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贷资讯 > 内容

对P2P要规范也要留有创新空间

2014-08-12 20:54:19   来源:和讯网
    P2P是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契合了经济转型和金融结构转型的大势。然而,在迅速扩大规模的同时,新生的P2P也经历着严峻的挑战。今年上半年,网金宝、科讯网等网贷公司的卷款而逃事件,一次次将P2P推向了风口浪尖。监管缺失成为P2P行业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为此,宜信CEO唐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P2P的监管,要在规范的同时,也要为合理的创新保留一定的空间。一方面,红线是需要明确的,比如不去集资、不去自融自保等等;另一方面,也要有一定的门槛,去建立风控体系。
\
    记者:在您看来,我国的P2P目前发展到了怎样的一个阶段?
    唐宁: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发展普惠金融,这将促进P2P行业发展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2014年行业在监管和自律的背景下,P2P行业将迎来深度发展。
    首先,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目前看来之所以这么火,原因在于P2P和互联网金融通过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解决了很多传统金融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在小微企业融资领域,互联网金融创新推动了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发展,能够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信贷技术创新的进步使得以前未被传统金融所有效覆盖的广大高成长性人群有机会获得比较好的金融服务,进而激活了巨大的普惠金融市场。
    其次,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大背景看,P2P行业还处于发展前期,很多信用信息、信用数据不健全,这是造成P2P行业“隐性门槛”较高的因素。于是也出现了一些良莠不齐的情况。所以目前只能“让一部分人先信起来”,不太可能同一时间大家都能够去建立信用,全面融入到互联网金融系统中去。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觉得这个大方向没有问题,未来终将能走出一条可行之路。
    记者:同质化是P2P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大量企业几乎按照同样的模式运营,以期待实现快速盈利,这给行业带来了相当的风险,您认为P2P应当如何求变?
    唐宁:我们认为,P2P必须坚持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尤其是在小微企业的融资方面,互联网金融可以解决传统金融无法解决的问题。在一两年前,业内人士提出小微企业融资难,但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抵押和担保仍是风控必需的手段,所以很难找到针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解决之道。但随着P2P技术和无抵押、无担保模式的发展,或许能够改变这种状况。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创新,为互联网金融的落地奠定了基础。但是也正因此,必须建立和完善个人信用体系,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改善信用环境,有效地促进互联网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所以说我们讲发展普惠金融的信用是关键,要真正能够建立起信用体系,还是要靠创新。
    记者:为强调投资者资金的安全性,很多P2P平台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或者通过平台为投资者损失提供担保。这样能够保证资金的安全吗?P2P平台在风控中如何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
    唐宁:目前P2P公司利用担保公司主要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是像陆金所依靠平台自身的担保公司给投资者提供担保的行为,这种担保行为需要平台在运营过程中去做好风险管理。另一种是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这其中也包含两种不同的风控模式,一种是将风控交给担保公司去做,一种是平台自身去把握风控。但是无论哪种模式,从投资的角度上来说,不能简单认为有担保就是更安全的一个投资,因为担保公司在过去运作的过程中,一些担保公司出风险的也不在少数。因此,我们认为有担保并未绝对安全,而有效的风险控制才是金融服务的核心。
    关于如何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从宜信的经验看,在流程管理上,P2P业务本身必须有非常严格的风险管理方法。比如,我们单笔金额都比较小,业务量比较大,所以在做工作的过程之中,用数据化分析和量化风险管理方式去建比较各种风险模型和实施防范风险政策,我们有过去七八年上百万客户的风险表现的数据,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去建立各种不同的风险模型,并利用这些模型给客户做评估、评级,然后基于这些客户评级有不同审批的方式去给具体做审批的人一些建议和判断。
    记者:在P2P爆发性增长的同时,“倒闭潮”也开始显现,您认为P2P网贷公司倒闭的原因是什么?具有哪些优势的公司能够在行业洗牌的过程中坚持下来?
    唐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类P2P公司多达上千家。但是难免鱼龙混杂。那些“跑路”的P2P无外乎几类,一种是利用创新模式违法犯罪,另一种是经营管理能力有限,第三种是风险控制信用管理没做好,没掌握核心技术。这恰恰是出现跑路情况的基本原因。
    从P2P行业的发展前景看,我们认为大方向是非常好的, 但是在中国特殊的环境下,P2P行业本身的隐形门槛是很高的。作为国内P2P行业的龙头,宜信下一阶段主要的工作还是把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的工作做好,因为这些市场都是刚刚开始起步,未满足的市场需求依然大量存在。
    关于未来哪些优势的公司能在洗牌中坚持下来,我们能想像到的主要有三点。
    第一,中国的法律法规监管环境不断健全,并朝一个好的方向去走,因此,成熟的、优秀的、行业领先的机构会不断地发展壮大。因为这种法律法规的健全其实是这个行业最佳实践落地、固化的过程,这些领军机构其实是法律法规监管不断完善的受益者。由于法律法规监管环境不断完善,我们会发觉其实这个门槛也会越来越高,认为这样的业务不符合自己的能力的企业,会退出这个市场。
    第二,从高科技使用和信贷技术创新等方面讲,这个行业还是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的。期待领先的机构能够在信贷技术创新方面,在高科技、大数据、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使用方面能有越来越多的亮点。
    第三,对于理财者来讲,他们逐渐聚焦到运行良好、有品牌的机构。同时他在进行这种选择的时候也会越来越有依据,他的维度也会越来越多,我觉得这对于理财者来讲也是好事,表明中国的投资者越来越成熟。
    记者:P2P的监管细则今年或将出台,您认为这对行业将产生哪些影响?您对监管有哪些期许?
    唐宁: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与央行、银监会等相关机构有着密切的沟通和及时的汇报。我们有一些共识,那就是如何能够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让这样一个模式有一定的门槛,有一定的规范,同时又为合理的创新保留有一定的空间。例如对于一些红线也好,或叫底线思维也好,我的认识还是到位的,例如不去集资、不去自融自保等等,这些我们还是很明确的。
    另外要有一定的门槛。为什么有一定的门槛?不是把一些创新机构拒之门外,而是你在做一项涉及个人信用、涉及信贷技术、涉及风险控制的工作时,毕竟还是需要有相当的投入,要建立风控体系,就要有投入,要做数据安全等等工作,所以有一定的门槛是有其合理性的。
    记者:请您谈谈P2P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唐宁:我们始终认为风险管理是金融服务行业的核心关键。除了在信贷技术模式创新之外,互联网技术创新和金融大数据技术应用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我们认为这些创新技术的应用,可能是未来P2P行业发展的趋势。宜信也通过实践,把技术创新积极运用到了金融创新之中。
    例如,大数据与金融嫁接,能做很多过去做不了的事情。由于宜信的单笔业务额度很小,平均客户借款额度是4万多元,面对的是大量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主。因此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征信是很好的补充。以宜信为例,大数据创新发挥了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提升获得客户的能力和效率,二是大数据的风险控制能力,三是大数据驱动的个性化产品推进和售后服务。
    唐宁 宜信创始人、CEO。早年求学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后赴美攻读经济学,曾任职美国华尔街DLJ投资银行,从事金融、电信、媒体及高科技类企业的上市、发债和并购业务。
    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抵押和担保仍是风控必需的手段,所以很难找到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解决之道。但随着P2P技术和无抵押、无担保模式的发展,或许能够改变这种状况,这为互联网金融的落地奠定了基础。正因此,必须建立和完善个人信用体系,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这样才能有效地促进互联网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
特别推荐RECOMMEND
“资本寒冬论”不断抬头 P2P平台如何应对?
央行调研引关注 新形势下P2P网贷如何转型?
招财宝逾期风波未了 P2P担保模式遭质疑
招财宝亿元逾期余波未了 P2P项目增信存疑
监管提速 + 资产端寒冬 P2P资产质量迎考验
P2P借“上市”噱头博眼球 独立上市暂不可行
第45周全国P2P网贷成交额286亿元 环比下降10.12%
热点图文Hot
英、美两国的P2P监管教训与路径 英、美两国的P2P监
为什么中国投资者愿为那些糟糕硬件埋单 为什么中国投资者愿
“去担保”前夜 P2P忙“增信” “去担保”前夜 P2
P2P风控:穿T恤的要跟着银行出身穿西装的 P2P风控:穿T恤的要
关注排行RANKING
1

