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多媒体 > Boss说 >
BOSS说|黄辉:UBI车险目前是个伪概念
2016-08-15 14:5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这位于传统交通运输行业浸润了20多年的创业家眼中,车联网、智能物流是怎样一副景象?他为何自称黄药师?他为何说时下兴起的UBI车险还是一个伪概念?

经观视频中心出品

(解说)眼前的这位董事长尽管是60后生人,员工对他的评价却是:虽是60后,反而更激进和开放,我们一群70、80、90都是在被60后点燃。1990年就出来创业的黄辉,主业一直在传统的物流和客运行业。2013年,他带领团队从传统行业走出来,创立了大东车慧,做起了车联网数据服务运营商。本期《BOSS说》我们专访了这位创业家。这位在传统交通运输行业浸润了20多年的老兵为什么会选择做车联网数据服务运营商?在他的眼中,车联网、智能物流以及时下兴起的新型车险定价UBI市场又怎样一副景象?

 BOSS"私"享

提问:为什么选择做车联网数据服务运营商

"私"享一 :交通运输业不仅是一单挣钱的生意

大东车慧董事长黄辉

应该说是在移动互联网的这个技术冲击之下,来做的大东车慧,因为我在前面的20多年的时间内,一直是从事着交通运输的这样的一个行业,那么以前20多年的交通运输行业的经验呢,让我看到了交通运输行业可以是一个挣钱的生意,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让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单挣钱的生意,而是可以开创一个行业,或者说引领一个行业,正是因为在这样的一个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那么能够造就一个行业这样的梦想,让我做了这样的一家企业,大东车慧。

提问:怎样理解智能物流?

"私"享二 :智能物流最根本是降低物流费用

大东车慧董事长黄辉

所谓智能物流我们理解是这样的,中国的物流运输量占了世界的绝大部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中国的物流费用是比国外的物流费用要高一倍以上,那么这是第二个特点,我们认为的话,所谓的智能物流呢,它的最根本的应该是降低物流费用,降低物流费用以后,让整个的国民生产总值和每一个人都受益。我们对智慧物流的考虑,是我们服务于大的货主,让货主通过IT和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来高效地运输,整合现有的物流公司,高效来从事物流行业,来达到降低整体物流成本的目的。

提问:车联网的概念很火,你怎么看?

"私"享三:能够穿透不同行业的只有数据

大东车慧董事长黄辉

首先来说车联网这个概念呢太过宽泛了,而且因为太过宽泛的话,每一个领域,像车厂,像汽车电子生产厂,运营商,都可以说是挂在车联网这样的一个框里面,来宣传自己。所以说,我倒觉得的话呢,就是我们应该把它定义得更细一些,像这个,应该说是一个大数据,我们把自己定义的是一个大数据的一个企业,那么,这个大数据的企业呢,我们有两类数据,就是一类呢是涉车数据,就是位置数据,一类是业务数据,也就是说服务于不同行业的,像保险领域,像物流领域,像金融领域,这些数据服务于不同领域的业务数据的整合,然后形成一个针对于不同行业服务的这样一个数学模型,提供出服务于产品的这个数据产品出来,在所有的不同行业之中,能够穿透不同行业的只有数据。

提问:对UBI车险的市场行情怎么看?

"私"享四:目前UBI还是一个伪概念

大东车慧董事长 黄辉

对UBI呢,可能我们很有发言权,但是,今天我还是不想谈UBI,因为我觉得UBI在目前应该还是一个伪概念,还不会那么快的走到UBI这样的一个路径上,我也可以谈谈我们对车险创新的贡献,我们对车险创新的贡献,因为我们有整个车的大数据,包括运营数据,那么的话呢,我们现在确实的解决行业的痛点问题,比如说现在的物流公司,大货车的车险,基本是1.5万-3万,如果说这个公司比较大的话,车比较多的话,每年的物流费用,物流车的车险就是一笔比较大的数字了,几千万,那么作为一家公司来说,现在他们在经营过程当中,上游给他们的运费的结算周期一般是6个月,他给下游的司机和小物流公司结算又是实时和半个月,就必须结算完的,那么对现在的这个大的物流公司的发展来说,实际上拼的是资金了。那么,他有一笔巨大的资金是要交到车险上的,对他来说,如果这个钱能够拿来做流动资金的话,可以让公司发展得更好。我们根据保险公司的实际情况,也根据我们的数据,我们就和银行去谈,我们现在已经在做这样的业务,就是我们通过银行给这家物流车队做保险分期贷款,等于是银行一次性的帮他贷款,买掉车险,然后也不需要担保,也不需要抵押,物流车队每个月提前一天付下个月的保费。

关于BOSS的那些事

如果给30、40、50岁的自己配一辆车,会选择哪三辆?

 我觉得我可能都会选国产的普通的车。那么我对车的理解是车只是人的一个代步工具,不会给你带来其他的东西。基本上我就是买一个国产的中档的白色的车,我每次买的自己开的车都是白色的。

 您的微信名字叫黄药师?

不好意思,实际上我这个黄药师呢,是真正的黄药师,因为我14岁开始学中药和中医,也会经常给朋友提一些医药的医学方面的建议,所以说这也是一个真实的状态,也可以说是一个药师吧。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