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蘋果基金 Next Digital
香港  台灣 
壹週Plus 飲食男女 Ketchuper 青雲路 交易通.搵車快線 Tomonews
2009年10月14日

不法分子捕捉瀕危平胸龜

16,378
有行山人士在大帽山附近山溪發現用以捕獵淡水龜的鐵籠,內有一隻瀕危平胸龜。

【本報訊】有行山人士向本報指,近日在大帽山近施樂園青年旅舍附近的山澗,發現數個放置了魚餌的鐵籠,估計是用作捕捉已被列入受保護動物條例的淡水龜及金錢龜。有學會建議政府加強非法捕捉受保護動物條例的罰則,提高阻嚇作用。
網友 little little表示,數日前在大帽山施樂園青年旅舍附近的山澗發現兩個鐵籠,其中一個鐵籠放置了魚餌,另一個鐵籠則見到一隻平胸龜。平胸龜受本港法例保護,並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和中國紅皮書列入瀕危種類。

內地人帶鐵網上山

little little指,今次已不是第一次看到有關情況,因為他曾見過在山澗發現多達4、5個鐵籠;亦曾目睹一名本地人與數名內地人士,背上類似燒烤用的鐵絲網上山,估計上山後就地製作鐵籠。
他估計,這些鐵籠是用作捕捉金錢龜及淡水龜,因為現時每斤金錢龜售價高達一萬元,生長在香港的金錢龜數量又較其他地方多,而且亦較易捕捉,加上不少淡水龜也有極高觀賞價值,相信有不法之徒以自製鐵籠捉龜賺錢。他將有關消息轉載在網上討論區,呼籲各界關注。

養平胸龜需領牌照

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表示,由於這些俗稱大頭龜的平胸龜經常被人捕捉,加上港人大量放生巴西龜後,影響淡水龜生態,故此平胸龜已納入本港受保護動物條例,需要領取牌照才可管有。
饒戈指,現時法例已規定非法捕捉平胸龜的最高刑罰是監禁一年,但因平胸龜數量極少,放置鐵籠的人士只會在個多星期後才折返山溪,故極難繩之以法,建議漁護署加強罰則提高阻嚇作用。

平胸龜小資料

類別:爬行類動物

其他名稱:大頭龜、鷹嘴龜、鸚鵡龜

特徵:趾間有蹼;身形呈極扁平狀;四肢的爪十分發達;上顎有像鷹嘴的喙;腹甲細小呈灰黃色;頭大及不能縮入龜殼內;由鱗片覆蓋的尾巴十分長;背甲呈棕啡色、長形、長20厘米;

狀況:已被本港列入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及中國紅皮書列入瀕危種類

分佈範圍:香港只在大帽山、大埔滘、馬鞍山及鳳凰山出沒,亦見於中國中部及南部、緬甸、泰國及越南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追實城中突發大小事,即 like 蘋果【現場】FB!
返回最頂
香港 台灣 用戶登入 新登記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訂閱版: 壹週刊|    飲食男女|    Ketchup
© 2016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