英、美两国的P2P监管教训与路径

英、美两国的P2P监管教训与路径 2007年,P2P风潮自英美登陆中国,其后P2P网贷平台就以几何级数式迅速增长。特别是近两年...

2

为什么中国投资者愿为那些糟糕硬件埋单

为什么中国投资者愿为那些糟糕硬件埋单 从2013年至今,伴随着“可穿戴计算”、“智能家居”、“智能手表”等概念的兴起,智能硬...

3

“去担保”前夜 P2P忙“增信”

“去担保”前夜 P2P忙“增信” 如果平台不能提供担保,你还会投P2P吗? 面对新京报记者的问题,投资P2P半年的蒋小姐...

4

P2P风控:穿T恤的要跟着银行出身穿...

P2P风控:穿T恤的要跟着银行出身穿西装的 在上周日举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风控高峰论坛”上,不少参会的原银行系人...

5

陆金所小企业理财探秘 100万如何玩...

陆金所小企业理财探秘 100万如何玩“定制” 借P2P切入个人理财市场的平安集团下属公司陆金所,正逐步将企业理财市场收入囊中。

6

P2P年底集中兑付临近 行业洗牌悄然加速

P2P年底集中兑付临近 行业洗牌悄然加速 今年年底,很多P2P平台将迎来兑付高峰,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大环境,网贷平台兑付问题将显...

7

大部分P2P平台将会死亡 靠谱P2P公...

大部分P2P平台将会死亡 靠谱P2P公司怎么选 据数据统计,全国跑路平台已增至300家左右,各界对P2P进行行业监管的呼声也空前高涨。如...

8

对P2P要规范也要留有创新空间

对P2P要规范也要留有创新空间 P2P是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契合了经济转型和金融结构转型的大势。然而,在迅速扩大规...

9

P2P行业冰火两重天 价格战非唯一出路

P2P行业冰火两重天 价格战非唯一出路 每个新兴的行业基本都会经历从最初的鱼龙混杂到发展后政策出台监管的过程,由此走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