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旅行社-长沙专业旅游运营商-长沙旅游网欢迎您!

热门搜索韶山凤凰张家界岳阳楼衡山桂林海南
旅游预定电话 0731-82307292
当前位置:主页>旅游资讯>省内旅游景点> 详情

【长沙】麓山寺

来源:湖南旅游网   作者:chan   发表时间:2013-8-7 10:21:44    浏览:

    麓山寺又名慧光寺,万寿禅寺,位于长沙市湘江西岸岳麓山山腰,由敦煌菩萨笠法护的弟子笠法崇创建于西晋武 麓山寺正门帝泰始四年(公元268年),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佛教入湘最早的遗迹,现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湖南省佛教协会驻地。

   

    麓山寺坐落在岳麓山的古树丛中,是湖南省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始建于西晋泰始四年(公元268年),寺初名慧光明寺,唐初改名为麓山寺。该寺左临清风峡,右饮白鹤泉,前瞰赫曦丹枫、长岛湘流,后倚禹碑风云、深壑林海。有“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之誉,现为全国重点佛教寺院。该寺创建1700多年来,曾六度毁于战火。1944年毁于日军,今仅存山门和藏经阁。殿堂现已修复,殿内千手观音庄严慈祥。现在寺由山门、弥勒殿、大雄宝殿、观音阁、斋堂等主要建筑组成。山门作牌楼式,额书“古麓山寺”,藏经阁又名观音阁,阁前有古罗汉松二株,传为六朝所植,又名六朝松,成为麓山寺悠久历史的活见证。

    

    麓山寺保存下来的珍贵文物是麓山寺碑,为唐开元十八年(730)刻于古麓山寺,明代砌亭覆盖,清咸丰年间移嵌于岳麓书院楼壁间,现保存在湖南大学。碑高2.72米,宽1.33米,是唐代大书法家李邕撰文并书,碑额篆书“麓山寺碑’四个大字,碑文为行楷书,内容叙述自晋太始年间建麓山寺至唐开元立碑时,寺的兴废修葺和历届禅师宣扬佛法的经过,还描写了岳麓风光,全文共1413宇,因其文采、书法、雕刻都极美,又李邕曾任北海太守,故称《北海三绝碑》。李邕(678—747),字泰和,扬州江都人,工书善文,名满天下,善以行、楷书碑,自成一格。此碑对后人影响较大,宋代苏轼,米芾稍袭基法,元代书法家越孟“每作大字,一意拟之”。明董其昌誉其“右军如龙,北海如象”。该碑是我国著名的唐碑,属省重点保护文物。

   

    麓山寺门为牌楼式,正中之上镌“古麓山寺”四字,门楼两侧镌著名的楹联“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准确地概括了麓山寺的历史地位。入麓山寺大门后可见放生池,前进为弥勒殿,佛台上供弥勒佛像。弥勒殿左有钟楼,右为鼓楼。中进为大雄宝殿,即正殿,面阔七间,进深六间,重檐歇顶,殿内佛台供奉释迦牟尼佛三身佛像,庄重至极,殿左是五观堂和客堂,殿右是讲经堂。后进为观音阁,又叫藏经阁,阁前坪有两株罗汉松,称“六朝松”。两树对立,虬枝交错,宛若关隘,称“松关”。阁右下方有一井,名龙泉。1986年修复了大部分殿堂,殿内佛像庄严慈祥,千手观音前每天有不少信徒顶礼膜拜。所珍藏的佛经和古籍极为丰富,石刻的阎立本、吴道子、牧溪、仇英等作的观音宝像,贯休的十六应真,湘绣怀素草书《自叙贴》等均为珍品。


   
来源:湖南旅游网 www.hunan520.com 转载请说明出处!

发表评论

旅游热线

0731-82307292

0731-82307292

经理

客服

客服

旅游常见问题更多

预订常见问题
· 预订后想退团怎么办
· 双飞双卧是什么意思?
· 预订成功,下一步如何操作?
· 付款成功后有什么注意事项?
· 一般要提前几天报名
付款和发票
· 可以上车交钱吗?
· 公司银行账号是多少?
· 如何获取发票
· 可以开具的发票形式
· 上门签约服务流程
签署旅游合同
· 可以在线签合同吗?
· 需要签订旅游合同吗
· 签订旅游合同必读
· 有几种签订旅游合同的方式
· 门市签约流程
旅游预订优惠政策
· 小孩和老人的定义是什么
· 老师报名有优惠吗?
· 军人预订有什么优惠
· 价格可以优惠吗?
· 有什么优惠政策
其他事项
· 购物注意事项
· 旅游安全须知及注意事项
· 报名参团十大注意事项
· 外出旅游注意事项
· 区分旅游责任险和旅游意外险

Copyright(C) 2003-2014 hunan520.com(湖南旅游网)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湖南旅游网授权,禁止转载湖南长沙旅行社网任何信息
湖南旅游网版权所有:湖南省新世纪旅行社有限公司,长沙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号:L-HUN-01073
长沙旅行社客服热线电话:0731-82307292 24小时服务电话:15580000308陈经理
网站联系QQ:2360768734 或1789447693 (长沙旅行社咨询报名) (网站友情链接与长沙旅行社合作)
湖南长沙旅行社第一服务平台-湖南长沙旅行社网是湖南长沙地区专业、最权威的湖南长沙旅行社交流信息服务网站
湖南长沙旅行社网提供湖南长沙旅游攻略,湖南长沙旅游的交通,湖南旅游自由行,住宿,长沙旅行社团等高品质的精品旅游线路与咨询
长沙旅行社旅游许可证号:L-HUN-01073 湘ICP备13001630号-6 技术支持:湖南长沙旅行社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