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频道 > 正文
新华调查:“大学排行榜”?不如一笑了之
2011年05月28日 17:20:4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资料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李江涛)最近,一份所谓的“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揭晓,浙江大学夺得全国高校综合实力冠军,北京大学位列第二名,连续多年蝉联冠军的清华大学屈居季军。人们在质疑浙江大学是否名副其实的同时,再次对各种大学排行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展开了讨论,而由于所谓“大学排行榜”不断被揭出敛财、草台班子内幕,不少网民对“大学排行榜”发出这样的笑声:“大学排行榜”?不如一笑了之。

    所谓“大学排行榜”从诞生起就备受质疑

    在西方国家,大学排行榜由来已久。目前影响力较大的有英国的《泰晤士报高教副刊》世界大学排行榜、加拿大《麦克林杂志》的加拿大大学排行榜,以及日本《钻石杂志》的日本大学排行榜等。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大学排行起步较晚,目前较有影响力的有《中国大学评价》、网大版的大学排行榜、中国校友会的大学排行榜、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排行榜和武汉大学的大学排行榜。尽管各个大学排行榜在各项评价指标与权重上有不同的操作技术与理念,但都吸取了欧美国家大学排行榜的排序形式。

    我国的大学排行榜从诞生起就备受质疑,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曾说:“很多大学校长为了得到体面的学校排名,不得不按照大学排名的各项指标进行学校建设,导致中国很多大学没有了特色。”

    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念才表示,大学排名是一种从市场角度看待和考察大学的评价手段。国家渴望摸清、提升教育实力,大学渴望在各种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多种因素促成了大学排名的产生。

………………………………………………………………………………………

   1 2 3 下一页  

新版大学排行榜引发新争议
大学排行榜靠谱系数有多少 乱象成因探析
2011大学排行榜再惹争议 浙大第一超越北大清华
浙大第一北大第二清华第三?新版大学排行榜引争议
北大前校长许智宏:大学排名是中国大学校长头上一把剑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请点击进入 新华社区社会论坛 发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新华博客  新华拍客  新华播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