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seed

食素後,少不免會被問到食素的原因,而又其實,大部份人都不是想知道原因,只是想展開討論他們仍然食肉的選擇。漸漸,當被問到食素的原因,大多數答無需解釋的「不想吃」。

有次,被問到原因後,還未開口答,對方便自問自答道一定是健康的原因,下刪三百字。結果我不知那裏來的勇氣,說出了一直想說,又未曾講出口的原因:「想減少依賴動物生存。」

當然,這個原因是沒法「煽動你惻忍」,飯枱上各人面面相覷,繼續談論他們「健康的」肉食選擇。

藍戰士

IMG_9718

2009 年開始累積的里數,來到今年累積了1000k,其實可以早點完成,但中間有幾個月因狀態不好,休息了。

今天黃昏出去跑,不消3 公里已流到成身汗,本想跑8 公里,但到了6 公里便不想跑,太熱了。

半馬初出陣

螢幕快照 2016-04-25 20.58.27

這裡又被我荒廢了一個月。

但四月沒有懶惰,跑了兩場比賽,其中一場是第一次參加半馬賽事,報名時只知一試無妨,比賽之前那星期六,跑了nike 女子10k,然後那星期常常要走來走去,行路都覺小腿帶痛,以致比賽前沒有信心,能夠以兩小時完全。

為了這個比賽,前一個星期就進行醣原負載法,每天都吃較多的碳水化合物,那星期的跑量同時減少,結果是常在餐與餐之間食麵包或三文治,體重還因此而增加了兩磅,不過,也因為要「上碳」,才發現體重比以前輕,所以增磅也沒所謂。

比賽當日,吃了一片塗了士多啤梨果占,較厚的麥包,一隻香蕉,換上早已準備好的「戰衣」,戰戰競競地出門搭地鐵,轉乘接駁巴士到會場,在地鐵途中已遇到很多參加者,心情還是有點複雜,擔心自己表現不好。

由於訂了較遲的接駁巴士,去到會場只有半小時便開跑,匆匆去寄存行李,期間遇到同時參加半馬的朋友,閒聊一會輕鬆一下,原來她已經跑了兩個全馬比賽,後來還找上其他參賽的朋友,來個互相鼓勵打氣,又匆匆回到線上,等候鳴槍一刻。

開跑後,頭三公里小腿還是有點痛,一直在浮浮沈沈,不斷被後來的人追上,步伐也亂,直到見到自發來打氣的路人,食了一粒他們帶來的可樂糖,才有點信心。頭十公里不敢快,一直在人群中掙扎,有些路口狹窄,大家都要停下來慢慢過路。慢慢來到上觀塘繞道,之前聽朋友說上這條斜路很花氣力,還好不是又長又斜,輕易地上橋了,來到這一段,附近也是同一速度的人,對面線跑著的都是領先的一批跑手,絕大部份都是男人!

跑到第三個水站,見到有蕉派,也有能量gel,但怕吃唔落蕉,又怕gel 無力撕開,只飲了能量飲品和軟糖,又匆匆上路。回程時,開始落雨,雨勢初頭很大,照頭淋,隱約記得跑了13k 左右,一直淋雨淋到落橋。

15k 時看看手錶,以兩小時完成比賽無望,希望能遲15 分鐘返去,但那時開始感到餓,唯有寄望下個水站有糖食,但在街上跑,雨勢又大了,又照頭淋多一次,只知道要盡快回終點,朋友都在那裡等我。

最後兩公里,完成10k 的人已陸續離開,賽道上有10k 的跑手,聽到工作人員說還有一公里,便快快腳跑回終點,衝線也沒有點去衝。拿了工作人員手上的獎牌,便趕去取行李,混亂中聽到朋友叫的,回頭一看,原來朋友幫我排隊取行李,工作人員很快便拿了袋給我,當時雨勢頗大,只好匆匆坐巴士離開,未能嚐盡會場內的美食,也是今次參賽的遺憾。

比賽完後,休息了一星期才復跑,期間感到失落,準備多時的比賽,一下子完全了,好像無以為繼,加上天氣漸熱,跑季也差不多結束,餘下來的比賽不甚吸引,即使有目標,也是秋季以後的事了。

驛路

IMG_9041

星期二早上趕不及跑步,改為晚上跑,其實也不錯,不用苦惱如何早上爬起來。晚上下著毛毛雨,跑步的人也少了,沿路只有小貓兩三隻,海旁的風有時頗大,一吹汗氣都乾了。雨夜跑步也不錯,公園不會人多,不用避人,可靜靜地跑。

跑去西灣河時,有個人衝過了我爬頭,後來對方慢了腳步步行,看來是在練interval,要時快時慢,當對方一慢下來時,我便緩緩地爬過對方,然後沒多久,又被對方爬頭,這樣我們竟拉鋸了三公里,直到我要在公園兜圈,才和對方分道揚鏢。

