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泉_好大夫在线

陶泉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好大夫工作室 康复科

在线问诊 团队接诊 预约挂号 私人医生
微信扫码

微信扫码关注医生

有问题随时问

综合推荐热度 3.0

在线服务满意度 暂无

在线问诊量 1068

左箭头 返回医生主页 门诊信息 患者投票 科普文章 患者问诊 心意礼物 患友会
陶泉

陶泉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在线问诊 团队接诊 预约挂号 私人医生
左箭头 返回医生主页 门诊信息 患者投票 科普文章 患者问诊 心意礼物 患友会

医学科普

中风后步行训练小贴士

发表者:陶泉 12634人已读

  对于每位偏瘫患者来说,能够重新独立步行是很多患者最大的愿望。那么,何时开始步行训练比较合适?步行前要做哪些准备呢?好大夫工作室康复科陶泉

1.jpg

  很多患者及家属认为中风后下地走路越早,恢复就越快越好,其实不然,如未经合理步行训练而急于步行则易出现典型的偏瘫步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划圈步态。其原因在于不当的步行练习加重了下肢各关节伸肌痉挛,使得关节屈曲动作很难完成,且一旦形成不良的步行习惯,想要改正往往十分困难!

  偏瘫患者开始步行训练的基本条件

  1、如果在室内步行,平衡能力只需要达到站立平衡2级,若是室外步行则平衡能力必须达到3级。

  2、患侧下肢能支撑身体重量的3/4以上。

  3、患侧髋、膝关节能完成主动屈伸活动。

  所以在开始步行前,首先应该练习患肢负重、站立平衡、站立状态的重心转移及原地迈步,这些都是步行的基本功。

  偏瘫患者自我步行训练的基本内容

  1、平衡训练

  对于独立步行所需要的平衡,应满足自动态平衡,即患者独自站立时身体可向前、后、左、右活动且能稳定回到中立位。当此平衡已掌握时,可让患者站于软垫上进行平衡加强练习,也可由家属给患者施加外力,进一步加强患者的平衡功能。

  2、单腿负重

  健、患侧腿的支撑均应达到3—4秒。首先从健侧手辅助支撑开始,支撑力提高后,去除上肢辅助,直至可独立单腿站立3~4秒。要注意单腿支撑的姿势,身体呈直立位。

2.jpg

左下肢负重练习(图示左侧为患侧)

  3、重心转移

  重心左右转移和重心前后转移。偏瘫患者很容易出现膝过伸伴随髋伸展不充分的姿势而不自知,因此锻炼时需要家属在旁时时提醒。

3.jpg

4.png

重心前移时避免身体过度前倾

  4、坐——站转移

  步行前还需要练习坐——站转移。体位的转换过程可以强化平衡及全身协调,为独立行走做准备。训练时人体重心位于两脚之间,尽量避免偏向一侧。

5.jpg
5.1.jpg

  5、靠墙伸髋——离墙站立练习

  提高髋伸肌力量,改善髋部和躯干控制,分离下肢步行时的连带运动,建立随意控制的步行模式。

6.jpg

  头-肩背-髋紧贴墙面(起始位),随后髋部向前移动(即伸髋),使背及臀部离开墙,仅以头肩支撑墙,保持10秒,最后头肩向前用力使身体全部离开墙面。一般重复练习10次。

  6、患腿上下台阶

  强化下肢肌力,促进下肢肌肉协调收缩,利于步行过程中顺利完成屈髋、屈膝、迈步。最好靠墙伸髋,练习患腿上下台阶。

7.jpg

患腿先上台阶(图示左侧为患侧)

8.jpg

靠墙伸髋,练习患腿上下台阶

(图示左侧为患侧)

  7、侧方迈步及原地迈步

  促进建立正常的步行模式,为独立步行做准备。可在平衡杠内或靠墙练习,练习正确运用重心转移。在患者前方放置矫正镜,以便及时调整姿势。

以健侧腿为支撑,向患侧迈步

(图示左侧为患侧)

以患侧腿为支撑腿,健侧腿原地迈步练习

(图示左侧为患侧)

  8、减重支持平板训练

  当患肢不具备足够的支撑力或躯干无法保持足够的稳定时,可借助减重训练系统进行训练。

图示左侧为患侧

  上述练习动作是不是很简单呢?为了走得更好,赶快动起来练习基本功吧!

本文系陶泉医生授权好大夫在线(m.haodf.com/touch)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本文是陶泉医生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问医生

与医生电话交流 开始

图文问诊开始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分享该文章

发表于:2017-01-07 15:14

患者评价
6
有帮助
讲解透彻(3) 简短易懂(2) 内容实用(1) 消除了我的困惑(1) 形象生动(1) 有我关心的内容(1)
  • 默认头像
    h***p 2018-06-24

    步行心切没练好基础効果相反,因此唐医师此文及配频視告知步骤不能急切给老百姓众多康复者帮助致谢唐医师

陶泉大夫的信息

  • 感谢信: 0 感谢信 礼物: 0 礼物

陶泉大夫电话咨询

陶泉大夫已经开通电话咨询服务
直接与大夫本人通话,方便!快捷!

电话咨询

网上咨询陶泉大夫

陶泉医生暂时不接受网络咨询

陶泉的咨询范围: 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坐骨神经痛、脊柱侧凸、腰椎滑脱症等脊柱病及其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骨折与关节术后、手外伤、骨关节炎、运动损伤、软组织损伤的康复治疗;脑血管损伤后偏瘫、截瘫、脑瘫、周围神经损伤的康复治疗;骨盆旋移综合症的诊断和治疗;躯体性耳鸣的诊断和治疗;病理性神经疼痛的诊断和治疗;头晕或眩晕的诊断与治疗。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