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一场不可忽视的战争,彻底改变了晚清的国运

  当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904年,在中国东北广袤的黑土地上,两支军队操着当地人陌生的语言在无情的厮杀着,有的只是那浓浓的炮火,滚滚的硝烟,遍地的尸体,留下的只是满目的疮痍。

  就是这场被史学家称为“日俄战争”给当时苦难行军的中国留下太多的思考,深深地刺痛着中国那脆弱而又敏感的神经,阵痛过后砥砺前行,始有武昌首义。

  “日俄战争”无疑给中国留下太多的苦难,但是所幸中国人从中学到了很多,民族自强和民族团结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加的强烈,东方的那头睡狮真的被唤醒了。

  (图)日俄战争漫画,图中有美国人,清朝人,俄罗斯人和日本人

  甲午海战以中国的惨败,日本的大获全胜而告终,为免京师危机,满清遂遣李鸿章赴日本马关主持“议和”事宜,割地赔款自然不可豁免,其中就包括辽东半岛,这难免不会侵犯当时沙俄在东北的利益,这与毛熊意图在东北构建“黄俄罗斯”背道而驰,毛熊自然大动肝火,老虎一发威,日本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虽然日清战争中日本大获全胜,但是为了打赢这场战争,日本可谓是倾全国之兵,此时已成强弩之末,亟需修养生息。

  洞悉此态的毛熊遂纠结法国和德国,以“友善劝告”为借口,把各自的军舰开到日本海附近,在日本面前狠狠地秀了一番肌肉,大有“你小子,别贪心不足,敢在老虎嘴里抢食,也不照镜子看看自己几斤几两”之势。

  日本自知自身实力现在还不足以抗衡毛熊,也只能忍气吞声,上演一番“大哥,小弟知道错了!”的戏剧后表示放弃永久占领辽东半岛之企图。

  似乎一个大馅饼砸到清朝头上,帝国主义列强居然还会维护中国的领土主权,醒醒吧,咱老祖宗有句话说的相当的给力,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沙俄可不会无利不起早,想想库页岛、想想外兴安岭,果不其然,事后以迫日还辽有功逼迫清庭签订中俄密约,攫取中国东北的筑路权,为其下一步的侵略铺平了道路。

  仅仅密约签订后的两年,沙俄就强租旅顺、大连两港口,至此,沙俄将梦寐以求的远东的不冻港收入囊中。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沙俄不废一枪一弹,却在中国东北攫取大部分的利益,东北更是成为沙俄的势力范围。

  似乎日本这下子充当了冤大头,不过千万别忘了日本可是个睚疵必较的主,对沙俄来说,这颗胜利的果实可不那么好咽,仅仅六年后,沙俄就会为自己当初的鲁莽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

  (图)1904年日本攻击俄国,英国人试图阻止,美国人怡然观望

  回望上个世纪初,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那场战争,日、俄两个帝国主义为了各自的利益在中国的领土上大动干戈,可怜无辜的东北民众惨遭兵祸,背井离乡,昔日广袤沃野的白山黑水更是白骨露野,饿殍遍地。

  最为可恨的是软弱的清政府居然在战争爆发后不置一词,严守中立。这就好比,两个强盗闯进你的家,因分赃不均而大打出手,而作为房屋主人的你却在一旁隔岸观火,似乎这个房子不是你的。

  是可忍,孰不可忍!

  清政府腐败无能居然到了这个程度。也难怪康、梁兜售的立宪保皇越来越没有市场,阿斗一枚,还值得亿兆民众去扶吗?

  相比之下,孙中山代表的革命党一派却在广大民众之间大受欢迎。积贫积弱的中国除了革命之外别无它涂。

  日俄战争唤醒中国人的民族意识和国家危机感,特别是在海外留学的知识分子感触的尤为深切。

  像我们比较熟悉的鲁迅先生正是在日留学期间观看在日本教室放映的日俄战争幻灯片后深受刺激,中国民众的麻木不仁和日本臣民的上下一心形成强烈地对比,学医只能从肉体上面去拯救他们,正如鲁迅先生在其自传中所说“从那一回以后,我便觉得学医并非一件紧要事,凡事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强健,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

  更为紧要的是拯救国人愚昧无知的灵魂,从思想上面去改造他们。

  鲁迅先生用手中的笔去唤醒国人麻木、无知的心灵。当初伟大国父孙中山先生弃医从文何尝不是如此。

  日俄战争的爆发,让广大留日学生看清了清政府的真实面目,越来越多地投入到驱除鞑虏中去,孙中山、黄兴等人更是借此成立中国同盟会,有志之士集聚旗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清义举。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日俄战争的爆发,辛亥革命很有可能会推迟几年,那么中国近代化的历程也不会那么早的来临。

  (图)日俄战争。美国暗地里想把俄日都挤出満洲,独占东北。

  日俄战争首创黄种人打赢白种人之先例,在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中国知识精英更是醍醐灌顶,明白原来西方列强不是不可战胜的,中国之所以屡战屡败,绝不是某些人所说的白色人种是天然的优等民族,黄色人种是天然的劣等民族。

  你看看,弹丸之地的日本尚且可以战胜强大、不可一世的毛熊。我唐唐华夏岂无人乎?

  想当初,日本可是憋着一股劲要报“三国干涉还辽”之仇,忍辱负重六年而一雪昔日之恨。

  我炎黄子孙岂能一直受人凌辱下去,知耻近乎勇,确实,自鸦片战争以来我们经历了太多的磨难,背负了太多的重担,饱受了太多的耻辱。

  东方的那头雄狮不可能一直沉睡下去,日本在这点就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效仿。

  日俄战争后去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的人数,一时多到惊人的程度。这些人数当中很大一部分成为后来革命的中坚力量。

  二十世纪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上,日俄战争所占的分量甚至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似乎在时人看来无外乎两个帝国主义为争夺中国东北的利益而上演的一场 “狗咬狗”的把戏。

  日俄战争给早已积贫积弱的中国带来了不可磨灭的灾难,当时的中国可谓是到了山穷水尽之地。

  祸兮福之所倚,幸运的是经历了这场战争,东亚那头沉睡的雄狮已经苏醒,震撼后的幡然醒悟,耻辱后的奋发图强,始有我伟大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千年而不倒。

  历史大学堂官方团队作品 文:半步天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