假如跑步讓我學會了堅持到底,沈著冷靜,保留實力。這樣和陌生人拉鋸三公里,何嘗不是跟人生相似,在人生路上,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目標,偶爾會相遇上,然後會因目標不同而分開,無論出發時有幾多人,最終衝線,甚至在半路上,也是獨個兒。

新春輕鬆跑

螢幕快照 2016-02-08 22.40.44

下午沒事幹,唯有去跑步。海旁也多人跑步,沿路也有不少遊人,很是熱鬧。

天氣十分好,萬里無雲,但海邊好大風,一路上都是吹著風跑,汗都吹乾了,早知穿風褸。

星期六要比賽,維持在這個時速就得了。

晨跑皇居5k

這裡被荒廢了一個月,不單止早就沒有寫的動力,最近連跑步的動力也失去了,天氣冷是其一,累也是其一。要跑的理由有一個就夠,放棄的理由卻有很多。

去年年尾去了東京8 日,久違了的東京,對上一次去已是五年前的事了,朗朗仔第一次踏足日本,去的也是東京。去東京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機票最平,我們已經去到,用機票價錢來決定目的地。

螢幕快照 2016-01-28 00.20.16

在行程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晨早來到皇居外圍這條熱門的跑步路線,事前知道要逆時針跑,但來到現場分不清方向,幸好不遠處有人跑過,跟尾不會錯的了。三個星期沒跑,全程只能緩慢前進,本來一直跟著一位男士的尾,結果慢慢被對方拋後,去到第四公里對方已在視線範圍內消失⋯

10246_10153521030770756_8835141868417783805_n

沿途有不少路牌提點跑步,散步,單車人士的注意事項,左手邊是綠意盎然的皇居,右手邊則是日本政府的各個機關,由於日本人已放假,馬路上的車和行人一樣疏落,耳邊只聽到風聲和自己的呼吸聲。

早上氣溫約五六度,頭三公里是流著鼻水跑,跑完後手指凍到僵,早知就戴手套。本來想跑夠十公里,無奈時間有限,只能匆匆一跑,趕返酒店。

2015 年回望

還是要為自己做回顧:

2015 年做了茹素的決定,或者準確一點講,是不吃肉和海鮮,動物蛋白質還是進食的。要說原因的話,好大程度是想減少殺生和碳排。特別要多謝兩位食素多年的同事,是她們讓我知道,素食其實不難,日常生活和普通人無異。即使去食自助餐,還是可以用美食填滿九宮格,還是可以吃得滿足滿腹。

今年重拾跑鞋,以跑步健身,用了大半年時間,由短短的2k 跑到半馬,期間參加了四次比賽,有一個係親子3k,以距離來講,的確是跨了一大步,但比賽成績也只是不過爾爾,來年希望帶朗朗仔去跑5k,參加半馬賽事,意味著來年要的起心肝練跑,告別隨意的生活習慣。

假如每個人都有佢型盡天下的一刻,我覺得自己跑步時係最型的!

數回顧點可以唔提樂活鰂魚涌,年頭只得幾百個like,去到年尾有成五千幾個,講起上嚟真係有少少自豪架!15年又見報又上電視,都係拜佢所賜。更重要係獲得友誼,識左唔少熱心街坊,是2015年的大收獲!特別要多謝小編二號,寫食寫得吸引,令到個page 多姿多彩。

16年展望可以得到更多街坊鄰里撐呢個小小地區page。

可口可樂10k

螢幕快照 2015-12-07 21.37.00

比賽前一晚像小學生去旅行,緊張到睡不著,結果只睡了四小時便要爬起身,坐的士又遇上塞車,很遲才抵達會場,幸好友人代為寄存行李,趕得切上線。

全程是乏力的跑著,腳步也有點亂,總是不停的被人爬頭,在第三公里掙扎中的時候,跑第一的人已經在回程了,頭兩名是外國男人,然後第一位女性也是外國人,她在UNICEF 也是跑第一。沿著海邊跑跑跑,跑到第六公里時看看電話,原來速度比想像中快,開始有心機跑落去。去到第八公里左右上,聽到工作人員說「還有k 幾,跑落去呀!」登時信心大增,在第九公里衝衝衝,但賽道也真是太會作弄人,明明已跑入營地內,此時卻開始上斜坡…唔理了!銀樂隊的打氣聲也聽到了,繼續衝衝衝,結果最後五百米衝線有點力不從心。

跑完後去攞水飲,看到前面的男士,和我一樣穿同一款的跑鞋,搭訕了幾句。

然後去等第二槍起跑的朋友,替她影相。

這一跑感覺不太好,雖然時速比起UNICEF 快了一秒,但UNICEF 比賽的士氣高昂得多,今次因睡眠不足,無乜精神。

唯一好玩的係,跑完同朋友去了食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