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19390419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要買嗎 淡水河中 3億當島主

10萬坪沙洲景色佳 但不能「起厝」

都市良田
台北島是都會區稀有農耕地,地主想賣卻乏人問津。施昂強攝

【羅國甫、石永軒╱新北報導】想當島主嗎?只要3000元就能夢想成真!台北淡水河中間有座小島,10萬坪農地只要3億元就能擁有整座島。但這座島不能蓋豪宅,僅能當菜園,且颱風過後,土地可能跟著河水流失。目前島上有21名島主,年年喊賣,卻苦等不到「買島夢想家」,只能自嘲:「日本何必搶釣魚台,買台北島,便宜又沒爭議,多好!」


位於淡水河中興橋及忠孝橋間的「台北島」,歸新北市政府管轄,是一座10萬坪大的沙洲島(比8萬坪的大安森林公園略大),屬洪水平原一級管制區,不能蓋房子,卻是大台北都會區稀有的肥沃農耕地,加上河岸景觀秀麗,視野遼闊,往年都被充當國慶煙火的施放場地。


地主無奈
張澄吉擁有台北島3萬多坪土地,因島上不能蓋房屋,只能當農田種菜。羅國甫攝

耕種只能靠人力

近年洪水沖刷,島嶼面積遞減,島主喊出1坪3000元仍乏人問津,盼政府能徵收。
在「台北島」擁有3萬坪土地的張澄吉(72歲)說,台北島原是連接陸地的邊陲地,因河道改變才孤立成島。島的歷史可追溯至清朝,他祖父在日據時代購入種菜,「常有難民向父親買菜,生意很好。」
一般國外島主都是蓋豪宅、建泳池,羨煞眾人,台北島的島主只能當「園長」。張澄吉說,島上只能種甘藍菜、高麗菜、香蕉、木瓜、橘橙等,「夠一家人吃幾天」。這座島嶼無須搭船,從中興橋樓梯就能進出,因大型機具無法進入,只能人工犁田,收割要靠人力搬至市場販售,「不但粒粒皆辛苦,還很有古早味」。



入島要道
到台北島種菜,須從中興橋樓梯進入。施昂強攝

去年賣出3百坪

張澄吉帶記者上島察看,發現台北端土地因河沙淤積,土地面積不斷增加;但新北端的土地不斷被河水沖刷走,張澄吉指著崩塌處說:「河水近年沖刷掉1公頃土地,這種浮動地想賣也賣不出去。」不過去年還是有地主順利賣出300坪,只因買主想當都市農夫。但也有地主放著不管,心血來潮巡視才發現被佔用,佔有者也驚訝:「原來這座島有地主,還以為是荒島。」


房仲:不易買賣

台北島今年公告地價1坪約3000元,整座島買下約須3億元,《蘋果》昨詢問房仲業者,業者問:「那塊地是沙洲,可以買賣嗎?」東森房屋黃文星說,這塊土地隨時會被河水淹沒,投資價值不高;全國不動產張愷家也認為買賣難度高,若地主委託出售還是會承接,畢竟非常有挑戰。


台北島 小檔案

★位置:淡水河忠孝橋與中興橋間
★面積:30多公頃(近10萬坪)
★總價值:約3億元
★地主:21人
★限制:洪水平原一級管制區,不得興建屋舍
★使用:市民菜園、國慶煙火施放地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林正緯 29歲 上班族

【你想當台北島主嗎】
禁蓋房幹嘛買

我不會拿3億元當「台北島」島主,因為漲潮就淹沒了,且這個島只能種菜又不能蓋房子,幹嘛買?



杜盈瑩 25歲 科技業

投資報酬率低

不會吧!又不能蓋民宿,我不會花這筆錢當島主,投資報酬率不高,島主一定很辛苦。



李昀熹 25歲 造型業

願意買下養老

我願花錢成為台北島島主,將來退休可養老、種田,且視野遼闊、風景好,就算面積會縮小還是願意。



許家榮 28歲 服務業

誰會去買沙洲

誰會拿3億元買一塊沙洲,只能種菜卻不能蓋房子?不如買其他的土地來種菜,還可保值。



顏文琪 27歲 服務業

不如南部購地

我不會拿3億買台北島,因為只能種菜,喜歡種菜的話,到南部買一塊地就可以,剩下的錢還能搭車。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