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記密碼
 
主頁\見證篇\感恩見證

撰文:陳泳薇 攝影:曾鴻昌

  黃毓民給人的印象:立場鮮明、詞鋒銳利,敢於責難權貴,言論火爆,討論時青筋暴現,與一般人心目中的學者形象有所逕庭。 對於他信主,很多人大感詑異,但是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


登入

  「當人要作生命檢視時,任何一個知識份子都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生命的意義。我把自己定位為一個知識份子,那麼生命的意義何在?到頭來也要找一個宗教來歸依,要不然就要學尼采或其他無神論者一樣,但是他們到頭來也是空虛。」毓民對別人驚訝他信耶穌的回應。

  「以一個讀書人來說,讀書是為了甚麼呢?讀聖賢書所為何事呢?就如當年文天祥:『讀聖賢書所為何事?而今以後,庶幾無愧。』意思是(有讀書)在你死後也會覺得無愧,其實這已經是對生命的一種檢視,但文天祥沒有宗教信仰,但到最後他也說了這樣的說話。所以任何一個讀書人,無論是儒、釋、道都有這樣的思想作為檢視生命的一個依靠,這也和宗教有關。就如儒家思想,在宗教意義上來說,它也會成為一種信仰;道家有老莊思想,佛家又有佛教思想;可見中國每一個知識份子都會反思生命、檢視生命,就是一個普通人也會想:『做人為了甚麼呢?』。」

  有些人渾渾噩噩過了一生,有些人會提早結束生命、不想做人,「如果我知道我死後會到哪裡,那麼我在世的時候就會活得更精采。」毓民感慨地說。


選擇上帝的決定

  對於基督教信仰,原來黃毓民小時候已經開始接觸,「我小學、中學都是讀天主教學校,甚至已經是一個天主教徒,只是一直也沒有認真去信。直至自己再去反思生命時,我發覺要找一個神來依靠,那只能選擇耶穌,選擇上帝。」

  他坦言,任何人在上帝面前都很渺小,所以不會有誰特別能幹,「我們讀歷史的也知道西方三千多年文明歷史中有一千多年都是基督教的。我們都知道由一世紀開始就有耶穌這個人,在羅馬政府統治下他的抗爭,還有傳播福音的那種歷史,不但是對後世的一種啟發,更是改變了整個人類歷史。」

  耶穌曾經回答一個有關納稅問題:「我們作為上帝的子民,我們應否向地上的皇帝繳稅呢?」,耶穌回答:「凱撒的物歸給凱撒,上帝的物歸給上帝。」這句說話讓很多人認為基督教主張政教分野,但毓民認為這講法的意義深遠。

  他指,這正正講出基督教的二元政治:皇權、神權,國家、教會;世俗生活、精神生活作了重要的分野。「我信耶穌,不等於我不納稅,凱撒的物當歸凱撒,二元而不對立,可是慢慢地,其中一元又想控制另一元,政治想控制教會、教會又想控制政治。這就是人性中最軟弱的一部份,結果形成了我們都認識的歷史。」文藝復興和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後又出現了另一個世界,人類開始提倡自由主義,而這個自由主義思想並不排斥基督教的二元政治,反而賦予它一個新的生命。





去年於溫哥華宣傳社民主連線理念。

於祟基基督教文化節他與倪匡大談信仰。
他四出呼籲大家支持社民連。
「他於三藩巿接受電台訪問。


基督徒談政治

  有人說基督徒不應談政治,「整個基督教文明決定了西方千多年的政治模式,沒有基督教根本就沒有今天的民主政治制度,基督徒為何不可談政治?」毓民續說:「有很多政府官員也是基督徒,我認為他們都是主內的弟兄姊妹,或許有時大家的觀點不一樣,但我們會用寬容的心去看他們,不過與此同時,我們亦同樣要求他們用寬容的心去對待我們這些無權無勢的人。如果他有權,我沒權;他可以壓抑我,我卻不可批評他,這已經不再是是否弟兄姊妹的問題。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必須承認人是脆弱、有罪、有局限性,而神是最大的一位,否則怎樣謙卑下來?假如當權者明白這個道理而沒有相應的行為,這便關乎權力和人性軟弱的問題。」

行公義好憐憫

  正如先知彌迦說:「行公義、好憐憫」,毓民創辦的社會民主連線就是行公義、好憐憫,連口號也是「濟弱扶傾、義無反顧」,救濟弱者、扶助面臨傾倒的人,這是義無反顧的。他指這正與彌迦所說「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精神是一樣的。   

  對他而言,這更堅定了他為小市民、弱勢社群的權益奮鬥的意志,「做這些事在香港並不討好,很多人會覺得我在『搞事!』香港是一個資本主義自由市場作為價值的一個社會,有錢人『大晒』,在這樣的一個社會中,我們要展現的那種價值是很艱難,但是也要做,否則苦難的力量就不能散發出來。約伯是一個大好人也要受這麼多苦難,然後到最後他才可以真真正正體驗到神對他的愛……」



 

 


 
 
如欲留言,請先登入
 
Bookmark and Share
版權所有 聯絡我們 | 廣告查詢 | 訂閱/補購本刊 2010©身心美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本網所有圖文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或節錄 香港政府註冊慈善機構稅務編號 91_7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