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8年3个月
访问:?
文章:2027篇

个人描述

洪烛:原名王军,1967年生于南京,1989年自武汉大学毕业分配到北京,现任中国文联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出有诗集《南方音乐》《你是一张旧照片》,长篇小说《两栖人》,散文集《我的灵魂穿着草鞋》《眉批天空》《浪漫的骑士》《梦游者的地图》《游牧北京》《抚摸古典的中国》《冰上舞蹈的黄玫瑰》《逍遥》《拆散的笔记本》《铁锤锻打的玫瑰》《风流不见使人愁》《多少风物烟雨中》《舌尖上的狂欢》《中国人的吃》《闲说中国美食》,评论集《眉批大师》《与智者同行》《晚上8点的阅读》《明星脸谱》,历史文化专著《北京的梦影星尘》《北京的前世今生》《北京的金粉遗事》《颐和园:宫廷画里的山水》。另有《中国美味礼赞》《千年一梦紫禁城》《北京AtoZ》等在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出有日文版、英文版、繁体字版。[100125北京农展馆南里10号中国文联出版社]洪烛email:hongzhu1967@sina.com

为何说中国的《诗经》是东方的圣经?【《今晚报》发表】

2014-12-20 18:16 阅读(?)评论(0)

2014年12月18日《今晚报》

自然之子

洪烛

《诗经》在我心中,尊贵如东方的圣经,记录着农业文明最古老的光荣。在这部典籍里呼吸过的男女居民,是幸运的,因为他们生活在离造物主最近的地方,门前的原野、山峦、岩石,无一不是造物主最原始的作品,余温尚存。只有阡陌属于自己。

于是,那些手摇木铎的采诗官奔走于阡陌之间,聆听着大自然苍老的声音和人类年轻的声音,充满感恩的心情。村野气十足的《诗经》,象征着一个时代 民歌的时代,那也是人类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的时代。在大自然的露天课堂里,连文盲都可能成为真诚的歌手。赤子们能读懂造物主手中的无字天书。甚至可以说,这是一些目睹造物主的指纹而成长的无名诗人,在平凡的劳动、情爱、游猎中获得的神秘智慧。

和这些诗兴大发的自然之子相比,我们是苍白的,一生所触及的仅仅是书本、墙壁、道德以及间接的经验。今天的世界已是被修改得凌乱了的草稿。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我们很难发现上帝的手迹。灵感的花朵,因为贫血而枯萎,而失去了天真。

本文原载:今晚网-今晚报

分享到:
  最后修改于 2014-12-24 12: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