賣,大錢不容易賺,針鼻鐵,盈餘只向微中削;
「同子來飲者多,同父來飲者少,簷前水,涓滴何曾見倒流。」
此聯簡直是絕世名聯。香港三、四十年前,上環也有一間大同酒家,店內有區襄甫所書此聯的鏡屏。
杭州三雅園茶樓所懸掛的對聯也是一絕:
「為公忙,為私忙,忙偷閑,吃碗茶去。」
「求名苦,求利苦,苦中作樂,拿壺酒來。」
這副對聯既切合茶樓身份,亦寫盡世態。
一九一六年,香港中華酒店開張,以「中華」為鶴頂格徵聯,獲獎者為一約二百字的長聯。亟可觀,因太長,無法錄出。香港淪陷時,此酒店停業,所懸長聯亦不知去向矣。

李怡
電郵 :
mcwriter@apppledaily.com

追實城中突發大小事,即 like 蘋果【現場】FB!
返回最頂
香港 台灣 用戶登入 新登記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訂閱版: 壹週刊|    飲食男女|    Ketchup
© 2016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