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苏网天气  |  新闻热线:(86)025-84737000
亲,江阴长江大桥先“记账”后收费了
2012-04-23 10:02:14 来源:泰州晚报 【大字 中字 小字】 【打印预览】 【复制链接

  记者体验:最快5秒钟可“记账”走人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坐采访车从市区赶往江阴大桥体验新收费方式。当从宁通高速刁铺入口上高速时,记者领取了一张全省高速公路通用的磁卡。随后的一路上,见多个滚动式的电子显示屏上都打出了大桥收费方式调整的广告。

  50分钟后,采访车来到江阴长江大桥收费站。一位站在收费亭内的女收费员接过司机递过去的磁卡,在设备上扫描了一下后随即又把卡递了出来,前后仅用时四五秒钟,车前的挡道杆就立即升了起来,表示车子已可以通过。

  “记得以前,我拿钱、交卡,等收费员刷过、开票,再把卡和找的零钱递过来,少说一来一回也要10秒钟。”司机姚师傅对记者说,他感觉新收费方式至少省了一半时间,确实很方便。

  随后,采访车跨过大桥,从江阴北收费站下高速。该站收费员称,需交通行费55元。

  “泰州到大桥的通行费是25元,过大桥也是25元,大桥到我们这儿是5元。”一位收费员详细解释了这笔通行费的构成。

  因为采访车上有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卡,返程途中,记者又体验了一把ETC过大桥的收费方式。原来,装了ETC卡的车,过大桥时,也不会被扣费了,而和交现金的车一样,在下高速的收费站扣费。

  当采访车从江阴北折回高速,从大桥收费站的ETC通道经过时,电子显示屏上显示“收费0元”的字样。而车到刁铺收费站下高速时,显示屏上为“扣费54.4元”。司机姚师傅说,回来的通行费比去时的55元少了6毛钱,这是因为ETC系统有优惠折扣。

  部门回应:收费站目前不撤销

  既然不用收费了,那何不把江阴大桥收费站撤销呢?江苏扬子大桥股份有限公司营运安全部主任沙小烨解释,除了收费,目前的大桥收费站还兼有治安卡口以及治理超载、超限的功能,这些功能不但没有弱化,反而还在提升,如目前对客车的超载检查和对货车超限运输的称重等,都是涉及旅客生命安全和大桥结构安全的重要治理工作。从这些方面来看,在一段时期内,大桥收费站还是需要保留的。

  “另一方面,我省的高速公路路网很密、很长,如果不从大桥记个账,车辆究竟是从哪个过江通道走的,很可能就弄不清楚。”沙小烨说,因此,目前过桥“记账”但不收费的方式,是兼顾了收费管理和提升车辆过桥通行速度的最佳方式。

  昨天中午11点半,记者在大桥收费站观察了10分钟,见每个通道口,不管是货车还是客车,都是来一辆车就走一辆车,基本没有需要排队的。沙小烨说,其实,这两天因为还有不少司机对新收费方式不知道,收费员要不停解释或者散发宣传单,有些车的通过时间还和往常是差不多的。如果以后大家都熟悉了,大桥收费站的通行效率还能更快。

作者:  编辑:梅源
分享: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开心网 分享到人人网  
2012-04-23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