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糖果强势品牌,汇聚糖果产业商机--中国糖果官网
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名人 >
品牌推荐
  • 艾润牛轧糖
  • 珠穆朗玛
  • 汕头市喜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
  • 晋利糖果
  • 诗蒂
  • 不二家
  • 上好佳
  • 雀巢
  • 吉百利
  • 喔喔
相关资讯

郭鹤年:亚洲糖王的传奇故事

发表时间:2014-05-06 17:46:49   闽商网

      郭鹤年,男,祖籍福建省福州市盖山郭宅村,1923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郭鹤年是马来西亚最杰出的企业家。他的名字不仅家喻户晓,而且已成为财富和成功的代名词。1990年,印尼《经济汇讯》双周刊评出东南亚25名富豪,郭鹤年榜上有名,并以15亿美元资产居大马的首富。2012年12月12日,郭鹤年获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

丰益国际和香格里拉酒店,虽是两家不同的企业,但它们的背后都站着同一个声名显赫的家族。家族的代表人物郭鹤年,被福布斯评为马来西亚首富,在全球华人富豪榜上名列第四位。尽管今年将满90岁,郭鹤年依然活跃在商界。2012年郭鹤年获得“2012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对于获奖理由,组委会如此说道,“已经89岁高龄的他,仍然每天按时上班,继续着他的商业传奇。”看看伫立在成都锦江畔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你一定会对郭鹤年一手创立的丰益国际这家世界500强企业有更为直观的感受。

有“亚洲糖王”和“酒店大王”之称的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

3万美元创业25岁接掌家族生意

1923年10月6日,郭鹤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新山市,不过他的祖籍是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盖山郭宅村。郭鹤年的父亲郭钦鉴在16岁时从家乡泛海到新山,后与兄长经营糖、米、杂货。1947年,郭鹤年以3万多美元起家,在新加坡戏馆街租下的一座三层老店,成立了力克商务公司,经营商务、船务经纪、杂货业等。次年,父亲郭钦鉴重病逝世。郭家经过开会后,议决由郭鹤年领导家族事业,并组织郭氏兄弟有限公司,由他出任董事经理,自此之后,当时年仅25岁的郭鹤年便开启了他辉煌而传奇的商界人生。

食品业起家白糖贸易造就“亚洲糖王”

郭氏家族企业的发展历程,几乎就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亚洲经济腾飞史的缩影。上世纪60年代,郭鹤年去英国对糖业经营做了全面深入的调查。回到马来西亚后,郭鹤年将事业重点放在糖业经营上,并创办了马来西亚第一家制糖厂。他看准时机,迅速建立起遍布马来西亚的销售网,形成了“原料、加工、销售”的一体化经营体系。此外,郭鹤年还设法从政府手中租赁到大片的土地种植甘蔗,供应糖源;迅速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建立起广泛的销售网络,从而将糖业的原料、加工、销售供应链整合。1970年,郭鹤年敏锐地把握住了国际市场上白糖价格走势,在糖价上升前,大举在国际市场收购白糖及投资白糖期货。之后郭氏家族控制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80%的原糖市场,并在世界白糖市场占有10%份额,郭鹤年也赢得了“亚洲糖王”的美誉。

多元化投资一手创立香格里拉酒店

1971年,郭鹤年把他的商业基地转移到航运交通更为发达、人力资源更为丰富的新加坡,投资1亿马币,在新加坡创立了第一家香格里拉酒店。创立初期,郭鹤年并没有酒店管理的经验,所以聘请了外来的酒店管理公司运营香格里拉酒店。但精于学习、博众家之长的郭鹤年在短短8年后便成立了自己的酒店管理集团。1982年,香格里拉酒店品牌正式创立。今日,香格里拉已发展成亚洲首屈一指的酒店集团,在中国管理着超过50家酒店。2007年5月,成都香格里拉酒店建成开业,成为锦江畔新的地标。

回归食品业中国食用油市场份额最大

在酒店之后,郭氏家族又将目光投向食用油。这次站在前面的,是家族新一代的领军人物,郭鹤年的儿子郭孔丞和侄子郭孔丰。1991年,丰益国际公司创立,总部设在新加坡。创始人是郭鹤年、郭孔丰,以及有印尼油棕王之称的吴笙服。丰益国际通过旗下控股的益海集团,开拓亚洲、尤其是中国的粮油市场。与此同时,郭孔丞掌控的嘉里粮油也是中国油脂行业的另一大巨头,在国内运营着8个大型生产基地。2006年,丰益国际以27亿美元并购嘉里粮油,实现了郭氏家族食用油资产的整合。在小包装食用油市场,益海嘉里雄踞中国市场份额第一。今天,站在金龙鱼背后的丰益国际,已是拥有超过450家工厂,销售网络覆盖50个国家,有超过93000名员工的超大型农业集团。

相关热词搜索:传奇故事 亚洲

更多

copyright 2013 all reserved 冀ICP备13016836号 石家庄川石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川石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