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博:中美亦敌亦友令世界更好 我们为何不承认

来源:网上济宁
我要评论 在线投稿 发帖 时间:2016-01-27 17:29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下合作与冲突并存的现状逐渐让“Frenemy”(亦敌亦友)这一新词在国际社会流行开来。但人们更关心的问题是,世界两大巨人的这种“纠结”关系到底是不是好事?美国杜鲁门国家安全项目研究员阿里·温尼(Ali Wyne)1月26日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自1991年1月老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提出建立“世界新秩序”的25年以来,世界秩序不断变迁,中美关系也随之不断演进,发展成今天亦敌亦友的状态,推动着世界向着更为深刻的全球化进程迈进。
    
    温尼在文章中表示,在负面消息霸占各大媒体头条的今天,关于叙利亚战争等局部冲突和朝鲜核爆等动荡事态的消息铺天盖地,让人很容易得出世界正变得越发混乱的结论。人们总倾向于夸大往昔的美好,而面对这个时代的进步时,却将目光聚焦于世界秩序演变所带来的深刻不确定性。
    
    文章称,随着美国“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不复存在,尽管中美两国在对历史的理解以及外交政策方面不同,但美国必须学会在与中国的交往中找到竞争与合作的平衡点。虽然跨大西洋关系一直是战后关注的焦点问题,但美国在亚太地区再平衡方面已经出现问题。
    
    在亚太地区,“世纪竞赛”正在中美之间展开,中国的邻国既想与美国加强安全合作,又想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获益。中美关系虽然充满不确定性,但仍是世界大趋势变迁的结果,并以全球的深刻变化为背景不断变化。全球秩序的演变将更为复杂,竞争会更加激烈,但国际间的依赖与合作也将更为深刻。
    
    任何“世界新秩序”的建构都将包含权力在主要大国、非国家行为体之间的再分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战后机构中投票权的再平衡就是一种体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大西洋伙伴关系、“一带一路”等新的倡议以及区域经济组织的不断出现和发展正进一步推动全球化的进程,加深国际间的相互依赖。
[责任编辑]jnw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