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谈经典改编: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

2015年07月29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六小龄童谈经典改编: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
六小龄童 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

  中新网7月29日电  86版《西游记》一经播出就轰动全国,获得了极高评价,至今重播超过3000次。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更是成为一代经典。29日下午,六小龄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谈及当下影视作品对经典作品改编时表示,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

  近年来,关于《西游记》的影视剧层出不穷,甚至有人打算拍孙悟空与白骨精谈恋爱的作品。谈及名著改编的话题,六小龄童表示可以接受合理的改编。“现在时代很开放了,善意的恶搞应该没有问题,真正好的作品不怕恶搞,大家乐意轻松一下也是好的。”

  然而,对于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的剧情,六小龄童表示不能接受。“孙悟空跟白骨精谈恋爱这种剧情叫娱乐吗?《西游记》这样一部文学作品你能让它成为言情小说吗?让师徒五个人都有一个女朋友?孙悟空是正义的,白骨精是假恶丑。二人谈恋爱,就是人妖不分是非颠倒,是三俗,低俗、庸俗、媚俗。这种恶搞,会让观众对这个人物的本质有一个重新的认识。一个民族的后代,为什么要对先贤恶搞?我们要宣扬正能量的精神,我们希望合理的改编。”

86版《西游记》剧照
86版《西游记》剧照

 

  “所以我一直在推动我们对先贤的一些作品和人物绝对不能恶搞,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化是可怕的,有了文化不去弘扬是可悲的,当一个民族有了自己的优秀文化,我们的国人还去践踏的话,我认为是践踏那就是可耻了。我们一定要老老实实的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和发展。”

  六小龄童提到,曾经有一个新加坡华侨跟他说过这样的话,“章先生你回到内地以后,跟我们年轻的朋友讲,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不缺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希望给美猴王留下一片情感的净土。”

  有关“西游”题材的影视剧,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不得不提。“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要说三个字我爱你”这句对白,当年也成为了人人传颂的经典。六小龄童对此似乎并不认可。“这个剧我没有看过所以我不能去发表意见,我觉得还是要引导,不能去迎合。我一直在呼吁,《西游记》这样的名著不能戏说恶搞,不能翻拍乱拍,就是用里面的名字或者元素也不行。不是说艺术只有一条道,有些事情不能看一时一事,三十年五十年我们再来说话。”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