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史
全文检索:
首页 文史资讯 广州文史 党团史料 多媒体文史馆 专题文史 文史争鸣 区县文史 工作学习园地 辛亥革命
·“沙面第一楼”重修
·广府庙会亮点多 民俗文化大巡游 首次搬到省体场
·“最炫民族风”吹到羊城
·红船启航 《船说》首演
·修缮历史建筑有了“教科书”
·手绘羊城图勾勒出200年前广州
·广东贡院“红楼”大修完成
·粤剧艺术博物馆年中迎客
·文明路“钟楼”大修竣工 消失百年贡院掀起盖头
·广州百年“大钟楼”重鸣
·东山名园隅园遭“灭顶”
·百年神楼 重见天日
·旧居旧物述说女姐与粤剧不解之情缘
·古砖文字展现千年汉字底蕴
·延宕3 年泰华楼等来救命钱
更多>> 
羊城文史消息
广东贡院“红楼”大修完成
将开辟省内首个“清代广东贡院历史陈列馆”

  历经2年全面大修的清代广东贡院明远楼(又称“红楼”)近日竣工,广州日报记者昨天独家探营,探访这幢掩蔽在广州木棉古树之中关闭多年的神秘建筑。记者看到,首幅清代广东贡院全景模型在明远楼全面完成,这幅由广东末代“探花”商衍鎏《清代科举考试述录》的《广东省贡院全部略图》复原的全景,再现鼎盛时期广东贡院气势恢弘的建筑全景。

修缮一新的广东贡院明远楼被参天古树包围
模型再现了贡院四周守护考试秩序的望楼岗哨

   鼎盛时期清代广东贡院范围有多大?当年广东贡院内又是怎样布局?见证新中国成立后在昔日贡院旧址筹建广东省博物馆的研究学者、87岁高龄的曹腾騑老师指出,广东省博物馆原馆址以及中山大学旧址仅仅是广东贡院的一部分。根据曹腾騑多年考证,兴旺时期的清代广东贡院,坐北朝南,北起广州中山路,南至文明路,东到越秀中路,西及龙虎墙(今日中山图书馆东南墙阅报栏),成为当时中国的四大贡院之一。

  广州鲁迅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吴武林透露,明远楼修复后将开辟作为广东首个《清代广东贡院历史陈列馆》,并开办《从红楼到钟楼——清代科举与广东近代教育发展》大展,介绍1905年科举制废除后,广东贡院旧址改建的两广优级师范学堂、广东高等师范学堂、广东大学、中山大学等教育机构,展示广东近代教育改革孕育和发展的全过程。记者现场看到,布展工作即将全面完成。据悉,展览将定期对市民开放。

  史料记载,广东贡院始建于南宋淳祐十年(1250年),之后毁于元代战火,现在所指的清代广东贡院旧址为1684年迁居文明路兴建。历史上,广东贡院与另外的顺天、江南、河南三地并称为中国四大贡院。

  模型再现广东贡院恢弘气势

  记者所见的一幅清代广东贡院全景模型,再现当年广东贡院模样。广州鲁迅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吴武林介绍,全景广东贡院模型依据末代“探花”商衍鎏《清代科举考试述录》中的《广东省贡院全部略图》(范夤璐编绘)复原,据介绍,为了真实再现诸多细节,有关人员借助大量的历史照片和史料记载。

  记者看到,昔日的广东贡院坐北朝南,整片贡院主体建筑左右对称呈现长方形格局。整片建筑的中轴线由南往北依次是头门、仪门、龙门、明远楼、至公堂、戒慎堂、聚奎堂及后门,沿中轴线建筑两旁是密密麻麻的号舍,整片贡院建筑气势恢弘。尤其特别的是,清代广东贡院号舍四周都建有一座高高的哨岗,周边动静通过居高临下的哨岗一览无余。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修,明远楼全面恢复历史面貌。纠正了此前歇山顶唯有南向是黄色琉璃瓦,其他三向绿色琉璃瓦的错误,将四面歇山顶依据历史面目全面换成黄色琉璃瓦。据专家考证,代表清代皇权选拔人才的重要场所广东贡院,黄色瓦面才符合清代礼制。另外将明远楼室外露天水泥地面全面换成清代老麻石,修补了所有的墙壁漏水裂缝,全面修补更换了被白蚁破坏的木柱。就在明远楼大院南面,是两棵树龄超过160年的参天木棉古树。

  明远楼:

  明清广东贡院唯一遗存楼

  明远楼位于广州越秀中路215号大院内,占地面积680平方米,是明清广东贡院唯一的现存建筑楼,是当年巡查主考官驻地。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广东巡抚李士桢将贡院改建于城南东南隅承恩里(今文明路)。该建筑坐北朝南,楼为木结构两层阁式建筑,歇山顶,琉璃瓦,滴水剪边。

  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附近建筑物皆毁于兵火,唯独明远楼幸存。1978年入列第一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曾经重修。明远楼至今仍保留原有清代岭南建筑楼阁特色,是广东贡院的重要建筑物。

  记者黄丹彤摄影报道

(来源:《广州日报》)

总浏览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