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陆

餐饮行业的潜规则

2016-7-29 16:10:48

来源:转载

字体大小: T |  T

标签:餐饮  营销  

    关于餐饮行业,你不得不知道的潜规则:

    中国餐饮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1、人口增长是餐饮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婴儿潮一代”和“千禧一代”都对餐饮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央政府已经开始着手人口结构调控,例如放开二胎政策。在中央政府的意志下,人口增量可能呈现趋势性增加。中国城市化率正在逐步提高,城市居住人口每年都有增幅。伴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尤其是大型城市的发展,餐饮业将会得到茁壮长的土壤。

    2、伴随经济发展,中国人的可支配收入依然在增加,根据美国经验,消费者会越来越偏好健康卫生、营养均衡的餐点,包括个性化点餐。中国传统火锅介于传统正餐和快速休闲餐饮之间,通过食材选择,实现了营养均衡和个性化点餐。市场上诞生了接近于美式快速休闲餐饮的火锅店,在保持了传统火锅优势下,更加健康卫生。另外中国的90 后与美国“千禧一代”有类似之处,这一代人在互联网时代成长,已经不再接受“处处节俭”的教育,热爱消费,并追求新鲜事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餐厅的环境氛围有了更多的要求,一批以营造浪漫情调、突出文化氛围的休闲餐厅开始受到白领一族的青睐。悠闲的环境、轻松的氛围、精致的简餐、人性化的服务满足顾客的深层心理需求。

    高端餐饮企业受挫并不意味着高端消费人群的消失,高档菜品、服务和环境依然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是这些高端消费者不再追求高大上的土豪式消费,而是希望获得更有品位、更具个性、更符合需求的餐饮服务。顾客对个人体验的渴望不断上升,攀比的心态变成希望与众不同的心态。有些餐厅已经抓住了高端顾客的心理变化,适时推出“私人定制”服务,即依据顾客要求的主题、目的、档次等因素打造独一无二的个性宴会。私人定制宴会并不一定很奢侈,但一定是最能迎合宴会主人需求的方式。

    对于很多处于行业前沿的餐厅来说,科技进步引发了一场厨房革命,为了应对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他们不惜花重金购入自动烤箱、自动煮面机、自动料理机等先进的厨房设备,餐厅厨房进入现代化、机械化、智能化发展阶段。这首先减少了厨房的人力成本,以前专岗专职,有些岗位对厨师要求很高,大大增加了人力成本,出品质量还不够稳定;智能厨房的出现使得餐厅对后厨人员的要求大幅降低,还减少了房租成本压力,将更多的空间让与前厅经营。

    轻餐饮越来越受到餐饮人和购物中心的青睐,如果餐饮在商场经营面积占比40%,那么轻餐饮占比将达到8%~10%。相对于正餐而言,轻餐饮的毛利率更高,抵抗培育期商场经营风险的能力更胜一筹。相对于餐馆,咖啡馆、果汁吧等轻餐饮的单店投入更小。由于成本较低,轻餐饮的行业平均毛利率在60%~80%,是正餐厅毛利率的1.6倍~2倍。在租金的承受力上,轻餐饮也比餐馆高。此外,咖啡、饮料、果汁等的单品价格相对餐馆菜肴较低,更容易达成交易。

    做餐饮小七还是推荐做成熟品牌的比较好,餐饮是一个永远都不会赔本的生意,有的是你怎样去选择这个行业,你要考虑其周边的环境,卫生,交通,市场,店面的选择,装饰,打造一个怎样的品牌,怎样的服务价值体系,怎样的人文文化,没有灵魂的店面是永远做不大的,一味的追求成本,到最后反而丢失了最初的价值,违背了创建的原则,没有让顾客感受到至诚的服务,家一般的感觉,回头客将会再无,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背后不断的坚持,有着非凡的梦想,有爱,你才能成功。


中国吃网温馨提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最美在晴天

加入收藏   |   

  • 相关内容:
    • 推荐资料
      下载排行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为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